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活的意義——《生活的鏡子》讀後感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活的意義——《生活的鏡子》讀後感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得得9

是什麼促使了人活下去,給了他們活的勇氣?又是什麼在於人看來是最值得去珍惜的東西?活着的意義是什麼?讓我們打開《生活的鏡子》一書,看看書中是否給了我們其中的答案。 

  翻開書,第一頁則是代序,代序不僅告訴了我們青少年應該做什麼,也對這本書做了大概的解釋。其中一句魯迅的話給了我深刻的印象:“道德這事,必須普遍,人人應做,人人能行,又於自他兩利,才有存在的價值。”那麼,活的意義,它的價值是否就是魯迅所說的那樣呢?我仍然一知半解。讓我們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單元導讀:理想、信念、靈魂,首先讓我們看看這句話:“一個精神生活很充實的人,一定是一個很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個很高尚的人,一定是一個只做物質主人而不做物質奴隸的人。”它是陶鑄曾經說過的一句名言。這句名言的意義是不是告訴我們什麼是高尚的人呢?未必。 

  理想?信念?靈魂?在第一單元幾則小故事中,給了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則小故事——《上山的和下山的》。它講述的就是上山的人和下山的人登山的不同感受,是一篇選自《重慶日報》發表於2000年9月22日的小寓言。其實,這則寓言告訴我們的就是每個人的目標不一樣,對結果的感受也就不盡相同,但只要你認準了,就不要再管別人說什麼。之所以我會選擇它是因為它是這6篇當中的典型,不管是目標,理想,信念,靈魂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最主要的還是你把握了沒有。 

  第二單元導讀:學習、學問、信心,學生的首要任務是讀書學習,是求知打基礎。怎樣的態度才能學好知識,是機械地全盤接受,還是無目的地漫遊?這就是第二單元的導讀,也是我想問大家的一個問題,對於接受知識的理解和方式,你是否想過這個問題? 

  第三單元導讀:體諒、寬容、尊重,人與人間確實不能沒有溝通,社會的和諧就是人與人之間達到和諧的溝通。中國13億人口之所以會和和睦睦的相處像個大家庭一樣,就是因為彼此間有不同方式的溝通,也有着不同方式的體諒,寬容和尊重。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構成社會大家庭的一份子,你想做到彼此互相幫助,友好相處,就務必要學會體諒、寬容、尊重,同情,它們就像寒冬里的陽光,夜行者路上的月光,老人手裡的拐杖。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單元導讀:信任、信譽、立身,巴甫洛夫曾經說過:永遠不要企圖掩飾自已知識上的缺陷,即使用最大膽的推測和假設,這也是要不得的。不論這種肥皂泡的色彩多麼使你們眩目,但肥皂泡必然是要破裂的,於是你們除了慚愧以外,會毫無所得的。克雷洛夫也曾經說過:你們必須知道好名譽比任何修飾都來得寶貴,而且好名譽像春天的花朵一樣,一陣風就能把它毀了。 

  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永遠不會過時的。你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能沒有別人的信任,不能沒有信譽,更不能沒有自己的立身。你一旦拋棄了誠信,社會也將會拋棄你。 

  第五單元導讀:親情、友情、愛心,生活在小家庭里,你有親情的真實體驗,生活在學校里,你又有友情的美好支持,生活在這個大家庭里,你必須知道怎樣去呵護與關愛別人。人身有許多情感,而情感則是人類社會的黏合劑。它們所包含的價值意義也是不同的。情感是一道無形的風景,需要用真心來感悟;情感是一隻易碎的花瓶,要用真心來呵護。當你擁有一份真情的時,請千萬要珍重,因為它是來之不易的。記住羅素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作為一個人,對父母要尊敬,對子女要慈愛,對窮親戚要慷慨,對一切人要有禮貌。 

  第六單元導讀:生活、義務、責任,可以說人活着,最重要的就是這三項。生活分酸甜苦辣澀,有些人的生活是幸福美滿的,而有些人的生活只能在黑暗中度過。這就要看你會不會成為生活的主使者,會不會用揮棒主導你自己的生活。義務,為他人服務就是義務,雷鋒一生的活動就是義務勞動,他永遠只知道為他人服務而活,這就是義務的美好境界。我們現在是中學生了,獨立的生活卻才剛剛起步。當然,我們的生活不僅僅只是讀書學習,學會體諒孝敬長輩,學會替父母分憂,學會為人處世也是自己分內的事。只有你明白了生活的意義,義務的含義,責任的重要性,才能說明你真正長大了。 

  柏拉圖在《理想國》中說:“開好一個頭對於做任何事情都是最重要的,尤其是那些尚處於年輕和幼稚階段的事物,因為這時正是個性形成的時候,此時留下的印象也深刻……年輕時形成的觀念是很難消除和改變的,因此,年輕人成長時首次聽到的故事應該是美德的典範……這樣,我們年輕人才能在健康的土地上成長,沐浴着陽光雨露,接受美好的事物。一切美好的東西,辛勤工作的本性,像來自純凈之地的和煦春風,吹進了人們的心扉,不知不覺地,從幼年時候起,孩子的心靈就與一切美好的事物拉近了,對它們有了天然的親近之感。” 

  學會生活就自然能融於這個社會。這本書對我的啟發很大,相信它對於同樣讀過這本書的人也有着不小的感觸。它讓我了解了什麼是體諒,什麼是真情,什麼是責任……等等。最後,讓我們與郎費羅一起學習:不要以感傷的眼光去看過去,因為過去再也不會回來了,最聰明的辦法,就是好好對付你的現在——現在正握在你的手裡,你要以堂堂正正的大丈夫氣概去迎接如夢如幻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活的意義——《生活的鏡子》讀後感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活的意義——《生活的鏡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