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活出意義來》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活出意義來》有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對於個體生命而言,存在的意義不是預設的,而是在面對生存的挑戰時不斷選擇的結果。德國精神病學家維克多·弗蘭克博士在《活出意義來》這一本小書中,現身說法地通過“意義治療法”,坦率而真誠地對這一現代存在分析學說的基本觀點,作了發人深省的闡述。這本書的扣人心弦,不僅僅在於它的獨到見解,更在於作者駭人心靈的獨特經歷。作者在“二戰”期間,曾是納粹集中營中的囚犯,他的雙親、哥哥、妻子,不是死於牢獄,就是被送進了煤氣間,而他自己也在漫長的囚獄生涯中,遭受了我們難以想象的身心折磨。正是從這裡,從一個人“除了這寒傖可笑的一身之外別無餘物可供喪失”之時,發現了選擇對於人類生命的獨特意義:人“有能力”保留他的精神自由及心智的獨立,即便是身心皆處於恐怖如斯的壓力下,亦無不同。人所擁有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被剝奪,惟獨人性最後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選擇自己的態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剝奪。

  人類生命中最強勁的力量,也就來自於此吧。正如海明威所說,人生來不是要被打敗的,你只能消滅他,而不能打敗他。而弗蘭克更要強調的,卻是從生命的絕境甚至死亡中發現出生命的意義來,相比之下,我們從皮包骨頭歷盡劫難的弗蘭克身上能夠看到的,是比壯碩的海明威更見頑強的“人”的力量。當海明威用他那桿雙筒獵槍自戮的時候,弗蘭克卻在集中營為挽救絕望的同伴們的生命而尋求活着的意義。“你為什麼不自殺?”正是“意義治療法”的第一聲發問。生命中的每一種情境向人提出挑戰,同時也提出疑難要他去解決,“你為什麼不自殺?”為了子女,為了尚待發揮的才能,為了一份珍存的回憶……,正是從這些維繫着絕望者生命的纖弱的細絲,弗蘭克發現“能夠負責”是人類存在最重要的本質。由此他提出了三種不同的途徑,讓任何處境中的人們活出意義來。

  第一種途徑可以說是常態的,即創造和工作,這是功績和成就之路;第二種途徑是通過體認價值,也就是經由體驗某種事物或經由體驗某個人,如工作的本質、文化、愛情等,來發現生命的意義;弗蘭克的超拔更在於他所說的第三種途徑,即使是面對苦難,他也可以藉助於受苦受難,獲得生命的意義;甚至,就是苦難本身,也應當具有生命的意義。當他的難友們發出“我們能在集中營中活下去嗎?如果不能,所有的痛苦便沒有意義。”的疑問時,他的發問卻是:“所有生命中的痛苦,我們四周的死亡,有意義嗎?如果沒有,那麼人的生命終究毫無意義。”人們在絕境中不能選擇生死,但可以選擇面對它的態度,這正是大寫的人的力量,超越外在命運的力量。

  活出意義來的要旨即在於,選擇使人的生命存在獲得了意義。讀過《活出意義來》后,在面對時時襲來的荒誕與絕望時,我們也許會更加堅信人的生命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讀《活出意義來》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活出意義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