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隨筆——我愛文學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隨筆——我愛文學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愛文學

  交大附中初三(9)班 李悅瀅

  在記憶深處時常呈現一幅畫面,爸爸媽媽和我各自坐在各自的書桌前,捧着心愛的書如饑似渴的讀着。這不是想象,這就是一幅真實的畫面。我的爸爸媽媽都是大學教師,尤其是爸爸,每天除了講課更多的時間都給了書。那時候小小的我就經常受到他們的影響,小小的就讀了不少書。上中學前清理書櫃,各式各樣的童話書、小說竟擺滿了我的房間,一摞一摞的擺好,好似一堵牆一般。

  我們一家三口經常在某些問題上不能達成一致,比如放寒暑假去哪裡玩,我們可以為此足足討論一上午,最終可以讓我們意見達成一致的卻總是去圖書大廈。三個人在那裡可以消耗掉一天的時間,最終買回來好多的書。以後的一個星期就再不用為去哪裡玩爭論了,因為每個人都沉醉在自己的一方小世界里。

  隨着我逐漸長大,對書的挑選也有了自己的喜好,文學方面的書成了我的最愛,從那唯美的童話故事,到文學名著《三國》、《水滸》,再到冰心奶奶的散文,都成為了我百讀不厭的珍寶,收藏在我的書櫃中。

  從某一方面來看,歷史類的書,不具有一絲感情色彩,就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失去了意識一般,讓人乏味,例如《三國志》和《三國演義》相比較,我就更鐘愛《三國演義》,這裡面夾雜着些許的誇張,讓裡面的人物更為鮮活、真實。例如“張飛當陽橋一聲大吼嚇死夏侯傑”這一聽就是誇張,但卻很準確的寫出了張飛的勇猛。

  說明文,則太具專業性,陳述句貫穿全文,若不是專門為了掌握知識,我想我肯定是不會輕易接觸它的。

  新聞類的文章,則太過直白,一個題目就足以讓人了解全文的主題,還會有什麼意思呢?當然了,它需要符合大眾的要求,滿足那些時間緊湊人們的需求嘛,若真的讓它也想文學作品一樣,將主題埋到最後,只怕會把人急死的。所以每一種文體都有它特點和優點。但在這其中,我最為鍾愛的還是文學類作品。

  文學類的文章,在我心目中就好比是一朵花,花蕊是全文的中心,而花瓣則是那些優美的詞句,襯托着全文的主旨。

  文學類的作品總是在抒發著自己的感情。寫景是寫心中的感情,寫散文是抒發自己的感情,寫人亦是為了藉此人來抒發自己的感情。同是寫秋天的落葉,心情好的人會說,葉子們褪下舊外套,迎來的將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而心情差的人可能會寫到,秋風掃過,原本生機盎然的綠葉紛紛枯黃,墜落下來化為泥土,一切的一切都隨着葉子的凋落而結束,寂寞寒冷的冬天就要來了。不同的人,在不同心情的掌控下就可以對同一事物有不同的情感,這是一件多麼奇妙的事啊!這就是文學的魅力,也是我所喜愛它的原因。

  記得冰心奶奶的一首小詩中這樣寫道:“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進它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在你的懷裡。”這首詩通過借喻的手法體現了母親懷抱的溫暖與安全,以及母愛的無私與偉大,表達了作者想念母親的思想感情。兩句話就將這種感情體現的淋漓盡致,這是文學修辭手法的美。

  文學作品,例如散文、童話、詩詞歌賦都喜歡把主旨放在最後,而前面的詞句則像一條路指引你尋到最終的寶藏。此外詩詞歌賦還有其自己所要遵照的格式,這更使得它們既有相同之處卻又各具千秋。這是文學結構的美。

  文學的範圍很大,而我只僅僅涉及了一點皮毛,就已經感受到它給我所帶來的獨特的意境。這就是文學,一門由文字給人們帶來美的學科。 

(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隨筆——我愛文學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隨筆——我愛文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