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小議“三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三國”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若議三國,必論英雄。

  論英雄,不說諸葛亮、郭嘉、賈翎之流,亦不談趙雲、關羽、典韋之輩,只論君主。為何?君者,萬人之統帥,胸懷天下者也。文臣武將皆為之效犬馬之勞。可見君於臣是技高一籌。而且,亘古至今,總是君主主導着戰爭的勝敗,而非臣也。所以,軍中可以一日無臣,但不可以一日無君。三國,亂世也。論三國英雄,只說君者,可也。

  先說曹操,曹孟德。青年時期,有一人謂操曰:“汝乃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操聞之大喜。古人云:“君子喜怒不形於色。”曹操因得小小讚揚便如此開心,故不能稱君子。

  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時,已點明天下英雄唯劉備與曹操。既然如此,操便不應該放走劉備。那無異於是放虎歸山,必有後患。然操卻未料到會如此,結果自己只弄得了三分之一的江山。可見操的智謀是有缺陷的。

  官渡之戰以後,曹操佔據半壁江山,兵銳馬壯,糧食豐足。有一舉統天下之勢。然操驕傲自滿,狂妄自大,以至於赤壁之戰慘敗。丟盔棄甲,倉惶而逃,如此狼狽,只因驕兵必敗。

  驕傲狂妄為君之忌,然操皆有之。安能稱之為英雄耶?

  再談碧眼兒孫權。孫權之謀臣、武將、城池大多是繼父兄之基業,自己創造力量

  屈指可數。權至死也沒將吳國壯大,如此無能,亦不能稱為英雄。

  最後一論劉備,劉玄德。劉備英雄也。欲知為何,且聽我慢慢道來。

  劉備,眾所周知,是劉皇叔。這身份的真偽讓人置疑,但無論如何,“劉皇叔”絕對是一張很好的名片。“劉皇叔”這個名片幾乎伴隨了劉備一生,劉備從中獲益頗多。不僅因此名片受民眾歡迎。還藉此名片唬到了兩位虎將。此二人多次讓劉備死裡逃生,而關羽不為名利所誘,一心忠於劉備,千里走單騎。如此美事,只因‘‘劉皇叔’’。所以,不得不服。

  劉曹孫三人中,屬劉備運氣最差。孫權坐享江山,而劉備卻是白手起家。最後分得三分之一的江山,與孫、曹抗衡,不得不令人佩服。

  劉備之人品,是極有利於他爭奪天下的,不但如此,他的“哭才”也幫他招來了許多名士。而劉備的淚是值得流的。他愛哭,他一哭,哭來了趙雲,哭不是乾嚎,而是分場合的,有感情的,哭得天昏地暗,日月無華,不然魯肅就不會被他哭跑了。

  諸葛亮,魯迅先生說:“狀諸葛亮之多優點,如此精明智慧的諸葛亮,亦被劉備弄得死心塌地,劉備臨死時,為了自己的後代,謂亮,若不可扶,君可自取。”乃欲擒故縱。他這一計,使得諸葛亮“死而後已”。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讀罷三國,我由生感嘆:“劉備,英雄也。”

您正在瀏覽: 小議“三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