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借賓襯主小議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借賓襯主小議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借賓襯主小議 標籤:小議作文 小議寬容作文

  有一首古詩說:“柳枝西出葉向東,此非畫柳實畫風。風無本質不上筆,巧借柳枝相形容。”這裡所說的“風無本質”是說風無固定形態,難於描繪,要想畫好風,有一個好方法,那就是借柳枝的飄拂,作象徵性描繪。這種借柳枝畫風的手法就叫借賓襯主。

  文學作品有時對於需要表現的主體事物不做直接正面的描繪,而是通過以虛托實,借賓襯主的間接描寫加以表現,使作品含蓄委婉,更增藝術魅力。歷來詩文論者對此多有評述:“正面不寫寫反面,本面不寫寫對面、旁面,須知睹影知竿乃妙。”(劉熙載《藝概》)“山欲高,盡出之則不高;煙霞鎖其腰則高矣。水欲遠,盡出之則不遠;掩映斷其脈則遠矣。”(郭熙《林泉高致》)這種借賓襯主的手法的文學珍品俯拾皆是,且“借”法多變,異彩紛呈。如古詩《陌上桑》寫少女羅敷的姿色,除了從正面着墨外,還借他人曲照:“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着鞘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使者從南來,五馬立踟躕。”詩從行者、少年、耕者、鋤者和使君等人見到羅敷后的種種行動上,烘托出這位少女的俊俏,倘若直接摹其姿容,就顯得平淡呆板了。有的作品是用氣氛渲染來襯托主要人物的。《明湖居聽書》寫開場前還有三個小時就已經客滿,不少人顧不上吃飯急着跑來看,白妞出場時,只用眼睛向台下一盼,“滿院子里便鴉雀無聲,比皇帝出來還要靜悄悄得多呢。”這場院里企盼聽書的氣氛便襯託了白妞說書技藝的高超。《三國演義》中寫劉備降遇諸葛亮時,先寫了司馬徽、徐庶等傑才,這是用“水漲船高”的方法襯托主要人物諸葛亮智慧才幹。以景作“賓”也照樣能起到襯托作用,丁玲的《果樹園》在開端描摹了果園清朗秀美的環境,這對翻身農民採摘果樹的喜悅心情就是很好的渲染烘托。

  正面借“賓”固然能襯託人物,但“反面敷粉”也可使主體形象突出。《西遊記》中的“三打白骨精”,寫白骨精的狡詐本性便是從反面突出了孫悟空勇於除妖得英雄性格。小說用妖的善變,反襯了孫悟空的善辨,用妖的善騙,顯示出孫悟空的善識,又從妖的心理活動中加深了讀者對孫悟空的認識。那妖精第一次被孫悟空打敗后,暗恨行者道:好一個猴王,果然有眼!這一恨一誇,鮮明地突出了孫悟空的個性。這種寫法以反襯正,有相輔相成之妙,同樣能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借賓襯主的寫法,重點是選好陪襯物(賓)。陪襯得好,就可以有力地突出主要形象,表現主體,顯示出作品的藝術價值。因此,寫文章無論運用正襯或反襯,都要精心選材,把握適度,倘若喧賓奪主,那就適得其反了。

您正在瀏覽: 借賓襯主小議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借賓襯主小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