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議春節禁放鞭炮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春節禁放鞭炮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小議春節禁放鞭炮 標籤:放鞭炮作文 小議作文 小議寬容作文 鞭炮作文

  “鞭炮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就像王安石說的,鞭炮是過年的象徵,新年的第一聲問候,寒冬里熱鬧的溫暖,更飽含人們對春天的嚮往。但隨着近年來PM2。5數值的持續升高,引起了人們對空氣污染高度重視,無奈地提出倡議少放甚至杜絕燃放鞭炮的建議,我知曉鞭炮對空氣質量的影響,但我還是執着地放不下,放不下的是文化,捨不得的是習俗,離不開的是氣氛。

  少時最期待的就是春節,春節的高潮在年三十那夜,零點鐘聲敲響的時候,我就和長輩們去放鞭炮。我們穿着厚夾襖,手縮在暖暖的口袋裡,看到大人們點着火柴,蹲下身,伸長手,重心后傾,讓火柴燃燒點着鞭炮引線。當引線發出紅光和“噼啪”響的時候,大人們就立即跑開,速度極快,歡呼聲隨即響起。他們跑到我身邊,抱着我,捂着我的耳朵。但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還是掩蓋過周圍的所有,視線中唯鞭炮炸開的紅紙屑最為顯眼。

  今年的春節就顯得冷清了,倒是在看春晚時落得清凈,若是往年十一點過後,屋外的鞭炮聲就經常使我聽不清電視中主持人的說話聲音,還不忘抱怨幾句。今年年三十過後,聽說空氣也格外好,只是我還是覺得少了幾抹紅,少了幾許生氣。細想,覺得還是往年的氣氛好,是熱鬧,是別樣的溫馨。

  嚴重的空氣污染使我們迫不得已只有出此下策嗎?幾千年的習俗,幾千年的文化,會逐漸地消失嗎?下一代的孩子對於鞭炮的認識會不會像我們從父母口中聽到的糧、油票一樣成為歷史的象徵?這有趣而又特別的習俗不正是我國四大發明中火藥的原型?難道我們就捨得放棄?可空氣的污染也同樣時時危害人們的健康,放炮竹也具有一定的危險。那我們為何不改良炮竹呢?那樣豈不是一舉多得嗎?

  科技發達的二十一世紀,科學家們總是用優質且適合的材料做出近似完美的作品,或具有實用的功能,或展現唯美的視覺效果,在製作的過程中,他們不斷地修改、改進,以達到更好的效果。像漂亮的氣球在早些年是用氫氣填充,後來為了安全,改為氮氣;又如愛迪生髮明燈泡時,在失敗中反覆試驗,終於找到燈絲最為合適的材料—鎢絲。我相信聰明的人們一定會在不遠的將來,發明綠色炮竹,在保護人類生存環境的同時傳承中國的傳統文化,一年一年在鞭炮聲中辭舊迎新,“歡”度春節。

  初二:陳一格

您正在瀏覽: 小議春節禁放鞭炮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春節禁放鞭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