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小議自覺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自覺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小議自覺 標籤:小議作文 小議寬容作文

  豐子愷老先生在抗日戰爭期間作的一文中寫道:有許多沙子鋪在戰場上,但這些沙子或粘附在行人鞋子上被帶走或和泥土相混雜,一年後戰場上的沙子全然不見蹤影。但用袋來裝沙,敵人的槍子炮彈一碰着這些沙袋其抵抗力“比鐵還大,比石更強”,槍彈就失去了火力,由而觀之,一盤散沙,粒數儘管再多,終究是見風而散,不可收拾,而小小一個沙袋卻能抵禦槍彈的肆虐,其天壤之別就在於是否有凝聚力。

  凝聚力也就是一種團結力,它能將沙子般小的個體凝聚在一起而形成一個抵抗力“比鐵還大,比石更強”的整體,顯示出意想不到的威力。反之,如果沒有凝聚力,各人顧各人的,也只能謂之為“一盤散沙”。是的,做為一個班級,要使凝聚力把我們一個個鬆散的個體凝聚成一個團結的、堅強的整體,就必須靠自覺。

  其實人生猶如一條行進在蒼茫大海上的航船,從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就註定我們要離開那沒有風浪的海港,去尋求自己真正的彼岸。因此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會有一個或大或小的目標,才不會使這條船迷失方向。然而有了舵,而沒漿,這艘船終究會停泊不前。這雙有力的漿,便是做人必備的自覺性。

  我們這裡所提出的自覺性是“自己有所認識而主動去做”,我們的生活中,自覺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為什麼同學們都會把自己的課桌,自己的房間以及自己的個人衛生處理得很好,這全憑自覺性發生作用。然而,對於自身的許多方面,我們能使自覺性得到充分的發揮,而對於整個班級我們卻做不到,例如開學之初,衛生沒人主動去打掃,這難道不是個人心理作用嗎?我們61人共同組成了這個整體,而這個整體是否有凝聚力,正在於我們每個人的自覺性,讓自覺為我們架起真誠無私熱情的槳吧!這不僅使整個班集,也使得每個人的人生獲益匪淺。

  同樣的自覺性在我們的學習中也相當重要。現在並不是奴隸社會可大多數人卻仍舊處於奴隸的狀態,自覺性早已在他們那艘船捲入漩渦迷霧時拋離船槳。試想拋掉了槳,船又怎會逃離險境,更別說什麼勇往直前了。撿起這根槳,首先要明確的便是我們學習的目的。暫不談什麼豪言壯語,因為學習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我們自己。明確了這一目的,也因為這一目的撿起並珍視自覺性,難道不應該嗎?而且如果一個人整天生活在別人的督促之下,自己猶如一台被操控的機器,沒有自由,不是很痛苦嗎?相反,自己有了“槳”,有了學習的動力和計劃,並一項一項把它們付諸實踐,也是一件相當快樂的事。學習上的自覺我們具備了,但還需要我們的互助與友愛,那麼我們才會真正拋開痛苦而到達快樂。

  不要認為生活中的條條框框是束縛你的繩索,不要認為學習中他人的督促是一種痛苦的折磨,好好架起那雙自覺的雙槳,繩索會變成平凡日子中的五線譜,督促也會成為一種常常飄在空中友愛的歌,因為我們友愛,所以我們團結因為我們自覺,所以我們快樂。讓我們用友愛織成那理想的風帆,用自覺做成行進之舟,在知識的海洋中,攜手共進,努力拚博吧!

您正在瀏覽: 小議自覺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自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