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文明淺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淺談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一輛汽車駛過,帶起一地揚塵,旋轉飄飛,那麼迷茫。在那之中,還有一位老人無助地倒地,她暈倒了,看來傷勢不輕。道路上車水馬龍,來來往往的行人急沖沖的,在這個繁忙的工業社會中,沒人停下來關注這位老人。那輛車也早就逃逸了,只留下一屁股揚塵。沒有人,哪怕停下扶她一把。人們漠視她,因為這後面的代價太大了。

  文明竟被利益打敗了,這難道就是工業文明進化的後果?不,這並不怪這個社會,而是人們的人格。想想“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文明被掩埋了嗎?如今談及文明就會想起兩個地區,一個是西方,另一個是中國,一個是正面,另一個則相反。這是個事實,中國真的應該讓文明再次興起。

  文明應遠高於利益。文明不僅是行為舉止,還是一種道德。古有清朝第一貪和?留下千古罵名,被查沒金銀、珍寶極多,時有“和?跌倒,嘉慶吃飽”之諺,秦朝郎中令趙高“名垂青史”後人痛罵其貪贓枉法,明朝中期的嚴嵩讓人髮指。他們不知民生之多艱,及盡全力斂財。他們眼中,道德遠不如利益,為了利益不惜冒生命危險,被後人唾罵,為人所不齒。與他們相反,明朝海瑞是歷史上一大清官,一生生活艱難,死後無半點財富,他的故事流傳千古,後人及盡其力讚頌他。春秋戰國時魏國人西門豹盡心儘力為人民,結果名垂青史。他們為何受人愛戴?只因為他們愛國愛民,不為利益所困。利益,為何在今天戰勝文明,我們中國古代先賢的高尚品德都到了哪裡?

  要求文明,必先求人格的修養。現在的教育存在一個莫大的缺陷,教人知識,卻忽略了教人如何做人。人格決定了未來的成長軌跡,人格不完滿,何求文明?有一幅漫畫,畫面的內容是小學學中學、中學學大學、大學學做人。看來有些荒誕,但卻真實地反映了我國教學的弱點,我想這大概就是文明問題的根源。做人尚未圓滿,徒有知識也是社會的一敗類,知識越豐富,人格不全,只可能是社會的一個毒瘤。國外教育富有特色,不僅傳授知識,還注重發展個性,人格獨立,負責。英國為例:英國學校的課堂氣氛與中國學校相當不同。在課堂上老師和學生可以自由交流,老師也希望同學提出問題。中國學生在這方面大多有所欠缺。從而出現文明差異。因為責任感的差異造成文明程度的差異。中國孩子就像籠子里的小鳥,只能仰望天空,這怎麼能要求他們比自由自在的外國學生更自覺呢?

工業文明快速發展讓人們的精神家園漸漸荒蕪,利益充斥着社會。

如果你失去了金錢,請不要煩惱,因為你還有雙手;如果你失去了今天,請不要泄氣,因為還有明天;但如果你失去了文明,請務必在意,因為它是我們做人最重要的素養。

希望我們的精神家園能日漸繁茂。

  湖南永州冷水灘區京華中學初三:dengxin123

您正在瀏覽: 文明淺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淺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