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讀後感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讀後感_2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每一次接到一個新的班級,每一次面對不同的學生,我總會碰到各種問題,我也時常在想:我怎麼做班主任?我怎麼做一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我又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優秀的班主任?《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首先他的題目就吸引了我,因為這不正是我時時在考慮的問題嗎?一口氣讀完,長舒了一口氣,書中的各種事例不就發生在我的身邊,我也曾為這樣事情傷透了腦筋,看到了書中教師處理的方法,不僅為自己的粗心而後悔,也為自己沒有耐心而自責。

  班主任工作是繁瑣的,面對懵懂不諳世事的孩童,面對他們花樣百出的問題,我們很輕易就亂了心神。緊縮的眉頭,責備的語言也許能使我們的煩躁稍作平息,可是孩子天真的心靈卻也在我們的“不經意”中受到了傷害。在天天勞累而繁瑣的工作中,我才發現原來僅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是遠遠不夠的,班主任需要良好的文化修養和一種聰明,一種可以喚醒心靈的聰明。這本書的第一章,帶給我的觸動很大,怎樣才能走近學生?怎樣才能了解學生?必須注重觀察,加強溝通,耐心傾聽才能真正的理解學生,理解他們的心理感受,理解學生的“忘乎所以”,理解學生的“難言之隱”,理解學生的心理壓力……

  我曾為了形成班級井然的秩序而一味的對學生嚴厲,甚至“不苟言笑”,但即使這樣,不僅收效甚微,還拉遠了師生的情感距離。“嚴而有格”“嚴而不厲”才是班主任治理班級至高水平的體現。

  瑞士的哲學家艾果爾說過這樣一句話“教育的藝術就是懂得引導”。我們教師在教育學生時,“愛”學生是基點,但不能單純地強調愛,而應當把這種對學生的關愛之情滲透到你的教育原則中去,使學生在被教育的同時,深深地體會到這種“愛”,使他們在愛中健康成長。聯繫自己幾年來班主任工作的體會,我覺得要做好這個班主任,最首先的應處理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如何對待和處分違紀的學生?

  學生違反紀律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這一點可以說是天經地義,所謂國有國法、校有校紀、班有班歸,無規矩不成方圓。但是怎麼樣才能使受到處分的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處罰而不至於產生消極的抵觸情緒呢?學生違反紀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們班主任怎樣將這些不好的事情巧妙的轉變為好事?自從我開始做班主任開始,我就一直把這個問題作為最敏感的問題來對待,因為我知道,越是容易犯錯誤的學生,越是情緒化很重的學生,在處理這些事情時就必須慎重。我的處理方式是,發現犯錯誤的學生,首先不應生氣,就算生氣,也不應該是真的生氣,應時刻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然後,讓其自己分析自己做的事情是對是錯,有沒有什麼理由。是錯的話,為什麼錯了,讓他當眾說明為什麼錯了,然後讓他對全班同學說:希望其他同學不要像我這樣犯錯誤。通過一段時間后,犯錯誤的同學越來越少。

  第二個問題:如何批評學生,怎樣才能夠令學生虛心接受批評?

  記得我剛做班主任的時候火氣是比較大的,很容易在課堂上發脾氣批評學生,有時弄得自己也很難堪下不了台,而且我發現這種方法批評學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氣了但實際上他只是攝於你做班主任的威嚴而心裡不服氣。後來在做班主任的過程中不斷的反思和探索,摸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招數。第一招叫做:“退三進一”,我們看電視時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鏡頭,老虎等兇猛的動物在進攻前首先是身體向後撤退,為什麼撤退呢?是為了更好的向前進攻!

  第三個問題:如何營造良好的班級氣氛?

  一個班級必須要有鐵的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凡是違反紀律的學生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旦有一次你沒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則,那麼你將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在你處理違紀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少數學生對於處理不滿意,那麼班主任在這個時候應該馬上進行疏導工作,這就是“法”和“情”的關係,法律不外乎人情,我們先將法律在講人情,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則。

  四個問題:如何正確的引導班級輿論?

  班主任在教育、教學、生活和各項活動中,根據是非標準進行褒貶,該肯定的就肯定,並給予適當的表演和獎勵;該否定的就否定,並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種能夠扶持正氣、伸張正義、制止錯誤思想、阻止不道德現象的集體輿論。這種集體輿論不是班主任的單向灌輸,而是建立在全班佔壓倒多數的正確認識與言論基礎上,具有同一性、扶正性和對全班成員都有感染力和道德上的約束力,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我的方法是借力用力,藉助集體的力量。

  第五個問題:如何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

  剛開始做班主任的時候,每天忙得不亦樂乎,但效果並不理想,這樣做班主任的效率是不是太低了。難道做班主任一定要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問題的癥結就在於沒有很好的培養一支高效率的班幹部隊伍。班主任、班幹部及學生三者之間的關係如同傘柄、支架和布,一個再好的傘柄如果沒有支架的支撐是無論如何也撐不起一片天空的。有的老師曾經介紹過給班幹部戴高帽子的方法來培養班幹部,這一招還是蠻有用的。我以前也用過這種方法,但用起來沒有那麼的得心應手,究其原因,主要是自己在時間和場合上把握得不夠好,經常在公共場合給班幹部雖然可以激勵班幹部的鬥志,但是無意中也會引起另外一部分學生的不滿情緒,認為老師過分誇大班幹部的作用。但每一個人的情緒不可能永遠高漲,班幹部遇到挫折的時候也很容易沮喪,這個時候班主任應該教他們一些工作方法和技巧。

  第六個問題:如何很好的引導學生們的學習?

  小學生的學習不同於大學生,他們的自制力、主動性都很差,這就需要我們老師細心細緻的幫助。在班級上,我始終以最低的目標要求他們,我在班級上講:我並不希望大家都考滿分,我只希望你能認認真真,把你會的,能做對的做好了就行,只要盡心就好。我也曾經講過:我們班級沒有學習好的學習差的之分,只有學習認真和不認真之分,誰認真了,誰就是滿分,誰不認真,誰就不一定會是什麼成績,說不定是滿分,說不定也是個七八十分。在降低要求的情況下,學生學習積極性有了很大進步,成績也遊樂很大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讀後感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今天,我們怎樣做班主任》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