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淺談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淺談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_2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淺談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標籤:談作文 思維作文 培養作文 淺談作文

江澤民同志曾經提出“創新是民族的靈魂”,這說明創新意識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重要性。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知自己的重任,面對21世紀人才的培養,應着重在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上着手。以此反思小學作文教學,迫使我們教育工作者不得不以新的教學觀念,探索作文教學新方法、新思路,特別是小學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必須要加強。小學作文教學過程中創新思維的培養,要依賴於“語文課本提供的素材”和“學生實際生活的感受”,讓學生從這些“事實”中尋求新的關係,找出新答案,這有一個思維過程,其中蘊含著創新思維過程。如何在小學作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呢?根據我的教學實踐,我認為有以下兩方面:  

一、打破常規思維定勢,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意識。  

  思維定勢妨礙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最大障礙,它是一種固定不變的方式,限制學生大腦思維的活躍性。創新思維是一種主動的、富有創造性的思維方式,它往往突破習慣性思維和束縛,在解決問題時產生富有創意的觀點。長期以來,我們作文教學運用的是一種“套路式”命題,這種固定的思維方式,套有學上按既定的角度去思考,去作文,不敢創新,不敢越雷池一步,這必須要改變。為了引導學生作文打破常規思維定勢,使思維沿着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擴散,培養學生作文的創新意識,在作文命題上我作了多種嘗試。眾所周知,作文是一種精神勞動,思維是作文的催化劑,選材、立意、布局、謀篇都離不開學生的主動、積極的思維參與。因此,作文命題中,我注重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調動學生思維的主動性,激發他們寫作的熱情,命題從形式到內容都力求新穎、有趣,如:《我們班的雷鋒》、《我當上了班長》、《假如我是班主任》、《安全記我心》、《我的美夢》、《我是克隆專家》、《給校長的建議書》等題目,來自學生“生活近區”.自然有興趣,也樂於寫。我還時時讓學生參與到命題作中來,如出一組有內在聯繫的題目,讓學生自由的選擇,或請學生依作文要求,自擬題目,將作文命題補充完整再作文。學生突破常規思維束縛,自由自在、快樂地作文,作文中獨特的創新見解也躍然紙上。  

  除了作文命題,作文形式也力求多樣化,片斷作文,作文填空,連詞口頭作文、想象作文、等多種形式的作文,使學生如同遊戲,興趣盎然。許多教育學家認為:“當一個學生對某種學習產生興趣時,他總是積極主動,而且心情愉快地去進行學習,不覺得學習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曾經有位教育家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因此“有興趣的學習不僅能使學生全神貫注、積極思考,甚至會達到廢寢忘食的境界”。  

二、加強思維方式訓練,培養學生作文創新能力。  

  學生作文的過程是對小學生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的綜合訓練過程。葉聖陶老先生曾指出:“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後才有撰作”。可見“思”是作文的最初階段。兒童作文是兒童思維的產物,也是作文能力表現的前提。  

  教給學生思維方法。訓練小學生思維,需要老師的引導。在引導過程中,讓學生探索以小見大。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思維方式。為加強學生思維方法的訓練,可結合課文、範文、學生生活實例,讓學生觸景生情,觸類旁通,聯想思考。這樣長期注重思維訓練,學生認識水平明顯提高,並學會了運用逆向思維。多向思維、外向思維等多種方法作文,寫出的作文別出心裁、意想不到、耳目一新,如:《我班的流動紅旗》、《我與凡卡比童年》、《社會呼喚文明》、《假文盲,真可惡》等作文,充滿童趣,又散發出理性思維的光芒。  

  利用活動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寫作能力,作文教學應當把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放在首位,訓練學生創新思維,可以滲透在活動中去,如欣賞音樂作文,我是利用學生在音樂課中學到的節奏、旋律等知識,播放一段音樂讓學生欣賞和分析,品味樂曲的情感和意境,產生共鳴,再進行形象思維,在頭腦中構思創造出符合本曲主題的連續畫面,最後引導學生用生動形象的語言表達出來;又如,組織學生參觀連州市星子鎮新赤沖生態文明村的建設,讓學生現場觀察反思,以“建設新型農村”為題,進行命題,然後寫成文章,在課堂上,我讓學生互相閱讀交流,啟發思考。曾經有人向大文學家魯迅先生請教寫作的方法,他告訴別人:文章是靠“改”出來的,這說明修改作文的重要性。因此教師在作文教學中要培養學生養成勤修改作文的習慣,學生認真修改自己的作文,使自己的作文“錦上添花”,讓學生懂得國家實行改革開放后給農村帶來了新的變化,農村正向小康生活邁進。 

三、加強寫作指導過程,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學生作文的過程,既是思維能力鍛煉的過程,更是精神培養的過程,因為寫的是自己的生活,寫的是真情實感的身邊事,作文自然可以流露其心理、情感活動。美國教育學家杜威提倡:“教育就是生活”。意思是教育不能脫離生活。有一位教育家認為,學習是一個學習者自我認知的過程,知識不是被動地直接從外界輸入學習者頭腦中,它將知識的獲得歸結為學習者積極主動參與的結果,由此可見,學生要形成自己的意境和表達能力,必須經過自己內在的主體思維活動來參與。學生寫作的過程是觀察、記憶、想象、邏輯、整合等能力的集中表現。所以,教師應指導學生紮根在社會生活這個“天然教室”讓學生運用自己的生活體驗上理解所學知識,將所學知識去實際應用,寫出自己的生活感受。教師要有意地利用現實生活中的教育資源,書報、廣播電視、多媒體課件等相關資源,開闊學生視野拓寬學生思路,指導學生撰寫文章。只有這樣,才有助於培養學生足夠的信心,讓學生在民主的、寬鬆的學習環境中,培養一種愉悅的心態,執着的精神和堅強的毅力。這是現代作文教學所反映的另一種潛在的效應,即學生創新精神的自然培養。  

  總之,只要我們在語文教學中,從培養學生創新的意識出發,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學生的創新思維一定能激活,寫作思路就會有獨到之處,作文能力就能不斷提高。

姓名:何建輝 

郵編:513435

  聯繫電話:13620591766

  2007年10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淺談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淺談作文教學中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