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守望教育》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守望教育》讀後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看到劉鐵芳《守望教育》第二輯的標題是“我在,故我說”。我馬上聯想到了這樣一句“我思,故我在。”?閱讀,是一種與書中人物心靈對話的過程,多讀書,可以充實我們的心靈。有人把閱讀經典名著比作與偉大的哲人對話,“閱讀一百本好書,就是和一百個有思想的人對話。”這種深層閱讀中的思考,更能體現出人存在的價值。

  在這方面,美國的教育值得借鑒。有個老師布置給二年級孩子的任務是作一個關於“藍鯨”的研究,要求孩子自己跑圖書館找參考資料,而且參考資料要來源於不同的地方。還要求研究論文至少要有三個問題,要寫滿兩頁紙。(詳見黃全愈著《素質教育在美國》164頁)學生通過一系列的探究活動,不僅培養了實事求是、追求真理、勇於創新的科學態度,而且在搜集、閱讀資料的過程中,鍛煉了自己略讀、瀏覽的能力。因此,在學生剛開始課外閱讀時,“放任自由”是比較合適的辦法,天文地理、神話傳說、卡通笑話,全憑學生喜歡,當學生逐漸覺得讀書成為一種習慣和生命的需要時,老師再適當給學生推薦一些比較適合孩子閱讀的書刊並提出讀書要求,先“放”后“收”,讓學生一個適應過渡期,有利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因此,在保證課外閱讀數量的基礎上,也要保證其閱讀的“質量”。在課外閱讀的起步階段,要求不能太高。但是,隨着年級的升高,對課外閱讀的要求必須在質量上和深度上下功夫,要指導學生學會真正的閱讀。

  葉聖陶先生說:“多讀作品,多訓練語感,方能駕馭語言文字。”我們要教會學生閱讀的藝術:(1)讀書貴精不貴多,“與其匆匆博覽百本,不如徹底消化幾本”,要求學生讀書要通讀精讀,讀有所悟;(2)讀書與思考同步,即讀有所思,讀書多而不思考,頭腦就會因膨脹而受到壓抑,弊多利少;只有思考和消化書上的知識,才能發揮書的作用,給人頭腦以健康和活力。

  而我們自己,不單單為考試、寫論文而讀書,讓我們的孩子不僅僅為考個好分數和寫作得到好成績而閱讀。讓我們為多種成一些充滿人文精神的各色各樣的樹,形成充滿生機的原生態森林而閱讀吧!

您正在瀏覽: 《守望教育》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守望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