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家的歷史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家的歷史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滾滾歷史長河中,譜寫着一個又一個的歷史,一本本厚厚的史書,一處處風景宜人的名勝古迹,都寫着它們的獨特之處,它們的高大,雄偉,深奧,大概讓你感覺到可望不可即,但是,其實歷史就在身邊,歷史就是我們的過去,家裡的一段段故事就是美好的見證,在我平平凡凡的家庭里,有那美好的故事。

  白髮蒼蒼的奶奶談起那過去的歷史總是充滿笑意,過去的一切切似乎給奶奶留下太多,倚在奶奶身上,靜靜傾聽那引人入勝的故事:

  1960年左右是個些充滿災難的年月,除了自然災害,還有全國上下實行大躍進、人民公社、總路線的政策折騰而造成人為社會災害。當時,全國因飢餓而死亡的人達三千多萬,山東省死人也數百萬。說到這可怕的數字,奶奶的眉頭緊皺,像身臨其境,又處在那年頭一般,不忍心打破這寂靜,等了一會,奶奶接著說起來當時的市民就是百萬饑民,那時的年代由於物資奇缺,沒東西不僅需要錢,還需要“票”人們每月去領,數量有限,副食品奇缺,憑“票”領的食品根本飽不了,有些家庭孩子多,那更是困難,就像奶奶家,一共有五個孩子,最大的才19歲,那就是奶奶,最苦的時候,全家人看着一丁點菜湯發獃,全部的孩子都啃一個地瓜,那該是多麼無助啊!

  求生的慾望把大家逼出門,去找吃的,大自然成了取之不盡的源頭,真的取之不盡嗎?不是的,當時真的能吃的都吃了:開始是野菜,後來是普通的草,最後是所有的綠色統統吃光,災難還在~大家的肚子還在叫,怎麼辦?人們開始吃樹皮,時間一點點過去,身體終於堅持不住,奶奶的鄰居得了浮腫病,手腕像腿一樣粗,一捏就白,凸下去,好久才反彈上來,腿呢,比腰還粗,很殘忍,完全靠白開水維持生命。還好,奶奶一家很勤勞,在大災難沒來的時候就準備了一些糧食,挖了很多野菜,在災難時刻,用信念,用行動,計劃着,全家人都平平安安的度過了,奶奶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一絲絲的笑容,帶着小小的驕傲。

  奶奶說他的媽媽還見過共產黨和日本鬼子,先見到的是日本鬼子,那天在瓜地里,日本鬼子還開了幾槍,但是沒打中,就跑了,至於共產黨,是他們共黨的一次行動,住到了奶奶家,奶奶家韭菜長得很大,像小蔥一樣,共黨叔叔還吃了幾根,在旁邊的奶奶站着也想吃,共黨叔叔還給了奶奶幾根,奶奶的媽媽不讓奶奶要,共黨叔叔還和藹的說,沒關係,吃吧吃吧,奶奶幼小的心靈就刻上共黨叔叔的笑,對共產黨有着深深的敬仰。

  “那爺爺呢,什麼時候有的爺爺。”我焦急地問道,奶奶依然充滿着笑,還帶着幸福,奶奶與爺爺的故事,似乎很精彩,奶奶一偏頭,還有點年輕不好意思地說他們是奶奶21歲時認識,村裡人介紹在一起出去玩了幾次,他人很好,也很勤勞那時的婚姻沒有自由,雙方家長說好,差不多就可以了,於是,他,成了“名副其實”的爺爺,但是,奶奶說她很幸運會遇到爺爺,爺爺為人很善良,當時他去山裡找草藥給他姐姐治病,村裡還有患者,爺爺就把草藥分成兩半,白白給別人用,要是自家的菜長得好,爺爺還會給別人一些,因此,爺爺奶奶和鄰居的關係特別好聽奶奶講述完這段歷史,不禁使我思緒萬千。當今的人們極少有爺爺這樣的年輕人了。好心有好報!後來爺爺經人介紹還有了份令人羨慕的工作,雖然爺爺只是工人,但是廠子里工資第二高的,一個月20塊錢,當時的20元十分珍貴,是現在的幾十倍,就這樣,過了幾年,準備了一些錢,他們就要破土動工了“蓋房子”奶奶說他們的房子才真正是一塊磚一塊瓦蓋起來的,每一塊,都積存着心血,灌溉着汗水,比如打房梁的竹子。

  那一天,工作完后的爺爺,推着小車,步行到李村去,這一段路程,大概有幾個小時了,到了以後,天都黑了,,把竹子裝車,然後慢慢地往家推,在路上,看到了鄰居,鄰居想和爺爺一起推,爺爺連忙推脫,因為別人幫忙還要還情大禮···過了一會,遇到了上坡,怎麼推都推不上去,結果,爺爺把它們卸了把竹子一點點運上去再推車然後裝上,路,依然好長好長,汗如雨注,但爺爺沒有放棄,艱難,一直走,凌晨幾點鐘,奶奶聽到敲門聲,爺爺終於回來了,望着爺爺像被雨淋透的樣子,奶奶的眼角濕潤了,講述的時候,奶奶目光獃滯,彷彿又回到了那個晚上,奶奶說,都是自家人忙來忙去,用的不是水泥,而是黃泥,頂棚用的是稻草,過了兩個多月,房子才建好,從此,一家人有了小窩。

  我又去問了爸爸,他小時候的故事。

  他說當時的生活十分艱苦,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記憶中小時候最喜歡吃5分錢一根的冰棍,喜歡跟大人上街,羨慕坐在街邊吃油涼粉的小夥伴,一家人最高興的就是發了糧票肉票去買米買肉,那時每天放學一放下書包不學習,原因不是不想學,而是要幫助家裡上山拾柴草,早晨的時候要先送羊奶再上學,那時候晚上還經常停電,有時都不能學習,不捨得點蠟燭,想要學習必須早起學,就這樣,爸爸小時候一直品學兼優,當了六年班長,初中畢業后,家裡不能供其上學了,當時爸爸的班主任還親自上爸爸家裡找過爸爸,可是,還是放棄了,就這樣,浪費爸爸這愛好學習者的機會,但是,他說他已經很滿足了,奶奶能夠把他撫養到這麼大。

  憑着自己的努力,在幾年前,爸爸終於蓋起了屬於自己的房子,這一次,不像上一次,是好幾十個人浩浩蕩蕩的在幹活,有的和泥,有的搬磚,有的在蓋,忙的有條不紊,這時的房子,用的是鋼筋,水泥,兩個星期,就完成了,這是多大的差異啊!

  許久,思緒終於從以往回到現在,奶奶經常說,你現在多麼幸福啊,能吃上能喝上,還想要什麼要什麼,又語重心長的對我說,要好好學習啊,看你爸爸,想學沒有機會學,而你,應該學啦,我總是點點頭,有一次,我問奶奶,你對現在的生活滿意嗎,奶奶說,當然滿意,我又說,不羨慕那些高樓大廈,奶奶說,能在小屋裡吃飽喝飽,看到下一代快樂的生活,這就是她最大的幸福,我笑笑。

  回頭想想我們家的歷程,都是爺爺奶奶用畢生精力換來的,爺爺奶奶的一生簡簡單單,都沒有一雙像樣的衣服,當媽媽給奶奶買衣服時,奶奶還抱怨,不要亂花錢,以前的衣服還能夠穿。而我呢,對一切一切似乎沒有滿足的時候,總是想要更多,看看奶奶,那顆追逐於榮華的心淡然了。

  前些日子,為了接着蓋房子,把那爺爺奶奶的房子拆了,奶奶就坐在旁邊看着,隨着大鎚一下一下,那堵牆,越來越矮,奶奶的臉上似乎很快樂的樣子,難道心裡真的快樂嗎?那辛勤,不知吃了多少苦的結晶就這樣緩緩地消失,奶奶真的不心疼嗎?也許吧,會很難受,但是,舊的不去,新的又怎麼會來呢,房子是總會要拆的,也許,在很久以後,新建的房子也會被拆,因為歷史的長河,還在滾滾的流淌,歷史,永無止步,會,一直持續下去。

  讓我們乘着歷史的航帆乘風破浪,譜寫美麗的樂章!

  初三:楊碩

您正在瀏覽: 我家的歷史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家的歷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