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文章華而有實,才是最美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章華而有實,才是最美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自從讀過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我心中涌一種感嘆,與對那情真質樸的驚悸,毫無華麗,毫不造作,那是怎樣的一種美!我現在依然無法形容。那筆調,那筆調紗網似的輕輕覆蓋在我心上,卻比那烙印更令我難忘記。

  於是我選擇了這樣的筆調。讓我如此決定的是因為回憶起了冰心先生的《憶讀書》,裡邊有這樣一句:對於現代的文藝作品,那些寫得朦朦朧朧的,堆砌了許多華麗的詞句的,無病而呻,自作多情的風花雪月的文字,我一看就從腦中抹去,但是那些滿帶着真情實感,十分質樸淺顯的篇章,那怕只有幾百上千字,也往往使我心動神移,不能自己!權威畢竟是權威罷,華麗便在我文章里慢慢褪去,我也相信了只要質樸便勝過一切。

  然而不幸言重“權威畢竟是權威”,當同樣的筆調出現在了不同的年代,朱自清先生成了一代文學巨匠,而我,每每有人見了我便指着說:“看!那不會寫文章的!”老師拿着我的文章,嘆道:你最近興許是讀書少了,文章的句子也不美了,題材也不夠新穎,似乎不太象是中學生該寫出來的文章。於是我不解了:您整天要我們從生活小事中感悟些什麼的,語言也不可華而不實,如今怎的卻是這般評論?

  一次我偶然翻出以前所積累的文段,因為實在很美,因此禁不住便摘下來。我拭去扉頁上的塵土,藍色上的暗淡隨之拂去。當我把所有文段略看過一遍,僅是略看,心裡竟是一陣闊別重逢的莫名的感動。什麼東西在歲月的流里失而復得了呢?那些以前看過幾十遍看到平淡無奇了的文段,如今卻耳目一新了!每一篇每一段都似新鮮的果,紛紛揚揚得青春的氣息,華美得醉人心。是年少的筆調,是輕狂的筆調,華美的筆調,是處於花季的我們特有的心情!而我似乎是在把它漸漸拋棄了,卻揀來了本不屬於我的老練,或許更確切地說,是我們都在遺棄着……

  父親對我說,寫作其實就象是在爬一座山,寫得越華美越精彩的時候,我們便是爬得越高,魯迅和朱自清那些大家們,都是到過頂兒的人了,因此他們會選擇了下山,選擇返樸歸真;而我們這些年少的人兒們,我們有的是活力,是精彩,我們是在向上爬的登山者,若下山,便成了半途而廢,所以我們只有不斷向上,向上,不斷充實自己,把筆調寫到最美,那才算真的到了頂兒。

  我現在理解了父親的話,我們是青春的,因此不但要真情實感,更要華美來展現自己的文采,上山的路上,一路華美,一路延伸到頂的華美!而我也懂了冰心先生那句話的意義:文章華而有實,才是最美。

您正在瀏覽: 文章華而有實,才是最美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章華而有實,才是最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