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有種智慧叫低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種智慧叫低頭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一夜的飛雪,已經把兩排行道樹全都妝扮成了銀裝素裹的玉樹瓊枝。為了拍幾張雪景的照片,我一大早便趕到了郊外。就在我選擇最佳拍攝角度時,卻驚奇地發現:道路西邊的聖誕樹,由於承受不了厚厚的積雪,昔日綠意婆娑的樹冠,竟然被壓折了許多枝椏,弄得滿地都是零落的斷枝殘葉。而靠東一排的銀槐樹,卻依舊生機盎然,毫髮無損。

  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同是行道樹,面對一樣的風雪,東邊的銀槐是毫無損傷,而西邊的聖誕樹卻斷枝滿目呢?我在風雪中徘徊良久終於發現:當銀槐樹上的積雪堆積到一定重量的時候,它柔韌的枝葉便會往下彎曲,卸下多餘的積雪。而聖誕樹呢,即便積雪堆得再厚,也不會向下彎曲,結果是樹枝不堪重負,最終被積雪墜斷壓折。

  我突然明白,原來因為聖誕樹的枝幹過於剛直,過於酥脆,缺少柔韌性,不懂得“低頭”,結果在不堪重負的情況下,自然只有被紛紛折斷。而銀槐樹的枝幹是剛中帶柔,剛柔相濟。最緊要的是在不堪重負的時候,懂得“低頭”,結果自然是既經受了風雪,又保護了自己。

  眼前的景象,讓我領悟到了一個處世做人的道理:一味的剛強,一味的硬撐,只會給自己帶來不需要的傷害甚至犧牲。只有做到剛柔互濟,懂得“低頭”,才能保護自己,立於不敗。

  記得曾有人問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據說你是天底下最有學問的人,那我想請教一個問題:天與地之間的高度到底是多少?”蘇格拉底微笑着答道:“三尺!”“胡說,我們每個人都有四五尺高,天與地的高度只有三尺,那人還不把天給戳出許多窟窿。”蘇格拉底微笑着說:“所以,凡是高度超過三尺的人,要能夠長久地立足於天地之間,就要懂得低頭呀!”蘇格拉底可謂是深得人生的真諦:懂得低頭。

  美國著名的政治家和科學家,《獨立宣言》起草人之一的富蘭克林,有一次到一位前輩導師家拜訪,當他準備從小門進入時,因為小門的門框過於低矮,他的頭被狠狠地撞了一下。出來迎接的前輩微笑着對富蘭克林說:“很痛是吧?可是,這應該是你今天拜訪我的最大收穫。你要記住:要想平安無事地活在這人世間,你就必須時時記得低頭。”

  從此,富蘭克林牢牢銘記着導師的教誨,並把“記得低頭”作為為人處世的座右銘。

  看來我們也應該時時處處學會低頭,懂得低頭,敢於低頭。生命的重荷負載過多,就低一低頭,卸去那份多餘的沉重。面對自己的錯誤和不足,也要學會“低頭”。只有學會低頭,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我們每個人不管是什麼身份,什麼地位,在一生之中,都不可能不說錯話,不辦錯事,因為誰也不是完人,不是“足赤的金子”,不是“無瑕的白璧”。既然誰也無法避免犯錯,那錯誤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犯錯並不可怕,只要學會低頭而後知道自省,就能避免鑄成大錯以至最終抱憾終身。

  眼睛朝上,目空一切而從不懂得“低頭”看路的人,終有一天難免要摔跟頭,要跌個五癆七傷,甚至要落入陷阱或誤入歧途。總是頭顱高昂,逞強好勝而不懂得彎腰的人,總會撞上挫折的“門框”而弄得頭破血流。只有學會低頭,懂得低頭並且敢於低頭的人,才會平安無事,一路走好。民間有句非常貼切的諺語:“低頭是稻穗,昂頭是稗子。”越成熟,越飽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只有那些穗子里空空如也的稗子,才會顯擺招搖,始終把頭抬得老高。

您正在瀏覽: 有種智慧叫低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種智慧叫低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