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愛處無聲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處無聲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這一切意味着什麼呢?是生命的暗示嗎?

  我在想,秋蟲因何要晝夜而鳴?是因為它強烈的生命意識嗎?是因為它深諳生命的短暫,而必須高密度地顯示自己的存在么?是因為它那生命的全部價值,都隱含在這微弱卻令人感泣的生命絕響里么?那麼人呢?僅僅因為生命比秋蟲千百倍的綿長,就可以以生理需求為由,將千百個最美麗最令人激動的黎明慷慨地遺棄么?

  這是一個荒誕的聯想。

  惟有鐘聲,以其絕對接近精確的殊榮,當之無愧地充當了生命的量尺。它那周而復始的切切呼喚里,有一種振聾發聵的提醒。然而昏睡了的那些人是不知道的,在混混沌沌之間,生命就這樣一部分一部分地喪失了。

  這是一個無法挽回的喪失!

  有時,我們會覺得生命是一種痛苦的煎熬,當它最充分地展示黑暗、齷齪、卑鄙、虛偽一面的時候;有時,我們會覺得生命是一種快樂的享受,當它展示出光明、純潔、崇高、真誠一面的時候;生命似乎永遠是在這樣兩極之間交錯延伸的。在它延伸的每一個區段里,似乎總是喜劇與悲劇同生,苦難與幸福共存。

  有時,我們會覺得生命是一種渺小的存在,當物慾、情慾、貪慾在螻蟻般的人群中橫行恣虐的時候;有時,我們會覺得生命是一種偉大的結晶,當它在強暴、苦難、災害中顯示出犧牲的悲壯的時候。生命似乎永遠是渺小和偉大的“混血兒”,由此我們也就沒有理由產生絕對的崇拜和蔑視,再偉大的巨人也有他渺小的瞬間,再渺小的凡人也有他偉大的片刻。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有一種珍惜生命的本能,似乎沒有一個人來到世上就夢寐求死。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生命在心靈中會無限的增值。畢竟,生命只屬於這一個人,而且僅僅只有一次。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一切都失去了,而卻一息尚存,你就沒有絲毫理由絕望。因為失去的一切,又有可能在新的層次上復得。當然,在極少數的時候,我們也渴望着悲壯地犧牲,那是因為苟且偷生已嚴重地褻瀆神聖生命的時候。那時,死亡反而變得令人仰止,生命反而因死亡而延續,因毀滅而永生!

  鐘聲是生命長度的量尺,卻不是生命價值的量尺。生命的價值只有在歷史的天平上才能清晰地顯示出它本來的刻度。一代又一代的人來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去了,他們的生命價值何在?有的人有一個轟轟烈烈的生,卻留下一個默默無聞的死;有的人有一個默默無聞的生,卻有一個轟轟烈烈的死;有的人顯赫一時,卻只能成為匆匆的歷史過客,有的人潦倒終生,卻成為歷史燦爛星空的泰斗。這一切決然不以個人意志為轉移。生命價值的客觀性和歷史性使不絕於耳的喧囂顯得極其微不足道。

  一時一事的得失,似乎永遠困擾着我們,永遠是生命的煩惱之泉。倘若能真正將其置之度外,煩惱就真正超脫了。其實,真正值得煩惱的命題在於:生命的價值究竟應以何種形式作何種轉化。對於這個千古之迷,一千個人有一千種答案,卻沒有任何一本哪怕是世界上最權威的教科書能提出最完美的答案。人其實是很難認識自己的,也就更難找到自己生命的轉化方式,這正是一些人擁有一個失敗人生之根源。更悲劇的結局則在於,自以為找到了答案而其實完全是南轅北轍。所謂天才,無非就是有最早最充分的認識自己的價值,從而以最直接的方式完成了生命由瞬間到永恆的有效轉化。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生命,然而相當多的人直到瀕臨死亡也沒有弄清生命是怎麼一回事,這正是人類的悲劇所在。

  生命,這神秘而美麗,不可捉摸而異常珍貴的存在,你究竟隱匿着多少暗示?而哲人的終生存在,就是捕捉這樣一些暗示么?

您正在瀏覽: 愛處無聲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處無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