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愛父如子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父如子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愛父如子 標籤:愛父母作文 我愛父母作文

有人說,人的一生是一個輪迴往複的過程。兩三歲的孩子努力的方向是不要尿床,而對於80歲的老人而言,生活自理恐怕也是主要的努力方向;五六歲的孩子常以能夠獨立完成生活中的“某項任務”而引以為榮,而90多歲的老人的成就感也往往來自於能做好一些生活小事。童年和老年是人生的兩個端點,有着相似的生理特徵。俗話說,老小,老小,人老了便越來越孩子氣。他們會變得思想天真、單一、主觀,對別人的言語非常敏感,特別愛聽奉承話,稍不如意就感到委屈,感情脆弱,容易激動等等。 

  就拿我的父親來說吧。年輕時,很紳士氣,瀟洒,沉穩。年過古稀后,便變得越來越孩子氣了,常常和孫兒們玩得樂不可支,他常和孫兒們一起上山放風箏、捉蟈蟈,和孫兒們“瘋”得盡興;笨手笨腳地和孫兒們“藏貓貓”,一會兒躲進門角落,一會兒爬到桌子底下;有一天,他不知從何處找到了一個被我丟棄的手機,竟把它別在腰上,四處炫耀…… 

  對兒女們的言辭舉動,他十分在意。有時他會為我們的一句話、一個眼神或一個手勢而產生許多想法,從中品味兒女們的心思,對他是否尊重,心中有沒有他,從而,或感動不已,或長吁短嘆。 

  現在,父親已沒有了當年的風度翩翩,完全似個“老小孩”。為了順應父親變“小”的心態,我們做兒女的也就換用了一種新的孝順方式----“愛父如子”。 

  生活中,我們細心體察父親的感情,順着他的心意,想辦法化解他的不快,變着法子讓他心情舒暢。有時也免不了把對待孩子們的那一套用上,逗着、哄着老人高興。 

  老人的心理與孩子頗為相似,很容易滿足。我抓住這一特點,常給父親戴“高帽”,誇誇他洞明世事,誇誇他人情練達,誇誇他菜做得好,飯煮得香,甚至把許多功勞都記在他的“功勞簿”上,使他“得意忘形”,樂在其中。 

  老人大多都有戀舊情結,常愛追憶過去光榮的“歷史”。我們做兒女的就常提父親的“當年勇”,與他一起分享逝去的快樂時光。 

  其實,愛父如子自古以來就是一種大孝道。 

  清代大清官、大孝子鄭板橋,曾在山東濰縣任知縣,因為民請命,賑濟災民,得罪了豪紳權貴而被罷官。他離開時,“一肩明月,兩袖清風”,僅一個書童為他挑着兩箱子書同行。他的清廉、他的孝悌,深深地感動了濰縣百姓。百姓傾城出動,綿延十餘里哭送。走到城門,只見幾個年輕人,跪在他面前,他立即上前,一一扶起,問他們有什麼冤要申。其中的一個年輕人說:“大老爺,您要走了,請給我們留句話吧!”鄭板橋略加思索,隨口說道:“你們要把父母當兒待。”說完便走了。 

  年輕人一愣,覺得這句話初聽起來有些不順耳,進而思索才慢慢悟出,這是希望他們孝順父母的一句精闢獨到的告誡,一句經驗之談,是教育他們怎樣做孝子。從此,濰縣人聽從這一教誨,十分孝敬父母,全縣孝風盛行,成為有名的孝子縣。尊老敬老之風流傳至今。 

  若問何為孝順,其實很簡單:滿足老人孩童般的需求,理解老人充滿童趣的世界,把老人當兒善待,愛父如子,這,便是最好的孝順!

您正在瀏覽: 愛父如子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父如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