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天才的絕唱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才的絕唱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一個天才的產生需要搭配相應的苦難,天才至極致,也就是苦難至極致,上帝在冥冥之中的那雙手,難道早已計算好了,盡在他的掌握之中?

  19世紀,一位對音樂有着炙熱感情的落魄潦倒的年輕人,在沒有鋼琴、只能借用別人鋼琴演奏的困苦環境中,創作了大量傳世名曲。他就是舒伯特。

  舒伯特的一生經常飽受飢餓、病痛的折磨,別說鋼琴,有時甚至連五線譜紙都買不起,靈感來了,卻無法寫下,一句“我要是有五線譜紙就好了”讓人聽着心酸。然而最悲慘的還不止於此。他的一首名曲只能換取一盤土豆、一輩子都沒有一架屬於自己的鋼琴,一生愛情屢次失敗、孤獨終生……

  舒伯特是一位“真正的天才”,不到20年,舒伯特在及其艱難的環境中以神話般的速度創作了600多首藝術歌曲、80多首重唱與合唱、19部歌劇和歌唱劇、30首宗教作品、24部管弦作品、24首室內樂、21首鋼琴奏鳴曲、300多首鋼琴演奏的舞曲……而且,這些作品不僅僅是數量驚人,而且質量優秀、影響巨大。這種短時期內能取得如此偉大成就的奇迹,在整個人類音樂史上都是絕無僅有的!由於他的天才、他的執着、他的真誠、他的奮鬥,使他贏得了“浪漫主義音樂奠基人”、“歌曲之王”等輝煌閃耀的桂冠。雖然,他僅僅在世界上停留了短暫的31年……

  我覺得,有兩句話是對舒伯特其人其樂最好的詮釋,一句是他自己說——“我的歌曲是我的天才與苦難的產物。”一句是着名音樂史學家符。加拉茨卡雅對他的評價:“舒伯特所經歷的悲劇性,距離以後階段的浪漫主義概念非常遠。絕望和悲哀的成分並沒有壓倒他對於生活和對於人的能戰勝一切的愛,這種愛在舒伯特的作品里加進了戰勝時間的美和力量。”

  上帝像精明的生意人,給您一份天才,就搭配幾倍於天才的苦難。

  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就是一位同時接受兩項饋贈並善於用苦難的琴弦把天才演奏到極致的奇人。

  他首先是一位苦難者。4歲時一場麻疹和強制性昏厥症,使他快入棺材。7歲又險些死於猩紅熱。13歲患上嚴重肺炎,不得不大量放血治療。46歲牙床突然長滿膿瘡,只好拔掉幾乎所有牙齒。牙病剛愈,又患上可怕的眼疾,幼小的兒子成了他手中的拐杖。50歲后,關節炎、腸道炎、喉結核等多種疾病吞噬着他的肌體。後來聲帶也壞了,靠兒子按口型翻譯他的思想。他僅活到了57歲,就口吐鮮血而亡。死後屍體也備受磨難,先後搬遷了8次。

  上帝搭配給他的苦難實在太殘酷無情了。但他似乎覺得這還不夠深重,又給生活設置了各種障礙和旋渦。他長期把自己囚禁起來,每天練琴10至12小時,忘記飢餓與死亡。13歲起,他就周遊各地,過着流浪生活。除了兒子和小提琴,他幾乎沒有一個家和其他親人。

  苦難才是他的情人,他把她擁抱得那麼熱烈與悲壯。

  他其次才是一位天才。3歲學琴,12歲就舉辦首次音樂會,並一舉成功,轟動輿論界。之後他的琴聲遍及法、意、奧、德、英、捷等國。他的演奏使帕爾馬首席提琴家羅拉驚異得從病榻上跳下來,木然而立,無顏收他為徒。巴黎人為他的琴聲陶醉,早忘記正在流行的嚴重霍亂,演奏會依然場場爆滿……

  上帝創造天才的方式便這般獨特和不可思議。

  人們不禁要問,是苦難成就了天才,還是天才特別熱愛苦難?

  要想成為天才必定得經歷上天安排的苦難。天才與苦難是相互聯繫的。苦難是豎在現實與未來之間一扇紙糊的門,你只要敢於捅破,前方的路便天寬地闊。

  對待苦難的過程是一個裂變的過程!“苦難如橫亘的山,你只有跨越,只有征服!”耳畔有疾風勁雨在瘋狂的吼着,刮著,大自然的偉岸被淋漓盡致的顯示了出來。我沒有屈服,沒有氣餒,用冷峻的目光面對所有的一切!用“讓暴風雨來得更猛些”的心情去迎接這所有的一切!用“笑到最後,才笑得最美”的意志去戰勝這所有的一切。但是往往有多少人能堅持這樣做呢?總是怨天尤人,往往是失敗了就放棄了,所以永遠沒有成功。

  我很佩服那些大自然裡面的生物。不甘弱小的螻蟻們,萬眾一心,排除萬難的氣概令我嘆服;不甘失敗的蜘蛛們,永不氣餒,用一生的無畏和執着編織生活的精神使我敬仰。我已經喚醒了自己,醜陋的蛹已經變為斑斕的花蝶,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已欣然地在生命之樹上開放。但我更懂得,只有用自己的震動,自己的裂變,去換來千百萬次的共鳴,千百萬次裂變的盛況,才是一片輝煌的奼紫嫣紅!

  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努力,機會只留給做好準備的人!

  我想到了泰戈爾的話:惟有經過地獄般的磨鍊,才能煉就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鮮血的手指,方能彈奏出世間的絕唱。

您正在瀏覽: 天才的絕唱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才的絕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