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國志》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志》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在《三國志》里,記載諸葛亮是一個聰明的人,但在赤壁大戰中,諸葛亮錯用關羽,而關羽還當年過五關斬六將時曹操不殺之恩,結果放虎歸山,曹操得以重整旗鼓,捲土重來。后在駐守荊州的人選上,他又錯選關羽,結果荊州失守,關羽被殺。

  在這兩次事件中,其源都出自於兩次錯用關羽,且皆顯示出了諸葛亮的錯用人。從這說來,諸葛亮並非聰明的人,而一些古人雖都被記載為聰明的人,但其實並不一定聰明。

  與諸葛亮同時期的周瑜聰資過人,幫孫權打的勝仗也不少,也同時被史書記載為聰明人,打他卻因妒忌諸葛亮的才能而打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嘆,爾後含憾而死。這妒忌之心乃兵家之忌,周瑜犯了忌而死,還能說周瑜是個聰明人嗎?

  答案是不能。越是聰明的人就越容易陷入泥潭,正是因為他們的智慧多了,負擔也就重了,也比一般人要易陷、深陷。聰明的人自然就思維活躍,想的自然也就多了,想的多了自然也就越容易犯忌、犯錯。而普通人想法不想他們那麼複雜,看事情更簡單些,有些忌諱、錯誤也就比聰明人更易避免。

  而聰明人不聰明往往是他們不能善觀,善用和善棄他們的聰明。

  善觀,即善於觀察當前事件和局勢,諸葛亮兩次錯用關羽的做法就是個實例。他明知曹操對關羽有恩,而關羽懷有還恩之心,卻依然讓關羽在華容道上把關。如果當時諸葛亮大觀局勢,觀察到了這點,讓關、張或關、趙二人位置互換,便可使得關羽還恩,又捉住了曹操,豈不兩全其美?遺憾的是聰明的諸葛亮沒有聰明地做到。

  善用,即善於使用自己的聰明,在這點上美國汽車大王福特就是個例子。

  福特研製出了第一部屬於自己的汽車引擎,後來又推廣了汽車,成功發展了自己的汽車事實,身家億萬。福特也因此被沖昏頭腦,變得驕傲自大,不汲取別人的意見,最終使得公司慘敗。

  如果福特能夠善用聰明使頭腦冷靜思考,善用聰明不犯驕傲自大的忌諱、不犯錯,事情也許就會從另個方向發展了。周瑜亦是如此,如其善用才智使之第一時間意識到忌與錯,便可避免犯忌、犯錯以至死亡了。而這聰明的二人也都沒能聰明地做到。

  善棄,即善於放棄他們的聰明。當聰明過多時便是負擔,就像聰明的思維慮事一樣。而這時懂得去放棄些聰明把感情和思想放空,以空白的角度,客觀全面的去觀大局,切小意,才是最理智的。的確,在事情發生的過程中,經歷的人多少會帶有一定的感情色彩,但這不正是更考驗他們的善棄嗎?

  只有善棄了再加上善觀和善用,才是真正的聰明,才會卻得理智的成功。只是令人嘆息的是他們都沒聰明地做到,只得讓人感嘆:聰明人也不聰明啊!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志》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志》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