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國》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提起這首詞,人們都會想到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國演義》。《三國演義》,全名是《三國志通俗演義》,是明代文學家羅貫中編着而成的。由題目可知,這部小說是依據《三國志》寫的,但是不像正史那樣莊重,而是古代的白話文小說。

  長長的假期終於讓我再一次啃完了它——羅貫中的《三國演義》,雖然在小學時就已看過它一兩遍,但都是粗略的閱讀,沒有細細品味,自然也就沒什麼收穫,現在細細地品味文章內容,覺得這真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足智多謀的諸葛亮、義膽忠肝的關羽、粗中有細的張飛、忠厚老實的劉備、勇謀兼備的趙雲、狡詐多疑的曹操、忌賢妒能的周瑜等等。這本書以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個統治集團相互鬥爭為主要描寫內容。講述了從東漢末年時期到晉朝統一之間發生的一系列故事。在這本書里,我喜歡的人物有諸葛亮,劉備,曹操,關羽,張飛等。

  先說“卧龍”諸葛亮,國家的統治需要忠臣,需要一個能夠為國家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臣,這就是諸葛亮。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神機妙算,足智多謀,而且一生謹慎,鞠躬盡瘁。他火燒新野,借東風,草船借箭,三氣周瑜,智料華容道,巧擺八陣圖,七擒七放孟獲,空城計,以木偶退司馬懿,錦囊殺魏延,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沒想到這樣的一個大人物在書中描繪的卻很簡單: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

  再說劉備,作為一個優秀的政治家、軍事家,他的優點是多方面的:愛民愛材、寬厚仁義,待人公正真誠。他十分注意自身品德人格的修養,樹立賢德之君的風範,臨終時仍不忘留下遺詔告誡劉禪:“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正是這個基本政治理念,使得劉備一生受人敬重,成就了劉備的一生霸業。

  曹操在《三國演義》中被稱為奸雄。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之人,但他的軍事才能仍沒被抹殺。他是三位霸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晉國才能統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他說劉備與他是並世英雄,說得劉備都不敢聽,但他沒有殺劉備,雖然劉備已是他的瓮中之鱉。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夢也像不到的,周瑜嫉賢妒能,一心只想除諸葛亮和劉備,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關羽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華容道義釋曹操……他的義,他的忠,他的英雄氣概讓人敬佩。粗中有細的張飛,可憐他一世英雄,竟在醉酒熟睡時被范疆和張達不明不白地殺害,我真為他鳴不平。趙雲品性忠良,直言敢諫,有賢者之風,能體恤民情,慈愛百姓,他的高風亮節至今仍為人們所稱讚。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各具其態,有長有短。上幾人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很值得我學習。

  看完三國演義,才感覺到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作者的寫作能力,羅貫中把所有人物都描述的栩栩如生,如:關羽的義、張飛的直、諸葛亮的忠及曹操的奸等……讓讀者隨着劇情的發展而起伏,《三國演義》屬於章回小說,故事具有連續性,讓人有一直想看下去的心理,而不會覺得枯燥乏味,故事編排得宜,緊張刺激,使人彷彿身臨其境,所以,《三國演義》真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每閱讀一次,就感覺多了一次不同的體驗,文學素養也提升了許多。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