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三國》有感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有感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pp958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話說東漢末年,宦官專權,政治黑暗,人民痛苦不堪。為了維持正義,使老百姓儘早擺脫這種水深火熱的生活,各地區紛紛組織起義。其中規模最大的一支完全由農民所組成的起義軍就是由張角所率領的黃巾軍。張角自稱天公將軍,他的兩個弟弟張寶和張梁則自稱地公將軍和人公將軍.他們打着“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的口號。這支由農民自發組織的起義軍雖然獲得了一些小的勝利,但由於是各自分散作戰,沒有統一力量,再加上張角已死,最後還是被一些地方的勢力集團所擊敗,從而導致了起義軍的最後滅亡。但它動搖了東漢集團的統治,也為其它起義軍打響了一炮。

  在這之後,主要有曹操、孫權、劉備、袁紹、張銹、馬騰、公孫瓚、劉表和劉璋等主要勢力。經過了地方勢力與地方勢力的吞併和統一,終於形成了魏(曹操)蜀(劉備)吳(孫權)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曹操與袁紹所打的官渡之戰堪稱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的經典戰役。曹操當時兵力遠不及袁紹,只有7萬大軍能與袁紹作戰,而袁紹卻有70萬大軍。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曹操正是利用袁紹的弱點來掩飾自己的弱點。而袁紹身邊本來都是文臣武將,但他卻一意孤行,不聽許多良言,終究釀成大錯—他失去了許多文臣武將,更不幸的是,原來在他身邊的這些人都投靠了曹操。曹操也正是採納了袁紹舊部謀士許攸的建議才打敗了袁紹,從而統治了整個北方。

  曹操乃一代梟雄。他的優點便是愛廣交天下豪傑,這也成為他日後為何有如此多的謀士和大將的緣故了。但他有着一個致命的弱點—多疑,這個弱點常常被諸葛亮和周瑜所利用。在火燒赤壁逃到華容道上便可以體現出來。還有,一個侍衛過來給曹操蓋被子,曹操竟然殺了這個侍衛,醒來后只好以是夢中殺人為借口下了台階,並厚葬了這個侍衛。

  相比之下,孫劉兩家雖然沒有曹操那種富裕和奢華的生活條件,但同樣為我們演義了一出非常精彩的大戲。

  蜀國當時的地理位置要比吳國差,北方有曹操的阻擋,東面又是自己的盟國,南方又有南蠻的搔擾,可以說整個國家都被包圍成一小塊了。但畢竟劉備有一位智謀超人的軍師—諸葛亮,才得以使這個國家有繼續發展下去的餘地。

  人人都說諸葛亮好,說他如何得盡忠,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然想着國家的安危……

  總之,歷史上是批評者少,讚揚者多。當然我不是說我反對這些讚揚,因為他的優點太多了,在此不免也對這位“智聖”提一些意見:

  一、劉備在臨死前曾千叮嚀萬囑咐地跟諸葛亮說千萬不要重用馬謖,他只不過是“紙上談兵”而已,但諸葛亮還是派他守街亭,結果馬謖還是不聽諸葛亮之言,結果只能讓諸葛亮迫不得已使用“空城計”來趕走魏軍。如果萬一司馬懿用一隊小人馬去打探虛實,諸葛亮豈不是“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二、諸葛亮沒有把該用的人用到該用的地方上去。

  1、明知道像馬謖這類人只適合用於一起研究軍事、討論問題,卻把他也作為一位將領來看,害得連自己也只能自貶三級來重新樹立威信。

  2、其實像魏延這樣的人很會帶兵打仗,但諸葛亮對其一直存有戒心,因為“觀其腦後有反骨,久后必反”所以不會讓他打一些大仗,或許真像他說的,若丞相聽我一句話,早就攻破長安了。但我想你一個諸葛亮智力還會筆他差嗎?魏延想要做什麼,諸葛亮還會不知道?

  我料魏延就算有這顆心,也沒這個膽。所以我認為在用人這一點上還不是很恰當,很合理。

  在諸葛亮死後,就沒有什麼可拿地出手的大將了。真可謂“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我想這也是諸葛亮死後遺憾之所在吧。雖然姜維也是有能力,但他在很多方面都不及諸葛亮,只落了個盡心而已。而劉禪和孫皓真可以說是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只不過劉禪是到了“樂不思蜀”罷了。

  最終,以司馬政權的勝利而結束了這場歷時70年(從公元190年算起,到公元280年結束)的天下大亂。真可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暗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眼前飛揚着一個個鮮活的面容。湮沒了黃塵古道,荒蕪了烽火邊城。歲月啊,你帶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興亡誰人定啊,盛衰豈無憑啊。一頁風雲散啊,變幻了時空。聚散皆是緣啊,離合總關情啊。擔當了身前事啊,何計身後評啊。長江有意化作淚,長江有情起歌聲。歷史的天空閃爍幾顆星,人間一股英雄氣,在馳騁縱橫。

  歷史永遠不會退色,他時刻警戒着人們。以史為誡,做個智者吧!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有感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