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生活在別處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活在別處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生活在別處,米蘭?昆德拉的這句話世人皆知。而我要說的無關蘭波,無關巴黎大學的圍牆,只是兩個片段,僅此而已。

  右岸篇

  無數個明媚的午後,我把自己關在狹小的屋子裡,抱着臂膀同繁複的語法句型作戰。隔壁的小孩在玩積木,而樓下的孩子總在彈那段進行曲,直到心生厭倦。大片大片的雲朵飄過窗口,卻與我無關。

  我喝白開水,偶爾也喝咖啡,不是出與偏嗜,只是為了抵抗睡眠。我穿乾淨的衣服,背寬大的書包,面孔溫和笑容簡單。如同溫室里的植物,守着花盆,枝葉健康卻不濃郁,略帶冷漠像我的臉。

  許多年以前,在我還是個輕淺的孩子的時候,我的手指靈活,它們柔軟而充滿靈氣,塗得出最熾烈的色彩,寫得出最纖細的文字。現在它們長大了,骨骼一天天堅硬,指尖一寸寸枯萎,它們會嫻熟地划左手定則右手定則,但是再也沒有耐心做與分數無關的事情。

  無數的流雲從城市上空劃過。我想象山頂上觸摸它們是怎樣的質感。想象有時是場美麗的幻覺,儘管它與我無關,卻像我時常想象西藏的白雪,新疆的沙漠,蘇州的青苔一樣令我神思遊盪。

  事實上教室里的空氣像很久沒有換水的魚缸,幾尾金魚感到窒息,就探出水面,多數則躺在缸底,擺着它們碩大的尾巴快要死去。

  我和我的朋友,生活得單純,並且“幸福”,有完整的家庭或漂亮的成績,別人欣羨的幸福生活,可幸福畢竟是件私事,像缸底的魚有美麗的尾巴,悠然自得地擺尾,別人看見它們睜大眼睛從不哭泣,可真的是否快樂,只是冷暖自知。

  樓下的孩子總在沒完沒了地重複那支簡單的曲子,不知道她是不是笨到無可救藥,像我面對幾何題那樣。她一定願意把最鮮亮的年齡支付給這個假期,把陰鬱的鋼琴和惱人的音符完全蒸發,然後衣服很臟地站在門口,微笑着等待媽媽的責罵。

  左岸篇

  這個悶熱的下午像這支冗長的曲子,我知道自己還得彈兩個鐘頭,周末的時光就這樣一點點消磨掉。

  我討厭彈琴,從我摸到琴弦的那一刻起。我掙扎着要逃離,卻被罵作是不成器,就索性發泄似地重複起來。

  可我媽媽不願意就此放棄,我想她是捨不得付出的昂貴學費,幾次無意見到古箏老師對她搖頭,而她越發要我拚命。我知道有的孩子整日穿舞鞋笨拙地彎腰踢腿,有的孩子放學后忙着奔赴書畫補習,但他們的爸爸媽媽大概又多份談資,或許暗中希望孩子能憑着光耀門楣。

  老師布置的作文題目是“我的理想”,大家都心照不宣地寫自己要做未來的工程師和醫生,我也一本正經地提出要當個史學家,看到媽媽聽了以後眉開眼笑的樣子,心裡說不出的難過。

  米蘭?昆德拉說“生活在別處”,我們都知道,在這個乾燥季節,陽光明晃晃地砸進眼睛里。我們都得滿災着數理化和希望,站在書店裡,一邊算着書價一邊算着分數。擁擠的各類教參,寥寥的學生,老闆抱怨着噴洒消毒水。

  尾聲

  我們生活在別處,如果可以我們當然會談些高尚又崇高的事情,像談論深谷中的積雪那樣談論生命中的美好與珍惜。可是,你得先給我們麵包才行。

您正在瀏覽: 生活在別處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活在別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