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個h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個h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班裡有一個同學,很特殊。我叫他小H。之所以他很特殊,是因為這個小男生值得我寫。 

  ——注意!他是我的同學,僅僅是同學關係!而不是朋友,更不是“哥們兒”或別的什麼!(儘管他經常不識相地這麼稱呼)。實際上,我從來就對他沒有過好感——他在我的腦海里留下的印象真的是太糟糕了!我也更因此而疏遠他。甚至,為自己與之同學而感覺到不幸! 

  用“不幸”這個詞語,可不是什麼誇張修辭。先不談論高貴的內在美,首先從外在他就根本無法給人留下好感:個子高,又壯,滿臉雀斑。短頭髮,平均長度不超過0。5mm,胖,超級能吃。他的三圍比……都不能叫三圍比,那完全是等比!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的是,他戴眼鏡——那效果絕對不是“書生氣”,而是“猴子看書”——還把書拿反了。這樣的效果,不少成分來自於他的學習成績,一直很穩定地在班級的最後幾名里徘徊,當著分母——永遠在“分數線”下面獃著的分母。 

  如果,一個人的外表不怎麼樣,明智點的,就會努力用內涵來補救。可是,如果連內涵也不加加油,那麼這個人差不多就毀了。這孩子就是,外表不怎麼樣,氣質也不怎麼樣(從他走路奇怪的樣子就可以看出),而內涵更不怎麼樣。因為他看待問題時,腦子裡似乎總是少根筋。甚至他的一些思維方式,實在是讓我不理解。關於思想性,最明顯的是體現在他的學習成績中,這方面我不想說太多,因為學習成績差的人有很多,說明不了內涵。 

  所以,咱不聊學習,聊過“日子”。 

  Forexample:每當他做對了一道很弱智,但很花時間的題目時(至少我認為是這樣的,因為全班同學幾乎都能做對),他就會超級興奮地蹦起來,對他身邊的同學,用所有能使用的詞彙,包括髒話和語法很蹩腳的English,來稱頌自己的NB。對自己有信心,這很好。剛認識他的時候,同學也隨之附和着笑一笑,或許覺得他很可愛。但後來,同學們對他這種興奮的表現方式疲倦了,因為他無聊的嚷嚷,可愛變成了可惡。但他的興奮程度卻一點也沒有打折,所以,同學們對他所感興趣的東西也不會產生什麼特殊感覺。漸漸地,也不搭理他了。 

  同時,我也是發自內心地佩服他的抗干擾能力,都不愛理他了,還能保持同樣的態度看待一切。可遇不可求啊!不過,要是某人光招人煩,還並不是什麼大問題,起碼是不礙事兒。可是,他經常性地,在非常不是時候的時候出現。正如我所知道的,某某對“情侶”在一起甜言蜜語、你噥我噥,二人世界,romantic的時候,他會出現……掃興吧?自己知道是電燈泡,卻引以為豪;或者,我和某某同學聊天的時候,比如我們討論“雞油包和牛油包哪個好吃”。他會半路上殺出來,岔開我們的話題,讓我們的嘴巴全都閑上一會兒,直到我們的小H同學觀點發表完了后,說:“……關於物理老師的講課方式,我就這麼些觀點,那個……剛才,你們的話題是什麼來着?”而且,他超級愛拽文,拽的還是英文。可事實上,他英語不怎麼樣,非常不怎麼樣。英語(口語)不怎麼樣,也罷,因為地球上60多億人里有很多人連英語是啥都不知道。可他總會在別人正確地讀出一個句子時候,說人家哪個哪個詞讀錯了,弄得別人以為自己真錯了,結果一查,才發現是小H同學在扯呢——真TMD讓人受不了! 

  與我相關的,也有這樣的情況:我給某某同學講題,或某某同學給我講題的時候,他會跳出來,打斷原來所進行的一切,搶過話鋒,以自己強壯的體格以及肌肉為資本,強迫別人先給他講題。再或者,某個同學正在問我某個題的時候,他突然衝出來,連題都不帶看,就嚷嚷:“別問他,他懂什麼呀,問我,問我!”結果,把題搶過去,想了半天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最後盯着題發楞。直楞到別人把題給搶回來。但過後他會把題目要來,他還要想。 

  上面是課餘的他。而在課上,小H同學聽到有意思的內容就來勁,沒意思的地方就聊天。這一點我也不多表態。因為別人也有這樣的。但特殊的是,他經常還會把一些老師講的內容給聽岔,或者說一些諸如此類老師不愛聽的話,目的是嘩眾取寵。 

  比如某時他會故意大聲把英文老師講的shabby這個詞當中文念;比如某時他會把美國國父答成比爾·蓋茨;比如某次他會說司馬遷是他們家樓底下飯館賣烤鴨的;比如某次他會說把圓中的“優弧”當做浪蕩女子所叫的“YooHoo~”或者,某次上一節副課的時候,老師剛一進來,他就慷慨激昂,義憤填膺地感嘆道:“終於可以睡覺了!”——平時副科老師都不來的,因為多半被主科老師把課時給要走了,如果來,那就表示今天上這節副科。一般的,同學會用老師“閑談”的時間寫寫作業或做點別的什麼的。 

  他是故意的。而且有的時候甚至很做作。如:當他看見地下有5毛錢,他會撿起來!真的交給老師去。天!真不知道是他沒受過老師的表揚,還是沒撿過錢。前面過了多少人,連看都懶得看,他卻真的去撿,並且給老師!老師,當然也“嗯嗯,啊啊,拾金不昧,很不錯,好了,趕快寫作業去吧!今天的題不少……”這樣地表揚他。回來以後,他會在最短的時間內告訴全民:“我今天撿錢了!老師表揚我來着!!!XXOO,OOXX……”哎! 

  在班裡他沒事就愛跟別人湊在一堆——這很好,似乎每一個這個年齡段的人都如此,但他特別的是,他不會說話。扎堆起來,往往成為笑柄,卻不以為然,我曾經為這個人感到過悲哀。並對他的所作所為感到不屑一顧——這也正是我堅信“可憐人必有可憐之處”這條真理的事實論據。 

  最近的一次,他對我做了一件特別無聊的事情,或是說了什麼無聊的話。具體什麼我忘了,但,從那以後,我就再也沒搭理過他。其實之前我對他也是愛搭不理的,只不過這次我是一句話也不跟他講了,也許這聽起來有點像幼兒園的孩子,但我的確是認為我沒必要搭理他。而他似乎根本就沒有發現我對他的不屑一顧,還會像原來一樣地見到我問好……當我和別人聊天的時候,他聽到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還會像原來一樣打斷我們的話題,發表自己的意見,高談闊論;我給同學講題的時候,他還是會衝出來問我另一道,如:把81%的開方當9%而出現錯誤的超級弱智題,或者搶掉我的話鋒。而種種跡象表明,他從來都不曉得自己的“多餘”或者不招人待見。上帝,似乎我可以用某種中國古代軍事中比較常用的武器的名字發音來形容他了:劍。 

  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我看雜誌。內容中有宣揚“人活着,應該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這樣會讓自己進步,也會讓別人快樂”這樣的思想,我就想,這太極端了。於是我就想到了他,我們的小H同學。我認為,他沒有優點。 

  讀到雜誌的第二天,我開始注意他,因為我認為他是一個很好的反例,來推翻這個思想。所以,我從早上就開始注意他了。 

  讓我很驚訝的是,他早上來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把鉛筆袋拿出來,或者是任何關於自己的事情,而是勞動!而,這天根本就不是他們組的勞動!這孩子有病——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樣的,但這樣的思想在腦海里像流星樣,只閃動了片刻。因為後來我覺得,這麼想實在太刺激我心中的那個他了。 

  我只是為這孩子的天真和弱智而感到惋惜,但反過來想想,這一切行為的直接原因,實際上是他對自己所在的集體的熱愛以及忠誠——我說服我自己,這是他的優點!沒錯,這點我遠不如他。 

  似乎,從這開始,我就發現了他的優點。如果說那天看雜誌時,不經意的一個閃念,是我對他看法的轉折點,那麼,這天的事情,就是轉折點后的開端。 

  同一天下午的自習課。我聽到旁邊有同學嚷嚷需要草稿紙,我抬頭剛剛打量了一下怎麼回事,卻捕捉到這樣的鏡頭:他翻出自己的歷史筆記本,從中間撕下來一頁,徑直遞給了那個“缺”紙的人。我楞了一下,不知道該說什麼,卻為之思考了不短的時間。思考的是什麼,我也忘了,但似乎隱約能記得,思考中暗含着幾分自責之意。 

  後來的一件事情,讓我記憶猶新。 

  這是以班級為單位的話劇表演,小H同學他真的太有表現欲了。他跟老師粘了好半天,終於搶到了一個不算很重要,但比“群眾演員”多幾句台詞的角色。他真的下工夫去練習背台詞。甚至在人家說話的時候,冷不丁打斷別人,然後強迫別人聽他背台詞。我想,全年級也找不到他這麼“認真負責”的演員了。可是“天公”不作美,在比賽的那一天,他還是掉鏈子了——他突然忘了台詞,橘黃色柔和的燈光打在他身上,看起來似乎表情很自然,可他臉頰上緊張的汗水沒瞞過我的眼睛。終於,他自己臨時編了一句和原稿意思相近的話,懟了上去,得以下台。我注意到,他下了台後,終於誰都沒理。自己坐在一個角落,盯着連個縫都沒有的木製地板,目無焦距地看着。從他的眼神里,我感覺出他的靈魂似乎被抽空了——似乎我面前是一個犯了什麼滔天大罪的囚犯。節目還在進行,其他的內容對他,和觀察着他的我來講,充耳不聞。這一忘詞的細節似乎並沒被觀眾注意到,但編這場話劇的班長卻很生氣,還沒等小H同學自己反省夠,就跑過去說:“這次我真是挑錯人了,早知道老師同意我給你安個角色就是安慰你!早就應該給你安個簡單的!你自己也是,沒這能力就別亂攬活……”這是班長從中國現代常用的2000多個漢字中隨意組合的,且沒有在詞句的細節上推敲的語言。但我知道,這字字都像原來販賣黑奴用的鐵烙樣,印在小H心裡。 

  班長走後。他,哭了。因為自己不爭氣,還是因為沒給班級話劇帶來更好的效果?不知原因如何,但,他哭了。 

  他獨自一人躲藏在黑暗的角落落淚,也不希望任何人看見。 

  其實,這件事情,全班同學幾乎都知道,但就是沒說,怕刺激他。所以。至今為止,他還以為那是一個秘密。沒錯,這的確是一個秘密,是我們全班都知道,卻故意為他守着的秘密。因為我們在對待他冷漠的表面下,還溫存着善意。 

  也許,每個人都會有一些缺點,或者是很多的缺點,正如那本雜誌上說的,人活着是應該去發現別人的優點。畢竟,這個社會上,是沒有完美,是沒有完人的。每個人都展現自己的優點,就足夠了。 

  自從觀察他以來,我真的從他身上學到了東西,或者是啟發,雖然少,可對我個人的影響真正深遠。之後,我對他不再如陌路客般冷漠,但也沒有虛偽地笑臉相迎。 

  在我心中那個“可憐人”的圖象符號,已成為過去式。我所慶幸的是,他並不在乎我曾經對他的冷遇,他不記仇。我不敢想象,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會怎樣,我會失掉什麼。我想,我應該感謝他,感謝他給了我一次改變待人的機會。給我一個素材。同時,我也應該感謝上蒼,能夠讓我有機會改變自己看待人的方式。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時間和機會,永遠都是一去不復返的。好在,上蒼和小H,讓我在這“逝者之逝”時,抓住了“逝者所逝”。 

您正在瀏覽: 一個h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個h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