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我談安貧樂道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談安貧樂道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中華民族在形成悠久歷史、燦爛文化的同時,也形成了代代傳承的美德、充滿智慧的哲理和深刻完備的倫理。“安貧樂道”就是中國古代的一個理想精神。走進詩豪劉禹錫的陋室,我們就可以發現“安貧樂道”的精神在它身上淋漓盡致的體現。

  你可以任自己的思緒縱馬馳騁,踏着濕漉漉的青苔,走進幽靜的林蔭小道,走進一個無“污染”的大自然里,悠閑地撫弄素琴,還有野鶴夜聽經。可以以琴書會友,當然更沒有世俗嘈雜的聲音擾亂自己的聽覺,閑雲野鶴般的生活更讓人反璞歸真。

  但是安貧樂道是不等於安於貧困、滿足於現狀的。追溯歷史,隱士們都是貧困潦倒的,居陋室、家徒四壁;難自給、簞瓢屢空;穿布衣,甚至短褐穿結,想痛飲一番,還借酒銷愁又幾千……然而,他們都能“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他們寧願不為五斗米折腰,去安貧樂道,為什麼呢?是他們貪戀家鄉美味嗎?是享受田園美景嗎?不是,他們不是不為國家做貢獻,而是那個時代的悲哀。

  一個壓抑人才的時代,有才能的人屢遭貶謫,所以他們安貧樂道,誦出“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閑人如吾兩人耳”。有才能的人懷才不遇,於是他們“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劉禹錫曾經參加的政治革新失敗了,於是我想起了宋時的“慶曆新政”也是曇花一現。雖然有他們自身的原因,但是總有一些保守勢力排擠他們、殘害他們。

您正在瀏覽: 我談安貧樂道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談安貧樂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