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狼牙山五“壯士”乎?

  偶爾翻起小學的語文課本。撣去封面上的灰塵,原本潔白的紙張現在已變得皺黃。瀏覽着一篇篇課文,腦海里不禁回憶起小學時的快樂時光。

  突然,我的目光鎖定在了第16課上——《狼牙山五壯士》。這課是我唯一一篇做了筆記的課文,或許我以前曾被他們的事迹所打動。歪歪扭扭的字體,冗雜而繁瑣的筆記幾乎佔滿了整篇紙張。

  饒有興趣地再次閱讀這篇文章,希望能溫故知新。但在閱讀完了以後,我陷入了沉思。

  陡峭的狼牙山上,五名壯士紛紛跳崖,他們真的那麼大義凜然嗎?如果是真的,他們又何必用這種方式呢?

  為了掩護大部隊撤退,他們不顧個人安危,將敵人引上了四面山崖的絕路——棋盤陀——這點我無可置疑;他們在途中扔手榴彈,用盡了子彈,甚至還用石頭砸過敵人——這點我無話可說,也毋庸置疑。

  可是,為什麼偏偏到了最後時刻,他們竟表現得如此懦弱呢?

  當瘋狂的敵人如浪潮般湧上山頭的時候,也許他們明白,犧牲是他們註定的結局。可是明知道橫豎都是死,他們為什麼不轟轟烈烈地戰死呢?這樣興許還能多消滅幾個敵人,每多消滅一個敵人,就是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掃除一分障礙啊!沒有子彈了,為什麼不與敵人展開肉搏呢?對於一名軍人,我們更希望看到的是他在與敵人的拼殺中被敵人的刺刀插入心臟,而不是有能力消滅敵人卻放棄這個機會,做一名逃兵。但他們並沒有這樣——而是從山崖上縱身跳了下去。

  作為軍人,浴血奮戰是他們的義務,奮勇殺敵是他們的職責,馬革裹屍是他們的光榮!犧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可是,在最後的抉擇中,他們卻都做了些什麼?!——他們是不敢面對數量龐大的敵人嗎?抑或是想留個全屍?甚至還是想僥倖撿條命苟且偷生?什麼?負傷?負傷是理由嗎?清軍將領聶士成雖肚破腸出仍能衝鋒陷陣,他難道不痛嗎?對於軍人來說,當逃兵是莫大的恥辱。既然已經接受了這個任務,就應該報定必死的決心,以血染戰袍而終,雖九死而猶未悔。與其這樣活下來,倒不如將畫面定格在倒下的瞬間——這,才是軍人!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想到古代的北宋楊家將,近代的清軍水師提督關天培,現代的一二二師師長王銘章,再想想“五壯士”,雖然我不想這樣說,但我卻不得不說一聲“懦夫”,這並不為過。

  然而我們的敵人——日本侵略軍卻擁有這種軍人本色。他們將“武士道”奉為自己行動的準則:效忠天皇,薄情寡義,以戰死沙場為榮……雖然在歷史面前,他們只是被看作法西斯對外掠奪的工具而已。

  所以,我認為從狼牙山上跳下的,不是五名壯士,而是五名逃兵!

  我並不是不愛國,而是在翻看舊書時的感想而已。在某些方面,五名壯士的確還不如侵華日軍。雖然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是非正義戰爭,但他們的部分“武士道”精神確實值得部分軍人學習。

  或許我錯怪了五位壯士吧,或許五位壯士不是這樣想的吧。當然,我也希望不是。這僅僅是我個人的愚見罷了。

您正在瀏覽: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狼牙山五壯士》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