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放飛綠色的生命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放飛綠色的生命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這是一個晴朗的夏天的周末,曉明的媽媽和爸爸終於有時間可以一家人到公園遊玩。由於天氣悶熱,他們決定租一條腳踏遊船感受水的涼爽。

  曉明負責掌握方向盤,媽媽和爸爸負責腳踏。他們一家人有說有笑地向湖中央行使,這時曉明激動地喊到:“媽媽,爸爸!你們看船沿!”(曉明用小手指着前方船沿)

  曉明的媽媽和爸爸朝着曉明指的方向看去,看到一隻綠色的小蜻蜓恰巧落在那裡,說是遲,那是快,曉明迅速地去抓蜻蜓,但是蜻蜓也很靈巧,跑掉了。

  曉明的媽媽一邊向前腳踏,一邊說道:“曉明,蜻蜓是捕捉害蟲能手,而且只吃害蟲,我們要保護它們。”

  曉明不聽媽媽的話,第二次去抓又一次落到船沿上的蜻蜓,這次曉明終於抓到了。高興得合不攏嘴。

  看兒子玩了一陣,媽媽對曉明說:“蜻蜓是益蟲,你還是把蜻蜓放了吧!”

  沒想到一向聽話的曉明這次卻沒聽話,很乾脆地說:“我不想放,我要和它玩。”媽媽說:“你不放掉它,它會死的”

  曉明說:“為什麼?”

  媽媽說:“你喜不喜歡被人家抓走,失去自由呢?”

  曉明說:“不喜歡。”

  媽媽說:“蜻蜓也不喜歡被人關着啊,關着它,它就會傷心而死的”媽媽又說:“再說,蜻蜓可以吃很多很多的害蟲,我們不能把它殺死啊?”

  曉明說:“我不把它弄死,我就要和它玩。”

  媽媽無計可施,只好打感情牌了。媽媽說:“你要是不放了蜻蜓的話,蜻蜓的媽媽就沒有孩子了,蜻蜓媽媽會哭的”

  沒想到曉明頭也沒抬,就說“她都是大蜻蜓了,她沒媽媽,她的媽媽已經死了。”媽媽又趕緊說“她是大蜻蜓了,可是它有老公啊,你把它抓走,她老公就沒妻子了”

  曉明立即說:“它沒老公了,它老公已經被人抓走了。”

  媽媽有點黔驢技窮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說了。使出了最後一招,說,“那你要是不放了它,它是大蜻蜓,它有孩子,它的孩子會沒有媽媽的,你說,小蜻蜓多可憐啊”

  爸爸看到曉明不肯放蜻蜓,說到:“曉明,蜻蜓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以前我們只見到它在空中自由飛翔的洒脫,卻不了解它在水下屈居的漫長歲月。蜻蜓的卵是產在水裡的,孵化后變成一隻形態怪異的小蟲子,這個模樣要經過幾個月甚至幾年、經過7—15次蛻皮之後才能變成蜻蜓!只可現在的小朋友很多不知道蜻蜓是怎麼變成的,因而也就不知道蜻蜓為何物,小時候對蜻蜓都感興趣,覺得好玩抓來玩兒是不對的!”

  曉明好奇地問到:“蜻蜓吃什麼為生呀?”

  爸爸答到:“蜻蜓對人類做出過重大貢獻,它的一生要吃掉很多蚊子,這還微不足道,主要是它的身體結構給人類以重要啟迪,不用說,我們一看見它,就自然會想起直升飛機。”曉明舉起手中的蜻蜓仔細觀察着問到:“難道兩者之間有什麼必然聯繫嗎?”

  爸爸答到:“沒錯,直升飛機的設計師們就是在反覆研究了蜻蜓的翅膀后,經過不斷改進才使直升飛機的性能達到完美效果的。”

  曉明輕輕的把蜻蜓放飛,但可憐的蜻蜓的翅膀好象飛不動了,曉明正感到後悔的時候,小蜻蜓休息了一會兒,終於飛向了大自然。

  這使媽媽感到很意外,前面苦口婆心的勸了這麼久,曉明都不願放蜻蜓,可就因為聽到蜻蜓是益蟲的道理,他就沒有任何條件的放了蜻蜓,孩子的童心真是很奇怪的。

  曉明開始研究起了方向盤,因為剛才精力全部集中到了蜻蜓身上,而沒能掌握好方向盤,使船的航向偏離的正常的路線。曉明想起了很多關於蜻蜓的問題。轉向頭向爸爸問到:“那世界上蜻蜓總共有多少種類呢?”

  爸爸答到:“爸爸小時候的家鄉有各種各樣的蜻蜓,生活在山上的、池塘的、溪邊的,白天、黃昏、夜間活動的,應有盡有。體形最大的要數黃昏出來活動的那種,至少是普通蜻蜓的兩倍;最小巧玲瓏的則是在溪流邊生活的金翅蜻蜓(這個怪怪的名字是我現在才知道的)它的雙翅展開也僅幾厘米。據有關資料報道,目前世界上已知蜻蜓達5000多種,500餘屬,我國記載過300多種。”

  曉明又問到:“蜻蜓都吃哪些害蟲呢?”

  (這時曉明因為能夠集中精力,已經會正確的掌握方向盤了,腳踏遊船按照正常的路線行駛,風徐徐吹來,曉明着急地等待着爸爸的回答。)

  爸爸說到:“蜻蜓主要以害蟲:蒼蠅、蚊子、為食物,它以害蟲為食還不止,它的食量也非常的驚人,一小時可以吃掉20隻蒼蠅,或者800多隻蚊子。

  曉明驚訝的張大了嘴,心理想,原來蜻蜓能吃掉很多害蟲,他如果沒有放飛剛才抓到的蜻蜓,那會少吃掉多少害蟲呀!

  不知不覺,遊船結束的時間到了,曉明一家人高高興興地下了船,行走在公園的綠色花園裡,這裡蜻蜓是最惹小朋友們喜愛的小精靈,它珠光寶氣、風度翩翩,而且種類繁多、形態各異,小朋友正在你追我趕抓蜻蜓,曉明大聲對小朋友喊到:“大家不要抓蜻蜓玩了,它是吃害蟲能手,希望大家保護益蟲,保護自然生態環境!”雖然曉明的大喊,不能阻止全部小朋友,但是曉明感到很自豪,因為他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爸爸拍了拍曉明的肩膀誇獎到:“曉明是保護綠色生命的好孩子。”

  文登市實驗中學初一:於潔

您正在瀏覽: 放飛綠色的生命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放飛綠色的生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