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桃花已逝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桃花已逝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序 

  遙望明月,娘影子似乎又在眼前浮現。回想起和她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心中不由又泛起一陣陣酸楚。庭院中那棵她親手種下的桃花樹,如今已如花季少女般亭亭玉立。 

  我並不是天生愛花的人。但因為娘,我對桃花情有獨鍾,因為桃花,是娘留給我的唯一記憶。 

一 

  聽爹說,娘出身貧寒,為了謀生,才來到江南,天天縫縫補補,做些針線活。雖然她並不是什麼大家閨秀,但是她的秀針功夫足以讓蘇州的每一個女人羨慕甚至嫉妒,她秀的工藝品,才真正算得上是“匠心獨運”。當年恰巧爹要出城赴會,遇到了娘,二人一見傾心,後來交往愈加頻繁,再後來爹便不顧家人的反對,娶了娘,於是便有了我。那棵桃樹,便是生下我的第10天種的。 

  我問爹,他是因為什麼而愛上娘的。 

  爹說,娘本身並不及其他蘇州女子漂亮,真正吸引他的是她的氣質,她的聰慧,她的善良和她的溫柔。 

二 

  娘格外喜歡桃花。 

  從我記事開始,每年春天,娘總要帶我到院中靜靜地賞花。看着一朵朵盛開的桃花,娘臉上總是掛着會心的微笑。 

  後來有一天,娘突然不帶我去賞花了,我很奇怪,問娘親為什麼。 

  娘的笑容頓時僵住,她低下頭,輕輕地說:“……桃花已經謝了……” 

  或許就是這個原因,每到桃花凋謝的季節,娘的臉上便不再有神采,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蒼白和淡淡的悲涼。我突然覺得心中有中隱隱的不詳的預感,是什麼,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三 

  在周家大宅里呆膩了,就想往外跑。但是娘說不可以,一來,我是周家長子,是大公子,也是獨子,有錢人家的公子不能隨便出門時天經地義的事,二來外頭人很雜,怕我跟外頭的人學壞。我說那娘保護我不行嗎。娘笑了笑,沒有回答。 

  十二歲生日那天,娘叫我許願,我許了兩個願望,一個是讓娘永遠不離開我,另一個是讓娘帶我到郊外賞桃花。 

  我看到娘眼裡隱隱有淚光閃爍,她答應帶我到郊外賞桃花,但沒有答應永遠不離開我。 

  為什麼?我好奇地問,難道娘親不能滿足這個願望嗎? 

  因為願望只能許一個,再許一個會失靈的。娘親回答。 

  哦,是嗎……我將信將疑,還有些失望,我本以為娘會說“傻小子,那已經是事實了,娘當然不會離開你,還用許願么。” 

四 

  此後又過了很久。 

  就在去年,娘真的帶我出城賞花。臨行前,我隱約看到爹對娘耳語了幾句,然後娘搖了搖頭,隨後就一人帶我出城去了。 

  郊外的風景就是不一樣,那裡自然奔放,景色之美一點都不亞於蘇州。我和娘盡情沐浴在桃花散發出的清香中,感受着大自然之美。 

  然而賞到一半,娘的臉色又開始蒼白起來,她說:“徹兒,你先慢慢欣賞吧,娘去去就回來。”隨後便快速離開我,消失在一片燦爛中。 

  後來約過了一柱香的時間,娘回來了,臉色略比剛才好一點。我們繼續賞花,卻再也提不起來時的興緻。 

  其實,那時我很想問娘,到這裡賞花的願望實現了,另一個你可以答應我嗎? 

  但是我沒有問,大概是害怕看到母親蒼白的臉色。 

  我沒有想到就在同一年裡,我願望成了泡影。 

五 

  有一天,我在家裡讀書,丫鬟婉兒突然神色慌張地跑進來,對我說:“少爺,不好了,夫人她——” 

  “什麼?!”衝動之下,我立刻放下書,然後發瘋似地沖向大廳。 

  心中的不安越來越強烈,娘,你千萬不要出什麼事啊! 

  但是我沒有見到娘最後一面,我到大廳的時候,娘已經被送走了。 

  不久后,娘親去世的消息傳來,我掙住了,儘管心裡早已有了預感,但是我依舊無法承受,我聽到了自己心碎的聲音。 

  娘,你為什麼要走,你還沒有完成孩兒的願望…… 

  那時侯我終於明白,在那種情況下,堅強只是一個脆弱的盾牌,一碰既破,變成碎片。 

六 

  沒有人肯告訴我娘是怎麼死的,大家都拒絕告訴我真相,不管我是苦苦哀求還是大聲訓斥。 

  娘親就這樣走了,留給我的只有那棵桃樹和苦澀的回憶。 

後記 

  今天,我倚着那棵桃樹,望着天空中的滿月,想起了娘,不禁淚如雨下。 

  娘,你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桃花已逝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桃花已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