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雨中西湖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中西湖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西湖,因古人對她有許多的讚譽和民間傳說,一直對她心馳神往。

  此次出差來到杭州時已是萬家燈火。儘管第二天下午就要離開杭州,卻還是想了卻一樁心愿。

  到杭州不游西湖,等於未到杭州。

  第二天一早,下了一夜的小雨還未停歇。早已決定游西湖的想法不容我再改變主意,因為西湖擄去了我的思緒,拽住了我的腳步,不去看她便辜負了她。

  為珍惜利用好在杭州的這半天,同伴提議先游靈隱寺后游西湖,於是便乘車前往。走馬觀花似地游完了靈隱寺,又乘中巴車環西湖駛向遊船碼頭。

  一路上,看到西湖沿岸栽滿了一株株杭州市花——桂花和一株株楓樹,在北方已是隆冬,這裡卻還像是深秋。岸邊的楓葉與湖畔山上盡染的楓林相映成輝,湖光與山色,分外妖嬈。湖邊的枝枝片片的殘荷,任憑雨點輕輕敲打,為西子湖憑添了幾分詩情畫意。

  歷來西湖賞景有“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之說。此次賞游西湖雖不及賞“月湖”,卻也難得的有番詩意了。

  遊船慢慢駛向了湖中心,西湖的傳說也漸漸縈迴在腦際。

  西湖確實是個有太多故事和傳說的地方。濟公活佛、許仙與白娘子、岳飛、白居易、三潭石塔、南宋王朝,至於寫出“欲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這等佳句的蘇東坡就更負盛名了。的確,西湖以山水而傳世,古人以山水而盛名。

  西湖之所以引來這麼多傳說,給人那麼多遐思,原來就因這賞水至清、賞景如雪的平湖與秋月。

  “萬頃湖平常似鏡,四時月好最宜秋。”古人賞景大都有閑情逸趣,平湖秋月,泛舟湖上,與友把盞,悠哉悠哉。白居易的“船緩進,水平流,一莖竹篙剔船尾,兩幅青幕幅船頭。”這便是古人游水時抒懷的寫照。

  歲月流逝,古人不再。船兒離岸邊的楓葉也越來越遠,遠遠看去只是一抹絳紅。斷橋已是依稀可見。當年,許仙與白娘子在橋上借傘相識,結為夫妻,之後,許仙又從法海和尚軟禁他的金山寺逃出來,在橋上與白娘子重逢,演繹了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千百年來廣為流傳。動人的民間傳說給斷橋的景物增添了許多浪漫色彩,也給人們許多感懷,直到今天,人們還對許仙與白娘子忠貞不渝的愛情而大加讚美。此借古人賈至詩一首改動為:“楓岸紛紛落葉多,西湖秋水盪輕波。乘興輕舟無近遠,‘白雲’(白雲是指西湖天竺山最高峰,白雲峰)明月吊白蛇。”

  霏霏細雨越下越小,船兒也不知不覺來到稱為湖中島、島中湖的“三潭印月”。三潭印月為西湖十景之一,故有“小瀛州”之稱,是一座以“湖中島、島中湖”為特色的水上公園。

  島南湖面上的三座石塔,為明天啟元年所立。許多遊客都把它看作是杭州的“城徽”和西湖的標誌。每當中秋月白,薄月當空,塔中點燈,有“天上月一輪,湖中影成三”的奇妙景觀,亦“三潭印月”由此而來,據說當地人過中秋節,大都喜歡到三潭印月遊玩。

  每當中秋佳節,皓月當空之時,船工們在三個石塔的中心點起燈燭,此刻,真假月亮相映成趣,虛虛實實,真真假假,與大自然織成一幅奇麗、壯觀的夜景圖。

  游完三潭印月已是中午,時間不允許我們再遊覽更多的景點,帶着對西湖的留戀和遺憾,踏上了歸程。

  西湖,你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去了解,有太多的故事需要去追尋……

  再見了,西湖,我還會再來欣賞你;再見了杭州,你這美麗之城。

您正在瀏覽: 雨中西湖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中西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