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繼承革命傳統發揚井岡精神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繼承革命傳統發揚井岡精神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繼承革命傳統發揚井岡精神 標籤:革命精神作文 繼承作文 井岡山作文 井岡山遊記作文

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地處湘贛兩省交界的羅霄山脈中段,地勢雄偉,山幽壑深,奇峰峻岭,古木參天。70多年前,老一輩無產階段革命家在這裡把馬列主義的普遍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在土地革命、黨的建設、政權建設、人民軍隊建設、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等方面取得了具有獨創性的重大突破,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率先在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這條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上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豐富、發展了馬列主義。 

  參觀革命聖地,回顧歷史,感受歷史,是此次學習考察的重要目的。在井岡山之行中,我們參觀考察了井岡山革命博物館、革命烈士陵園,黃洋界哨口以及毛澤東、朱德、陳毅、彭德懷、滕代遠的舊居和兩軍會師舊址、小井紅軍醫院等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使我們對中國革命的搖籃、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奠基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對中國革命的歷史有了進一步認識,並從中領悟到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積極接受了革命的洗禮。學習考察所到之處,學員們認真地聽,仔細地看,時而提出疑問,並不時作好記錄。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座落在松柏疊翠的茨坪北山上,佔地面積400餘畝,由革命烈士紀念堂、詩詞碑林、井岡山雕塑園和革命烈士紀念碑組成。130多塊由領袖人物、紅軍將領和知名人士書寫的詩詞碑林,風格迥異獨特,令人嘆為觀止。特別是鮮花簇擁的山頂園中,由毛澤東、朱德等19座歷史人物塑像組成的雕塑園,神態逼真,栩栩如生,既是革命歷史和文化藝術的瑰寶,又是生動、形象的革命傳統教育課堂。它讓我們看到了革命先輩的英武氣概。紀念堂里,大廳中央鐫刻着毛澤東書寫的“死難烈士萬歲”六個燙金大字。懷着崇敬、神聖的心情,12月16日下午3點,全體學員為死難烈士獻上花籃,並三鞠躬,以表達我們對革命先烈的敬仰。 

讓人感觸最深的,莫過於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了。它集文獻、文物、圖表和美術作品為一體,以聲、光、電等現代化手段再現了當年的歷史風貌,訴說昨天血與火的故事。在這裡,我們深刻地體會到從革命武裝暴動、革命根據地的創立直到中國革命勝利的這一過程的曲折艱辛。裡面配合文字對井岡山革命歷史作以說明的是一些革命先輩留下的實物,譬如秋收起義時的松樹炮,破爛的棉衣,缺邊的鍋子,其中有個玻璃櫥里放着一些紅米、南瓜、茄子等。“紅米飯,南瓜湯,秋茄子,味道香,餐餐吃得精打光。”讓人不由想起當年井岡山流傳的那首紅色歌謠。 

  走在革命博物館的各個展廳,不禁讓人肅然起敬。在群山連綿的“五百里井岡”模型前,學員們聽着講解,不由發出嘖嘖讚歎。博物館中有張照片特別讓人無法忘卻,那是一張陳贊賢烈士遇害時的照片,圖上烈士胸前的個個彈孔清晰可辨,全體學員無不從內心深處感到震撼。博物館里,朱德的“扁擔”,破爛的草鞋,一根燈芯的油燈,稻草的鋪板,破舊的線毯……看着這些物品,想起那段歷史,學員們都是同一種神聖、景仰的神情。 

  黃洋界哨口是井岡山軍事根據地五大哨口之一,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就發生在這裡,這是一個奇迹。1928年8月,紅軍以一發迫擊炮彈擊退國民黨四個團的虎狼之兵。毛澤東在回師井岡山途中聞訊后,欣然吟成《西江月·井岡山》“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謳歌了井岡山軍民團結戰鬥取得的勝利。 

走近黃洋界炮台,全體學員停步駐足,凝神傾聽這開始震撼蔣家王朝的驚天動地的炮聲。在黃洋界紀念碑前,我們低頭默哀,佇立深思,感慨萬千。 

 “井岡山,兩件寶,歷史紅,山林好”。 井岡山不僅是中國革命的搖籃,而且是聞名遐爾的風景名勝區和自然保護區。五指峰,硃砂沖,七里杜鵑林,龍潭瀑布群……磅礴的雲海,瑰麗的日出,爛漫的杜鵑花……一代文豪郭沫若讚歎“井岡山下后,萬嶺不思游”。今天的井岡山,革命史跡與自然風光和諧統一,英雄業績與旖旎山水交相輝映,傳統教育與旅遊觀光共冶身心。 

井岡山是一座紅色的山,井岡山又是一座綠色的山。紅的是悲壯的歷史,綠的是永恆的青山。井岡山,山因革命而高,地以人傑而大。

您正在瀏覽: 繼承革命傳統發揚井岡精神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繼承革命傳統發揚井岡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