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觀《馬拉松》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馬拉松》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初原的腿是什麼?”“價值連城!”“初原的身體怎麼樣?”“戰無不勝!”——這是韓國電影《馬拉松》中媽媽與初原的對話。

  初原從小是一個患有自閉症的孩子,媽媽在多次求醫無果后,決定自己教草原,她帶他出去,讓他摸着樹,一遍遍地告訴他:“樹,大樹。”;指着透過樹林的陽光告訴他:“陽光,陽光很燦爛。”;讓溪水流過草原的手,告訴他:“小溪,小溪很清涼。”;媽媽吮了下草原的食指,然後迎着風,告訴他那是風的氣息;登上山頂,讓他感受心的跳動聲,說:“心,心在跳。”媽媽其實是在告訴草原,更是在告訴她自己:我們跟別人沒什麼不一樣。

  媽媽也從小訓練初原跑馬拉松。他的媽媽一直以自己方式訓練初原,她只是在初原累了的時候和初原說“你不累”。又或者是在訓練之前對初原說“跑完了才能吃初原喜歡吃的炸醬麵”。她一直固執地認為,初原是喜歡跑步的,值得初原長大后,訓練初原跑馬拉松的教練對她說:“你什麼時候放手,草原有他自己的生活。你一定想比初原晚一天死吧,這不奇怪,你是女人,你沒了初原就活不了,初原沒你的允許連尿都不敢撒,你生了他,他就是你的私人財產了嗎?”教練的話,句句說到媽媽心裡,也讓媽媽終於知道其實她自己並不了解初原。

  與其說初原喜歡跑步,不然說他是享受跑步,他喜歡跑步的過程,喜歡跑步時風吹拂着他。

  初原是簡單的,因為簡單所以更執着。只要有一些小東西就能讓他很開心,比如巧克力派,比如炸醬麵……比如——斑馬。斑馬,在草原上自由自在迎風奔跑的斑馬。金色的陽光中浮動青草的芳香。跑着,跑着,彷彿就要騰空飛去。在空無一人的工廠房間,初原站在電風扇前,迎着風,默默的,閉上眼睛,一點一點打開雙臂,手指在空氣中微妙的顫動,慢慢的,慢慢的,開始奔跑。咧開嘴,草原笑着,臉上有單純的快樂。因為快樂所以奔跑。

  所以草初原一個人出發了,一個人去參加馬拉松比賽。就像去趕赴一場盛大的宴會。面對媽媽的阻攔,他只是重複的問那一句:“初原的腿是什麼?”“初原的腿是什麼?”——“價值連城。”

  所以初原啟程了。像航船駛向屬於它的大海一樣,融入奔跑的人流。一臉幸福的笑容。奔跑奔跑,草原跑過運動場,跑過公路,跑過人群,跑過他人生中經歷的各種地方,迎着太陽,奔跑。就像斑馬奔跑在草原,清晰,有力。充滿生命的抗爭和力量。

  影片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在初原參加馬拉松前,他在地鐵摸女生屁股(因為那女生的裙子是斑馬紋的),初原在挨揍后,喊出媽媽以前在初原被打的時候喊的話:我家孩子有殘疾,我家孩子有殘疾,我家孩子有殘疾……讓人潸然淚下。而後的場景更是讓人感慨,媽媽問初原被打的地方疼不疼的時候,初原卻斷斷續續地說出:“在動物園,因為媽媽鬆開手,所以初原走丟了。”媽媽失神的想起,初原小的時候在動物園,她因生氣甩開初原的手的那一幕……

  媽媽因胃穿孔住院,她決定再也不讓初原跑馬拉松,而初原卻因對馬拉松的熱愛——他是真的很喜歡跑步,而毅然去參加了那次馬拉松比賽。比賽中途,他也曾害怕,也曾想放棄,但是,在接過其他運動員遞來的一塊巧克力派后,他決定,繼續跑、繼續跑,跑到最後,生活中的場景一一掠過,生活中遇到過的人一一在身邊為他喝彩,連他最喜歡的斑馬也和他一起奔跑。

  在總人數過萬的比賽中,他的排名49,並且進三了!初原也得到了家人和社會的認可,此刻初原的笑是那麼的自然和陽光,對比之前的幾次,讓人覺得心疼之餘又是滿懷欣慰。

  在初原的成長過程中,有幾個人是不得不提。一是初原的媽媽,位偉大的媽媽,那位為了草原付出一切,累成胃穿孔的媽媽。作為母親,她從推着初原一直向前跑,到決定放開,讓他自己去跑。當其他人都覺得草原應該繼續去參加馬拉松的時候,媽媽卻因為心疼、因為不想再強迫初原做任何事決定再也不讓初原參加跑步比賽了。最後,還是教練在醫院裡和媽媽說,初原和別人沒什麼不一樣。這句話,媽媽15年來一直和那些看不起兒子的人說的話,最終從教練口中說出的時候,媽媽卻不再相信了。於是,初原去了一個殘疾人工廠上班。但他顯然不喜歡這個工作,而更喜歡迎風奔跑的感覺。我無法評價這位母親教育初原方法的對錯,但她對初原的愛是毋庸置疑的,也是偉大而深沉的。

  第二是那位教練。教練用獵豹和斑馬作比喻,告訴初原一開始不能跑的太快,初原用他的簡單和堅持,喚起教練久違的對馬拉松的熱愛。不知道是教練教會了初原如何跑步,還是初原教會了教練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不到終點決不放棄。

  這兩個人物是我認為對初原影響最大的兩個人,但還有更多的人也是重要的,沒有這些人的堅持和愛,初原是無法跑到終點的!

  “初原的腿是什麼?”“價值連城!”“初原的身體怎麼樣?”“戰無不勝!”這段問答一直讓我感動,我想,它告訴我的,也是這部影片所想告訴我的——人生就是場馬拉松,決不能輕言放棄!

  初一:不藥而癒

您正在瀏覽: 觀《馬拉松》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馬拉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