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為“聽風就是雨”平反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聽風就是雨”平反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昨天里李總我們吃飯。”(爸爸)

  “還是不要去了吧。”(媽媽)

  “不,不。我要去,我要去。”(孩子)

  “你怎麼聽風就是雨呀!”(媽媽)

  孩子無語了。生活上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

  “聽風就是雨”這句話一直以來都被視為貶義,但是今天我要為他“平反”。

  就以上這個例子來說吧,如果我是那個孩子,我會反駁那位媽媽說:“既然爸爸提出來了,為什麼不能去呢?你說我聽風就是雨,那你既然起了風,為什麼不能下雨?光起風不下雨,這不是虛張聲勢嗎?”

  “聽風就是雨”難道不對嗎?如果只聽到風在呼嘯,而遲遲不下雨,這同“雷聲大雨點小”又有何區別呢?所以我認為,既然起了風,那就一定要去做,要去下雨。如果你根本無心去做那件事,那你為何要去起風?說得嚴重些,起了風,而不下雨,做出了一個承諾而又不去實行,不是言而無信的表現嗎?

  比如春秋時,齊襄公派連稱和官至父去戍守邊疆,齊襄公還許諾他們,帶第二年西瓜熟時就會放他們回來。但到第二年西瓜回來齊襄公卻沒有傳召他們回來。於是連稱和官至父決定謀反,也許齊襄公說明年瓜熟時讓他們回來只是無意間說的話,也許齊襄公早已忘記了他說的話,也許齊襄公是故意不傳召他們回來。但無論如何,這都只是刮的一陣微微的輕風,是的,很細微——齊襄公是主子,他們只是為主子辦事,即使主子失信與他們,他們又能怎麼樣呢?但是齊襄公萬萬想不到的是自己說的一句話對他們如此重要,他們竟會謀反。由此可見光颳風不下雨有時對一個人,對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的危害有多大。

  由以上例子可知,“聽風下雨”在當今社會的重要性。所以我說,“聽風就是雨”乃褒義句而非貶義。

  湖南慈利三官寺中學初一:杜妙

您正在瀏覽: 為“聽風就是雨”平反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聽風就是雨”平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