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值得一讀的寶貴故事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值得一讀的寶貴故事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值得一讀的寶貴故事 

  如果說世界上有什麼最寶貴的財富的話,我最寶貴的就是那些說出來不怕別人笑話的故事!——題記 

  珍藏於我腦海中的記憶,像一個個斑斕的夢,總在闃寂的夜晚或我落寞時分,像春蠶吐絲般悄悄地纏繞在我心靈的一隅,倏爾在我恍恍惚惚時便佔領了我的全部的身心。我喜歡這樣懷舊,喜歡在懷舊中默默地品嘗屬於我自己的心靈的振顫,以及隨之而來的一種淡淡的味道,如秋天的菊花般的幽香、如屋后亭亭卓立的竹香,在我整個的心中瀰漫著…… 

  70年代是一個物質極度貧乏的年代——至少對於我來說是如此。我最怕下雨,尤其是冬天的雨。那是怎樣的雨呀,即使是氤氳的小雨,於我而言那都是不可接受的。冬天的風雨總是和我那個破舊的棉襖進行着強者和弱者之間沒有懸念的拚鬥,這樣的拚鬥是悲壯的,我那破棉襖沒有能夠抵擋得住寒風細雨的戲虐:我總是用快要凍僵的手寫一些差不多只有自己可以看懂的文字,然後接受我的老師----也是我的父親的“教誨”——父親每次看到我的蝌蚪文就會和母親說:瞧,某某(同村的孩子名字)的字多好!他那高興的神情我無法釋懷,那平時嚴肅的嘴角便會微微的翹起。我非常的慚愧,我怎麼做不到呢? 

  然而我真的受過父親的褒獎,而且不是一次。 

  那天,風很大,雨也很大。我一個人躲在村民的屋檐底下,獃獃的注視着在風雨中消失的同學們的身影。我是多麼羨慕他們呀!他們有雨傘,可以在風雨中抬頭挺胸的和風雨進行對抗,可以在這樣的對抗中獲得一種物質上的成就感。這一切都是因為他們有雨傘,而我沒有。我有的只是一個大大的斗笠。再大的斗笠肯定也沒有雨傘那麼大。我只能向風雨折腰:我獃獃的看着同學們消失在我的視線中,然後幻想着:要是我也有雨傘,最好是黑布面的,鐵杆的,鐵杆還能發出熠熠的光輝的,然後我就像他們一樣,最好天天下雨,我就天天和他們一樣,勇敢的走進雨簾,真正的擊倒這些自以為是的風,這些傲慢的雨…… 

  然而我只有斗笠,很小的雨可以對付,但是稍微大一點的雨就不行。我選擇的是靜獃著,等待老天的開恩。而老天倒是真的開恩了,在同學們一個個成了落湯雞回到家裡時,雨停了。我戴着斗笠,回到家裡。當鄰居家的父母都在痛罵自己的孩子時,我看大了父親眼睛里的一絲驚奇。他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看着我,然後似乎很得意的樣子。 

  晚上睡覺的時候,也許是父親以為我睡著了,便對母親說:“我們的兒子和別的孩子就是不一樣。”母親說:“哪裡就有不一樣了?”父親說:“你瞧瞧,人家的孩子都有雨傘,身上卻淋濕了;而軍軍沒有雨傘卻一點也沒有濕。他懂事呀。沒有雨傘也不爭,只是一個斗笠。”母親沒有再說話,只是輕輕的嘆氣。我心裡是翻江倒海,我竟然得到了我的老師——也是我的父親——的表揚。我知道父親一直以來不苟言笑,是從來不會怎樣表揚我的。在班裡,我是他的學生,又是他的兒子,他為了避嫌疑,根本沒有給予我什麼照顧。就是唯一一次舉生字牌也是我在母親面前委婉的提出了數十次,他才滿足了我的願望。而對於其他同學來說,這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情,再說我的成績也不差。父親的大公無私使得我一度焦慮的思考:在學校里,我究竟叫他爸爸還是叫他老師。今天他竟然表揚了我,讓我感到了和別人的不同之處。而這樣的不同竟然是父親所欣賞的。這是一個多大的發現呀!但是我仍然和以前一樣,痴痴的嚮往有自己的布雨傘,黑布面的,鐵杆的,最好鐵杆還能夠發出熠熠的光輝的…… 

  和雨傘一樣重要的是雨靴。我也沒有,我有的就是一雙布鞋。到了冬天,下過雨後,我到了班裡,腳上的布鞋都是半濕的。寒冷的空氣使得我的腳失去了很多應有的功能。有時候我竟然在想,要是沒有腳或許更好,至少就不會這麼冷了。於是就發明了跺腳的方法來禦寒。可是,這樣的辦法很快遭到了父親的否決,因為每一次上課的時候,班裡騰飛的灰塵至少要半節課才能塵埃落定。這對身體是有危害的。於是跺腳取暖被父親禁止了。 

  於是我又發明了另外的取暖方法。我叫了一些同學,在牆角“爭霸王”。這是我們樂此不疲的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大家用力往裡擠,擠到最裡面而不被別人擠出來的就是“霸王”。我力氣小,擠不過別人。但是我最熱衷玩這個遊戲,因為和他們比,客觀上是我比他們都冷。但是不久之後父親又禁止了這個遊戲。因為那時的教室的牆角已經裂開了一道大口子,用現在的話說那是危房。父親為了安全,在班裡多次強調,如果再被他看見誰玩這個遊戲,就嚴懲不貸。 

  我不是不把父親的話放在心裡,實在因為冷呀。那天我又開始了這樣的遊戲,而我的同學因為我的老師的兒子的緣故,總以為只要我帶頭,就不會有事情;即使有事情,他們也可以說是我帶頭的。於是,“爭霸王”遊戲在一次最不應該玩的時候又開始了。父親被這些驚天動地的聲音引來了,接下去的情節大家也清楚了。 

  上課了,父親走到我的位置上,一個巴掌,把我從座位上打到了黑板前。父親說過一些什麼話我忘記了,但是我記住了這是父親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打我。之後我發燒,說胡話,整整兩天。母親以為我感冒了,沒有問什麼。 

  第三天,我終於好了,去上學了。就是那個晚上,我的父親又表揚我了。表揚的序曲是從“懺悔”開始的: 

  父親說:“哎,打了就後悔了。” 

  母親奇怪的說:“什麼‘打了就後悔了’?” 

  父親說:“這孩子要和那些同學在牆角扎人堆,那房子也不牢靠了,要是倒塌下來,問題就大了。班裡我已經禁止了多次,這次他還帶頭……” 

  我還是沒有睡着,我不敢和父親爭辯,只是默默地想:要是我也有雨鞋,我的布鞋就不會濕;不鞋不濕,我就不冷;要是不冷,我就…… 

  父親說:不過我們的兒子就是和別人不一樣。穿一雙布鞋,又濕了,的確是冷了點。可他竟然沒有對我們說過……看來也得給他買一雙雨鞋了…… 

  雨鞋最後我是有了,但是我的父親竟然讓我背上了花書包。這是我小時候很多年也沒有原諒父親的“錯誤”。 

  那年我讀五年級了,我終於可以換一所學校也換一個老師了。離開了父親的小學校,我希望父親能夠給我買一個新的書包,那種綠色的雷鋒式的帆布書包。這是我做了好多年的夢了。 

  終於有一天,我趁父親還算高興的一天向他提出了這個要求。父親沉思了好一會,說:“就用你姐姐的書包吧。她不讀書了,書包還很結實。” 

  我知道父親很難,他一個民辦教師,每個月的工資入不敷出,母親身體不好不能下地掙工分,家裡還有爺爺奶奶。但是他讓我背姐姐的花書包,我是一萬個不願意!在那個沒有什麼變化的年代里,男人用花色的東西是要被同伴嘲笑的。我的耳朵旁邊已經聽到了同伴的嘲笑聲:“女人”、“女人”,用花書包,倒霉倒霉…… 

  在經歷了一夜的思想鬥爭之後,我天性中軟弱的一面戰勝了自己的尊嚴:我向爸爸妥協了。 

  從此之後我的生活改變了。為了不讓同學看見我的花書包,從背上花書包之日起,我就一直和讀初中的姐姐一起上學。冬天的時候,天還沒有亮,我就去學校了。當時的教室沒有電燈,窗戶也沒有玻璃只是用塑料紙一包。我坐在班裡很冷,也很無聊。於是當天開始亮的時候,我就開始讀書。在寂靜的校園上空,我的讀書聲是多麼的響亮,它成了學校里唯一的聲音。 

  睡在隔壁的老師每一天都發現我最早到校,到校之後還能自覺地的讀書,這是一個不簡單的學生——我相信老師是會這樣想的。事實也是如此,不久以後我成了老師最得力的助手——班長。 

  同樣的,為了不讓同學知道我背着一個花書包,我還得最後一個回家。於是我每一天都最後回家,我必須找一個理由,於是我每一天都幫助同學掃地。等地掃好后,我做最後一道工作:把凳子放下。於是我讓其他的同學都先回家。每一天都如此,原因也非常的簡單,就是不想讓同學知道我的花書包。 

  然而我的這些做法之後又被老師發現了。於是,他在班裡大力的表揚了我的做法,號召全體同學向我學習。之後不久,我光榮的升任全校的大隊長:每一周的升旗我是旗手,每一周的早晨集會我要“講話”,全公社的學生會議上,我代表學校發言……我是多麼的自豪呀! 

  然而這一切,只是因為一個花書包。花書包,成了我積極向上的催化劑!花書包,成了我愛上學習的助推器!花書包使我在不斷逃避自卑同時獲得了難能可貴的另一種自信!! 

  我以優秀的成績成為初中學校的一員,而先前的父親曾經打算,要是我考不上初中,準備憑着和初中校長是同學的份上去求求人家呢!而現在,兒子的努力不僅不用讓他去求別人了,反而讓他大長了面子。他又一次從心底里表揚了我,雖然我沒有親耳聽見。 

  命運在給我一些貧窮的考驗的時候,其實他也為我只能被好了另外的一條道路。感謝生活,感謝父親!在生活的道路上我缺少很多東西,但是最讓我感到富足的就是這些關於雨傘,關於布鞋,關於花書包的故事。在這些回憶中,我知道了生命的命題的意義:世界上本沒有路,只是你去走了,其實也就變成了路;生活中沒有坦途,其實你正視它的存在,其實它就可能變成坦途——這是迅翁的話,但不全是。

您正在瀏覽: 值得一讀的寶貴故事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值得一讀的寶貴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