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盼雪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盼雪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盼雪 標籤:盼雪作文

雪就是美,雪就是詩。有關雪的詩句,人人都能信口誦來。“燕山雪花大如席”“梅花歡喜漫天雪”“一片一片又一片,飛入梅花都不見”,說不盡的是對雪的那份鍾情,那種喜戀;而“瑞雪光豐年”則寄託了以農為本的中國人對來年的祝福和期望。 

  雪幾乎是北方的專利,在南國是難得一見的。大約是前年,粵北的一場短暫的小雪,曾經讓嶺南人欣喜若狂。從報上看到這條消息時,我真為自己生在中原,能經常欣賞到雪而得意、滿足。“日啖荔枝三百棵,不妨長作嶺南人”。東坡先生大概是在享受荔枝時寫下這些詩句的。如果他在賞雪時來了詩興,大概又會說:“年賞瑞雪一兩場,更願長作北國人”了。說到這裡,我又不免為自己南下謀生,失去了經常賞雪的機會而遺憾不已。 小時候,地處大別山區的家鄉每個冬天都要下幾場雪。有雪的時候,我總是興奮異常。跟小夥伴們打雪仗、堆雪人、滑雪板,我樂此不疲。小手凍得通紅,也渾然不覺。雖然大雪使我到三里之外的學校上學麻煩許多,但我毫不在乎,學着大人的樣子,用稻草繩綁着腿,深一腳淺一腳,寒風刺骨全不顧,積雪沒膝趣得多��而我最喜歡的還是雪下得正歡的時候,或是伸出小手迎接碎玉般的雪花,或是在漫天飛雪中跑着、跳着,任雪花打在臉上、落在瓜皮帽上。然而,雪卻常常在夜深人靜時悄悄地開始降落,到天亮時,留給千家萬戶一個開門的驚喜。“哇,好大的雪呀!”一聽到爺爺奶奶開門時的驚嘆,平時最愛賴床、不烘熱棉褲不起來的我,就會抬起頭,先看看窗外,然後一骨碌爬起來…… 如今,雪越來越稀罕了。大雪變成了小雪,多雪變成了少雪,少雪變成了無雪。 

  奶奶說,她曾見過三尺深的大雪。而我所見過的最大的雪只有一尺多深,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原以為,到了家鄉以北的鄭州,會見到更大的雪,但在鄭州八年,卻只見過一兩次半尺以上的雪。近兩年,更是連半尺雪也見不到了。每個冬天,我都盼雪,數着一九二九三九,盤算着冬天還剩下多少時間,及至到了春天,還常常盼望來一次“倒春寒”,下一場“桃花雪”,然而,冬去春又來,等來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科學家說,這是氣候變暖的原因,氣候變暖是因為“溫室效應”,而“溫室效應”是因為工業化帶來的大汽污染。我越來越感到,我們失去的已不僅僅是雪,而是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我所企盼的,也不僅僅是雪,還包括着人類環境意識的覺醒。 

  雖然身在南國,不敢奢望在這裡見到大雪,但我盼望着家鄉再一次出現“大雪封門”,盼望着北國重現“萬里雪飄”的壯景。前不久,有氣象學家說,持續十多年的“暖冬”,可能在今年告一段落,出現一個寒冷的冬季。但願這個預言能變成現實。 我天天關注着天氣預報,我一年更比一年盼雪。

您正在瀏覽: 盼雪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盼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