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燕趙文學山高水長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燕趙文學山高水長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燕趙文學 山高水長 

  ——參觀河北文學館有感 

  石家莊市青園街小學五年級 頊亞璽 指導老師:陳 麗 

  我從小就對文學有着濃厚的興趣。寒假中,老師帶我們來到了河北文學館參觀,使我對河北文學史有了更深的了解,感悟頗多,受益匪淺。 

  一進古代廳,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是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大禹治水四幅精美的圖畫。這是根據我國口頭文學中的神話傳說製作的。這四個故事中有三個與我們河北有着淵源。“盤古開天”冥想天地形成,今天滄州青縣有大小兩個盤古村;“女媧補天”闡釋日月運行,江河流淌,今天的邯鄲涉縣有北齊始建的媧皇宮。“大禹治水”講人類與自然在抗爭中發展的精義,現在邢台威縣,還有大禹父親鯀治水時留下的遺迹,叫做“鯀堤”。 

  “噢,想不到這幾幅畫還有這樣的來歷。”我驚詫了。接着,我們又隨着解說員阿姨參觀了後面的展區。看后很是自豪。《戰國策》記錄了燕趙的慷慨悲歌;建安“三曹七子”把五言詩發展到了新高峰;唐詩文苑輝煌,初唐四傑之一的盧照鄰乃河北涿州人也;元曲四大家“關白馬王”,璨若錦霞;清代曹雪芹《紅樓夢》,成千古絕唱。 

  現代展廳記錄了“五四”時期以來的河北文學成就。好一個“先驅以青春文學呼喚青春之中國”,好一個“左聯舉大眾的旗幟動員覺醒之大眾”。其中作為新文化運動的旗手李大釗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堅持現實主義藝術精神,為中國新文學的發展指出了正確方向。詩人馮至更以卓越的才情,創造了新詩最初的輝煌。抗日邊區,河北作家們用筆當槍“殺”敵人。我似乎明白文學可以比槍更厲害。王亞平、魏巍、賀敬之等的作品,深受人民喜愛,激勵了一代又一代的中華兒女。 

  漫步文學殿堂,徜徉知識海洋,使我感受了文學的熏陶,享受了文化的沐浴,接受了文明的洗禮,更讓我們知道河北文學是多麼浩瀚璀璨,流光溢彩。 

  贊曰:燕趙文學,山高水長!

您正在瀏覽: 燕趙文學山高水長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燕趙文學山高水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