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文學世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學世界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當學習繁重,壓得透不過氣時,我會選擇一本文學着作來瀏覽;當做事不順心時,我會選擇邊聽輕音樂,邊徘徊在文學殿堂,了解文學的真諦;當心情愉快時,我會選擇拿起筆書寫一切屬於自己的句子。

  我讚歎魯迅的文章,他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曾過濾人們陳腐的思想,使人覺悟,發人深思;我傾情於曹雪芹的《石頭記》,那一段紅樓夢的事,演繹了四大家庭的興衰史,寫盡人間的悲歡與離合。我品味於冰心的《繁星·春水》里對母愛、童真和自然的讚美。我沉思於朱自清的《匆匆》,陶醉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

  在文學世界里,小說情節令人意想不到或者深思,散文詩詞藻華艷麗、意象豐富;話劇結構獨特,場面精彩,議論文語氣鏗鏘,思想突出。

  從採風中,我了解到一種特殊的文筆——民歌。民間歌謠比文人詩歌創作歷史要早上八百年,雖然我們看不到古代民間歌謠記錄本,但相信那些優秀民間歌謠通過代代口耳相傳,也會紮根於我們的生活。民歌的好處是天真、率真,讀起來朗朗上口。我喜歡幽默詼諧的,如:“菜頭紗,老鼠拖去當尾巴”“吹燈燒破嘴唇皮”。無論是童謠《火眼天王》、《一個星》,勞動歌謠《耕田耕》、《六月》,還是愛情歌謠《一隻麻雀》《哈哈調》,相信民間歌謠帶給人的快樂一定不少。

  傳記文學自然不應被冷落,它也是文學花園裡一朵奇葩。從羅曼·羅蘭的《貝多芬傳》《托爾斯泰傳》到歐文·斯通的《渴望生活——梵高傳》。它們給我們的思想熏陶是深刻的,它告訴了我們什麼是挫折和憂患。它是我們需要的人生課題,只有堅持才有完美。這些無不在讀者的生命中留下印痕。

  泉州——文化古城,藝術形式豐富多彩,戲劇有梨園戲、高甲戲,音樂有南音、北管,手工藝有花燈、木偶。南音是泉州最有特色的民間藝術形式,被譽為“中國古典的明珠”,曲調典雅,情韻深沉,雅俗共賞。南音一直是老人們的所好,在當今青少年心中也許不流行,不時尚,但南音的魅力和韻味是不可估量的。

  文學是對生活的援助,是對庸俗生活的一種詩化的關照,也是拯救心靈狹隘的良方,它的價值之一就在於打破生命中的這種僵硬,從而使思維觸角向人的內部展開了探索,並觸及越來越多的細膩的精神品質。文學作品不僅是各民族藝術瑰寶,同時也是全人類共同的財富。

  沒有文學的心靈,是一片乾涸的沙漠;沒有文學的世界,是一片荒涼的墓地;沒有文學的人生,是一段寂寞而漫長的苦旅。文學是沙漠里一片綠洲,文學是墓地里一簇鮮艷的玫瑰,文學是寂寞而漫長的苦旅中一個美麗而耐人尋味的童話。人,不能沒有文學。我感謝文學,感謝這個繽紛多彩的文學世界,因為它陶冶我的性情,給我的人生帶來歡樂與希望。

您正在瀏覽: 文學世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學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