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記憶中的外公家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中的外公家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小時候母親常帶我去外公家住上一段日子。外公家的村名叫南院,距離我家有40華里路程。從家裡動身路上要經過五個村落才到了南院。

  南院是個不大的偏僻山村,不到百戶人家,鄉村雖小,但是這裡奇特的風光,實在使你永遠難於忘懷。

  快到南院村東頭山口地方,也就是必經之處,有數十株二人合抱的偏杉樹,本地人叫恩樹,樹高數丈,枝葉茂盛,童童如華蓋,路過這裡的人們都要停留一會歇歇腳欣賞這難得一見的恩樹林。

  樹頂上有無數不知名的鳥兒嘰嘰喳喳叫個不停,好像歌唱歡迎遠方來客的光臨,時而還會掉下五顏六色的羽毛,好看極了,使你愛不釋手。我每次到這裡都要去撿幾根好看的羽毛,當寶貝一樣存起來。

  坐在這裡透過恩樹林能清楚地看到南院周圍的村景:山不高樹林茂密,水不深清澈透明、地不廣田園秀美、村不大整整齊齊。

  出了恩樹林往下走一段路就到了南院村邊,這裡有一座四角涼亭,也就是進村的山門。亭子四周制有固定的木凳可供幾十人落座。這個亭子常常是村民們休閑聚會的場所也就是孩子們玩耍的好地方。因此自然而然地就成了這個小小山村人們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動中心。

  進了山門是一個有籃球場大小的人工湖,據說這個湖是為了鄉村風水而開的,湖深過膝,種滿湖蓮,成群農家鴨子放在湖裡討吃,游來串去盡情嬉戲着。

  有一次我和母親正好趕上湖蓮盛開時節,全湖的蓮花開得爭相鬥艷、香氣襲人,此時此景會使你沉醉在這個人間仙境之中。看呀看呀卻忘了去外公家。

  看完蓮花順着湖邊一條半月形的石徹通道走去,大約兩三百步就到了村中。村中有口一丈見方的大水井,清泉從井底滾滾而出全村人都用這口井的水,水質甘甜無比,取之不盡、用之不完。每到早晚來這裡打水的人們來來往往、川流不息。

  過了水井往前走就是外公家。外公家的房子很大,是八扇瓦房,明廳透頂。靠牆兩邊各有一條暗廊,自后廳直通下廊,據說是專供婦女進出,當時的封建禮教很嚴,家裡來客是不許婦女在大廳行走,因此這裡的房子都設有類似走廊。后廳中間有個大天井,天井兩旁是明亮寬敞的廚房。后廳上層是一條寬闊的長廊,也就是壠米樓,我小時常和村中兒童戲於此樓。

  別離南院算起來有七十個春秋了,幼年時去過的美麗山村,如今還留在我心中難忘的回憶!

  初一:蘇明漢

您正在瀏覽: 記憶中的外公家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中的外公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