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調查報告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調查報告_2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pp958

調查時間:2005年4月1日 

  試驗地點:電腦前 

  考察方法:通過電腦查資料 

  收集資料:中國有近13億人口,城市垃圾年產量達1億噸以上,而且每年大致以8%左右的增長率遞增。今後5年,中國將強化城市大氣、水、垃圾和噪聲污染的綜合治理,把城市垃圾處理作為一項重要目標納入國家“十五”計劃。 

  也許我們都在心中為自己所要堅守的道德下過不同的定義,但相信有一種感受是共有而相通的。那就是:道德很“大”又很“小”。說道德很“大”,是因為它凝結着民族性格,展示着社會文明,構築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持續發展的基礎。說道德很“小”,是因為它時時體現在我們的一言一行中,真切地影響着我們的生活質量。一位名人曾經說過,世界上

  有兩件事情深深震撼我們的心靈,一件是頭頂燦爛的星空,一件是心中崇高的道德準則。誠哉斯言,願我們在品味思考中共勉。 

  有“路”有道,惟德有“得” 

  從漢語的歷史來看,“道”和“德”本來是分開講的。道的本意就是人所走的路。有的路走得人多,熙熙攘攘,有的路走得人少,冷冷清清。所以,“道”有多種多樣,或平坦筆直、或坑坑窪窪。為很多人提供出路,平坦筆直、沒有擁塞的路,中國古代叫做“大道”,也叫“王道”。“王道樂士”就寄託着人們的社會思想。故而,可重複、可依靠、可遵從的規律,解決問題、達到目的的辦法,都叫做“道”。道又引申出疏導、開導、引導、治理的意思,也就是找到出路的意思。 

  “德”就是有所收穫或者行有所得。所謂“德者,得也。”“外得於人,內得於己。”等等,又引申出有所得而感激別人或被別人感激。“物得以生謂之德”。每個人或物的“德”,就是張三之為張三、李四之為李四的屬性。古代所說的“有德之人”,是指能依據自己的本性,使自己有所收穫,進而使別人有所收穫的人。大致相當於今天所說的“有素質的人”。  

  天下熙熙攘攘,行走在同一條路上,難免衝突和摩擦,禮讓於是就成了德。道和德之所以密不可分,就是因為一個“行”字。同樣是在天地之間,人和動物,人和人走的路有重合,又有區別。所以,“走自己的路”,為自己負責,同時需要尊重別人的選擇,保持寬容和理解,道德的含義便不難理解了。 

  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形態,道德是長期歷史過程的產物,具有歷史的承繼性,但它歸根結底是社會經濟關係的反映,必然隨着社會的發展而變化發展,“日新之謂盛德”,就是說,德的修養需要每天“刷新”,而不是一勞永逸。從這個意義上講,道德建設不能鬆懈。 

  道德是人的核心競爭力 

  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我們認為,道德、健康和知識,既是人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人“可持續發展”的必備條件,而道德又位居人的核心競爭力之首。 

  道德,是一個人的行為準則,它決定人生的方向,方向一錯,全盤皆誤。說起道德的重要,陳毅元帥曾經講過這樣一段話:一個空軍飛行員,如果開不好飛機,那總不好吧;然而,假如飛機開得很好,卻開到敵人那邊去了,反過來打自己的國家,那就更糟了。 

  所以,無能固然不好,無德就更不好;才高而德缺,是一種災難。道德常常能填補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缺陷。因此,修身先修德,做事先做人。沒有道德的人,知識再豐富,也難成大器。 

  什麼是道德?不傷害他人為“道”,關愛他人為“德”。 

  道德建設要務實不要務虛,要少說多做;少指責別人,多反思自己;要少教育他人,多教育自己;要少說空話,多做實事;要強調自覺而不要依賴別人約束。 

  每一位具有道德的中國人,都應該加入到這場道德文化鼎興的偉大實踐中,為中 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的重新崛起而奮鬥! 

  不重視繼承傳統美德,憑空是不可能建設新道德的。 

  道德建設表現在社會階層各個方面,但是表率的示範作用影響力最大。 

  從排隊、不隨地吐痰和遵守交通規則做起!尊老愛幼,樂於助人,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準則!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尤其需要道德來維持和平衡社會秩序與人的心理狀態。 

  道德建設靠自己,靠社會,靠國家。 

  道德就是家風國風。 

  公眾最反感的不文明行為 

  從11月12日至11月19日,數據顯示:公眾的公共衛生意識明顯增強;公眾對直接影響到切身利益的問題比較關注;尊老愛幼觀念和遵紀守法觀念仍需加強。本次調查列舉的六類不文明行為中,57%的公眾最反感“亂扔垃圾,隨地吐痰”。 

二、調查結果 

  有很多人亂扔垃圾,很不注重街道衛生,有的人甚至亂吐痰在地上,使街道很臟。 

三、我的建議 

  1、在街道上多裝點垃圾桶,讓行人能夠在有垃圾的時候邊上或不遠出能有一個垃圾桶,這樣可以使行人不會把垃圾都丟在街道上了,可以確保街道乾淨。 

  2、大家盡量少生產垃圾,只要大家都來少生產垃圾,不用一次性東西,這樣就可以使垃圾減少,從而使街道更加整潔美觀。 

  3、垃圾雖然是我們不可避免的東西,但是,隨地亂扔垃圾的確是有些過分,有的人為了不走那麼一點路到垃圾桶那裡,而亂如果每扔在路上,雖然只是一小塊,但是個人都這樣扔塊的話,那街道上將亂套了。最重要的還是這一點,只要大家遵守道德,做好道德的每一項,那不但是街道乾淨了,其他的也好了。 

四、小結 

  垃圾的問題的確很煩惱,每天都會有很多的垃圾產生,但解決這個辦法的人不是那些專家和顧問,是我們自己,只要我們做好來,比任何一個專家都好,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做得好一點。

您正在瀏覽: 調查報告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