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白馬橋阻擊戰”小型調查報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馬橋阻擊戰”小型調查報告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一、有關背景介紹

  1、鳳凰山地處浙江省金華市浦江縣白馬鎮傅宅村,是著名的“白馬橋阻擊戰”的主戰場。傅宅村也稱“白馬橋”,因鳳凰山腳的白馬橋而得名。

  2、傅紅耀,男,浙江省白馬鎮人,醫師。喜愛文學,七十年代起曾在報刊上發表過小說、戲曲劇本及新聞報道。是長影電影文學刊授學院首屆學員,2004年加入金華市作家協會。白馬鎮中學自上個世紀90年代起聘請他為校外德育輔導員。

  二、調查的由來(一個故事)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國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我校組織我們七年級學生到我校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鳳凰山參加教育活動。活動的主要內容是聽校外德育輔導員講述六十多年前發生在這裡的抗日故事,緬懷為國捐軀的英雄,並尋找戰爭遺迹。

  10月17日下午兩點半,同學們懷着激動的心情來到了目的地。校外德育輔導員傅紅耀醫師早已興緻勃勃地等待在鳳凰山山背上。這天艷陽當空,秋老虎發威,氣溫異常高,但傅紅耀醫師卻不休息不喝水,一口氣給我們講了兩個半小時。下面是傅紅耀醫師給我們講述的“白馬橋阻擊戰”的故事梗概:

  1941年4月,侵華日軍發動了寧紹會戰(即浙東會戰),周恩來的家鄉紹興、蔣介石的家鄉寧波相繼淪陷,日軍的下一步目標是佔領浙江省臨時政府所在地——金華永康的方岩。浦江是金華的東大門,傅宅村則是浦江的東大門。傅宅村是一方窄窄的丘陵,丘陵上一條千年古道靜靜地躺着,一條並不寬大的浦陽江緩緩流過,兩邊鳳凰山與球山雙峰對峙。沿球山腳流過的是發源於浦江的浦陽江;沿鳳凰山山腳的是從諸暨通往金華的千年官道,傅宅村就在官道邊上。這方窄窄的丘陵自古以來就是上通金衢、下達吳越的咽喉要道。扼住鳳凰山與球山,就守住了傅宅村;守住傅宅村就鎮住了浦江的東大門、金華的東大門,所以傅宅村一帶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從41年4月22日起,國民革命軍暫編第九軍到白馬橋設防。過去,人們總認為國民黨部隊打仗不力,抗日不力。但馮聖法軍長統帥的這支部隊卻非常地“抗日”。加上當地中共地下黨、社會名流以及廣大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暫九軍布起了一條東起義烏楂林、西至諸暨馬劍長達七十里的防線,白馬橋正好處於防線的中間點上。

  5月11日,日本軍隊派遣大久保利榮帶領先鋒部隊來到了鳳凰山防線外。日軍先炮轟山頭,我軍埋伏不動,日軍以為沒有防守,便長驅直入。一入伏擊圈,我軍一聲令下,日軍頓時死的死,傷的傷,逃的逃,一下子被消滅了一、兩百個。鬼子哪肯善罷甘休,一連發起了九次衝鋒;我軍藉助有利地形,擊退了敵軍一次又一次的進攻。然而,我軍的人員漸漸地疲乏,彈藥漸漸地減少,守衛在這裡的營長,剛向馮軍長打完請求增援的電話,突然發現身後出現了幾十個、幾百個敵人,他們不顧我軍機槍掃射,蜂擁而至。最後,我軍腹背受敵,守衛在這裡的28位勇士全部壯烈犧牲!

  這個缺口一打開,白馬橋的防線頓時失守,整個傅宅村被日軍佔領。日軍殺燒搶掠,無惡不作,5月12日一天,傅宅村被殺村民99人,被燒房屋347間。

  暫九軍為防日軍從官道進軍金華,把敵人向西引入深山;同時,邊戰邊退,退守第二防線——鄭宅黃梅嶺一帶。在當地社會名流、老百姓的全力支持與配合下,日軍被引入伏擊圈,大敗;5月15日凌晨,日軍再次慘敗,於是全線退回寧紹地區。白馬橋阻擊戰僅4天,殲滅日寇一千餘人,使浙東會戰反敗為勝,日寇龜縮整整一年不敢出動。

  三、我們的初衷與方案

  一石激起千層浪。傅醫師的故事,令我們心潮澎湃,匪夷所思。想不到,真的想不到,往日只在電影、電視上看到的抗日故事竟然曾發生在我們的家鄉、我們的身邊。傅醫師的講述已夠生動、夠詳盡的了,但我們總覺還有好多好多的疑問:這麼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真的發生在我們家鄉?在老師的指點與指導下,決定對這場戰事來個小小的調查。我們調查的初衷是通過採訪知情人,理清故事內容,挖掘歷史意義,激勵我們青少年了解家鄉、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愛國主義情感;同時激勵我們白馬人民牢記歷史,繼續努力,積極進取,為加強精神文明建設,發展地方經濟作出更大的貢獻。我們的調查方案是:

  1、成立調查小組

  傅潛庄、鍾明帆

  2、選擇調查方法

  (1)、採訪

  (2)、實地踏訪

  3、展開調查

  4、收集材料

  5、分析材料

  6、得出結論

  四、驚人的發現(一次採訪)

  10月30日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對傅紅耀醫師進行了採訪。通過採訪,我們有了驚人的發現、甚至可以說是特大的發現——白馬橋阻擊戰的意義遠非我們原來想的那麼粗淺,她有重大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意義。

  下面是我們對傅紅耀醫師的採訪實錄:

  傅潛庄:傅醫師,您好!我們是白馬鎮中學七年級學生,10月17日我們聽了您在鳳凰山抗日遺址給我們講的“白馬橋阻擊戰”的故事。您的繪聲繪色的講述,似乎把我們帶入了六十多年前的戰火硝煙之中。聽完故事,大為震驚,想不到我們白馬的土地上曾經發生了這樣令人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回到學校后,我們在想,傅醫師是怎麼收集到這些故事材料的呢?今天我們特意跑來採訪您,想探個究竟,您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跟我們談談嗎?

  傅醫師:我很樂意為你們服務。這既是我作為白馬鎮中學校外德育輔導員應盡的職責,更是我作為白馬人的職責。

  傅潛庄:傅醫師出生於哪一年?

  傅醫師:我出生於1952年。

  傅潛庄:白馬橋阻擊戰發生在哪一年?

  傅醫師:1941年的5月11日至15日。

  傅潛庄:那麼您是怎麼知道發生在您出生以前的事的呢?

  傅醫師:我作為白馬人,土生土長的白馬人,一直居住在白馬,在這裡讀書,在這裡工作。從小就聽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以及村裡人說起這次戰役,非常激動。中學讀書時,我就萌生了要把這次戰役寫出來的想法。後來,我幾經周折,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如願以償,寫成了劇本《白馬橋阻擊戰》,發表在1997年的《電影文學》上。在這個過程中,我採訪了許多當時親身經歷過這場戰爭的父老鄉親,還特意跑到上海、北京查當時的戰報等歷史資料。可以說,我的這個劇本基本上是寫實性質的。

  鍾明帆:您劇本裡邊的人物,現在還有健在的嗎?

  傅醫師:有的。如當時任暫九軍諜報員的馮如松,還有本村的傅善枝、傅善浙(戰士)等都還活着。

  鍾明帆:馮聖法確有其人嗎?馮軍長屬於國民黨的哪支部隊您是怎麼得知的?您是怎麼知道當時的部隊是馮聖法軍長帶領的?

  傅醫師:馮聖法確有其人。他是我們隔壁縣諸暨人,一說臨浦人,又名森法。黃埔軍校第一期步兵科畢業,著名愛國將領。他幾乎經過所有最重要的戰役,曾指揮抗戰中唯一一次全殲日本一個師團的戰役(武漢會戰中的“血戰萬家嶺”)。1949年3月任國民革命軍第九編練司令部副司令官,后隨蔣入台。解放后一直在台灣生活,與他的夫人開了一個小店度日,1957年冬病逝台北。開始時,我只是聽他們說有一個馮軍長,後來經過十三年的調查,終於查了個清清楚楚。為查資料,我先後到過諸暨、杭州、南京中山陵、北京,查過當年的《東南日報》、黃埔軍校同學錄、各縣縣誌,還有來自台灣、香港、加拿大等地的資料。

  鍾明帆:犧牲的28位勇士的具體數目您是怎麼知道的?

  傅醫師:當時由本村傅善耀、傅善卯(白馬小學老師傅根富的父親)等人親自收屍安葬。

  鍾明帆:傅宅村當天被殺99人,被燒347間房屋,您是怎麼統計的?

  傅醫師:我當過利豐村十年的民兵連文書,這些數據是在這段時間裡統計出來的,並於2002年上報過縣誌辦。

  鍾明帆:白馬橋阻擊戰殲滅敵人1000餘人,您是怎麼查到的?

  傅醫師:一據群眾口述,另據馮如松提供、核實,並經縣十一個單位三次論證。

  傅潛庄:請您談談白馬橋阻擊戰的歷史意義。

  傅醫師:白馬橋阻擊戰打出了中國人心中的一股惡氣、打出了中國人的威風。僅僅4天時間,殲滅日寇一千餘人,這個數目剛好是著名戰役——平型關大捷消滅日軍的人數;而我軍犧牲500多人。從敵我陣亡人數比例來看,在當時可說是一個奇迹。這個戰役,結束了日寇苦心經營的浙東會戰,日寇龜縮寧紹,整整一年不敢出動,直到1942年5月15日開始的浙贛會戰,所以至少使我們白馬乃至金華一帶百姓少做了一年亡國奴。

  傅潛庄:那麼她有沒有什麼現實意義?

  傅醫師:作為現實意義,我想從兩個方面來講:一個是教育意義,曾經發生在家鄉的氣壯山河的歷史事件,定將有力地教育和激勵白馬人民繼續努力,積極進取,促進兩個文明建設;同時,使廣大青少年了解家鄉、熱愛家鄉,起到積極的的愛國主義教育的作用。

  另一個意義是,可以促進國共合作,促進祖國統一。為什麼呢?當前台灣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而解決台灣問題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國共合作。白馬橋阻擊戰是國民黨部隊打的一個勝仗,我們把它挖掘出來,公之於世,這正好印證了胡錦濤總書記今年9月5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胡總書記在講話中說了這麼一句:“以國民黨軍隊為主體的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大仗,特別是全國抗戰初期的淞滬、忻口、徐州、武漢等戰役,給日軍以沉重打擊。”

  胡總書記的這句話,大大地感動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年10月22日上午,在參觀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時,連戰強調,抗日戰爭是全民的抗日與奮起。他還特別提到:九月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抗戰勝利六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說,國民黨軍隊在正面戰場組織了一系列戰役,包括淞滬、徐州、武漢的會戰,給了日軍重創。這是非常重要的講話,因為這是從民族的立場來看待歷史。八年抗戰,死傷同胞逾三千萬,血流成河,白骨成山,這不是為哪一黨一派犧牲的,而是全民對軍國主義的團結奮戰。我們要做更多的努力,收集更多的史料,來還原歷史真相。

  傅潛庄:請問,傅醫師您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傅醫師:我的最大的願望是把《白馬橋阻擊戰》搬上銀幕。

  傅潛庄:謝謝傅醫師。通過這次採訪,我們了解了白馬橋阻擊戰的始末,領會了白馬橋阻擊戰的歷史意義與現實意義。特別是傅醫師指出的能促進國共合作,促進祖國統一,令我們感覺耳目一新,振聾發聵。回去后,我們將要做好以下幾件事:

  1、再次實地踏訪戰爭遺址,尋訪戰爭遺迹;

  2、收集黨和國家領導人、國民黨領導人有關講話資料。

  3、把傅醫師這幾年為“白馬橋阻擊戰”的調查考證所做的努力告訴大家,告訴上級領導部門,以引起縣級乃至省市級領導的重視,實現您的願望。

  五、我們的收集

  通過英特網,我們找到了以下這些相關的資料。

  1、《葉劍英提出九條和平統一主張》(1981年)

  2、《鄧小平提出的六條和平統一主張》(1983年)

  3、“江八點”——江澤民《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的完成而繼續奮鬥》(1995年)

  4、《胡錦濤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05年9月5日)

  5、《連戰抗戰紀念館抒胸臆今將離滬前往湖南》(2005年10月22日)

  6、《1941年:走向緩和的國共關係》

  7、《留住先輩們的戰爭記憶》

  六、我們的體會

  1、對60多年前發生過的那些重大事件,1949年以後出生的幾代人應該說並沒有忘記。但仔細想一想,我們大多數人所了解的抗戰其實僅限於時間、地點和重要人物這樣一些書本上的知識。對於那場空前的浩劫中老百姓的遭遇和生活,我們缺少更為直接、具體的了解。通過聽抗日故事、採訪傅醫師以及實地尋訪戰爭遺迹,使我們對八年抗戰的歷史知識有了鮮活真實的概念,真正體會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2、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本次調查活動,我們對“白馬橋阻擊戰”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認識:她既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還有深刻的現實意義。“白馬橋阻擊戰”粉碎了日軍企圖佔領戰時浙江臨時政府所在地——金華永康的如意算盤,使浙東會戰反敗為勝。作為抗日戰爭遺迹之一,它是我中華民族抗擊外族入侵的歷史見證,也是我們中華民族作為不屈民族的象徵。再者,本次戰役在國民革命軍暫編第九軍的頑強抵抗下,在中共地下黨、當地社會名流以及廣大老百姓的積極配合下取得的輝煌戰果,堪稱國共合作的典範。時下,台灣問題依然懸而未決,而解決台灣問題的關鍵因素之一是與國民黨的合作。挖掘國共合作的典型事例,對於改善國共兩黨的關係,應該是大有裨益的。

  七、我們的建議

  1、時不我待,建議白馬鎮政府、浦江縣政府儘快組織力量,收集“白馬橋阻擊戰”的歷史資料,並儘早報告上級有關部門,以引起上級領導的高度重視。

  2、建議白馬鎮政府加大對鳳凰山——抗日戰爭遺址的保護和開發力度。

  3、建議浦江縣政府抓住當前機遇,把《白馬橋阻擊戰》搬上銀幕。一為紀念為國捐軀的先烈;二可促進國共合作,促進祖國統一;三可藉此宣傳浦江,發展浦江經濟。

  4、建議上級有關部門多挖掘像馮聖法這樣的抗日愛國將領的故事,以促進國共合作,祖國統一。

您正在瀏覽: “白馬橋阻擊戰”小型調查報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馬橋阻擊戰”小型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