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社會調查報告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社會調查報告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社會調查報告 

  調查時間:11月22日 

  地點: 滕州市 

  人物:我的爸爸 

  話題:滕州市地理位置 

  過程: 

  滕州市位於山東省南部,北依齊魯孔孟聖地曲阜鄒城,南鄰蘇淮平原、棗莊新城,東連沂蒙山,西接微山湖,地處江蘇省、山東省、河南省、安徽省四省交界處的淮海經濟區中心位置,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稱,作為南北交通要地和樞紐,非常出名。滕州有中國第一大縣之稱,總面積1485平方公里,市區面積157平方公里,總人口165萬人,市區人口超過40萬,城市規模甚至超過了某些地級市。 

  滕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古為“三國五邑”之地。境內有被命名為“北辛文化”的73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古文化遺址,有“大汶口文化”的代表遺址崗上遺址,有商周時期的滕國、薛國遺址等景觀。是古代偉大思想家、教育家、科學家、軍事家和社會活動家墨子的故里。 

  滕州水資源充裕,是我國北方盛名的富水區,總量為6.55億立方米。地下礦產資源豐富,煤蘊藏量近60億噸,被煤炭部和國家計委列為全國重點煤炭開發基地,素有“魯南煤田”之稱。西部濱湖區水產資源豐富,東部山區丘陵的藥材品種齊全,有野生藥材150餘種。滕州自古就有“九省通衢”之稱,是魯南地區著名的商品集散地。交通發達,境內104國道、京福高速公路、京滬高速鐵路縱貫南北,沿湖有通往京杭大運河的滕州、崗頭、向陽等港口,年吞葉量300餘萬噸,開成了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 

  濟蓬勃發展,市場繁榮興旺。滕州素有“魯南糧倉”之稱,農作物有323個品種,動物有145個品種。被國家和山東省列為商品糧基地、優質蔬菜基地,是全國最大的蔬菜集散地和“青山羊基地”,是中國農業部命名的“中國馬鈴薯之鄉”。工業擁有煤炭、電力、機械、化工、建材、輕工、紡織等37個門類,是“中國建築之鄉”,是魯班的故里。商業網眾多,已建成批發市場和綜合市場170餘處,其中副食品批發市場已發展成為山東省十大批發市場之一,年市場成為交額達70億元以上。已成為魯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魯南經濟中心。 

  附 故鄉滕州序

  仰觀牛斗,玉月流輝。神馳星漢,雲裊裊而游弋。闊別故土,數十載光陰;常念鄉音,幾千回夢囈。漫遊桑梓,心雀躍而飛揚;曆數變遷,城壯觀而靚麗。顧盼洋溢鄉土情懷,流連品嘗滕州風味;暢聊蘭室,少女奉茶獻歌;契闊良朋,騷人舉酒賦詩。知交零落,先父馭鶴做古;懿範傳承,後人秉德增誼。聆聽鄉音,恰值歲寒天曉;輾轉樓台,翹首龍泉塔立。清風漫步,微山湖水行舟;遙岑遠目,天光雲影迷離。 

  古韻滕州,美似畫圖。南鄰蘇淮,北依曲阜;東連沂蒙,西接微湖。環微山湖,湖光掠影;臨抱犢崮,崮峰突兀。舟楫借運河通達,天塹憑沂蒙險阻。北辛文化悠久,陶紋藻飾;歷史人物眾多,汗青詮注。微子視周,愛戴黎庶以銘碑;毛遂自薦,合縱歃血而聯楚。三國五邑之地,滕並薛倪立戶;文化昌明之邦,科聖墨子結廬。平民聖人,論述“兼愛、非攻”;木工始祖,研究鑽鋸鑿斧。演繹《營造法式》,輝煌東方建築。奇思巧作,奚仲造車受封;鑿壁借光,匡衡讀書有路。孟嘗君逃難,雞鳴狗盜;馮諼士買義,狡兔三窟。罷黜百家,半部《論語》治世;創建儒派,雙聖孔孟遊說。孫叔通審時度勢,漢家儒宗;賀敬之寫詩編戲,歌劇先驅。憶古思今,痛定思痛;戰爭烽火,血肉橫飛。滕州保衛戰,同仇敵愾;鐵道游擊隊,巧擊日偽。 

  滕文公法先王善行仁政,名聲遠播;孟軻君倡王道以德行仁,君子性善。齊家修身,平等博愛傳世經;武略文韜,出將入相河海晏。滕州譽為“善國”,民風淳樸;微湖稱作水鄉,魚米香甜。王家祠堂,常盛茂林修竹;千山盛景,摩崖石刻洞天。一步兩井,墨子開鑿化癭溝;電閃列缺,蛟龍竄入黑龍潭。龍泉塔,九極高標凌雲霧;目夷亭,六角重檐啄青天。古皇城,滕薛星移斗轉;熊耳山,群嶺雄偉壯關。 

  微湖濕地,紅荷旅遊。遠山翠黛,近水清幽。碧天飛鳥,紅蓮醉秋。滕州妙景,美不勝收。拙序初成,明石作酬;故土情懷,永志存留。謹記,詩云: 

  橫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畔沐霞暉。 

  龍泉塔映千重影,熊耳山懸萬壑堆。 

  足踏滕州雙聖土,心藏儒墨兩修為。 

  梧桐棲鳳邀賓友,壯志攜同彩翼飛。 

  丙戌歲末洪州萬蒂拜揖

您正在瀏覽: 社會調查報告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社會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