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關於維護受教育權利的調查報告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維護受教育權利的調查報告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雖然我們中學生處在一個科技較發達,安全的國度,但是目前社會上關於侵犯公民受教育的現象時有發生。無論是在城市,還是在鄉村,維護和珍惜自己的受教育權利,已經成為了全社會未成年人和有識之士的一個共識。

  當我們去查閱一下我們可以發現,這種情況確實不少。但是,他們都是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學生因為自己的受教育權利(或利益)受到其所在學校的侵犯,從而使雙方動用了法律武器。從中可見,受害人自生的利益才是關鍵。

  我國《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規定:對適齡兒童、少年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未按規定送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接受義務教育的進行批評教育;經教育仍不送其子女或其他被監護人就學的,可視具體情況處以罰款,並採取其他措施使其子女或者其他被監護人就學。可見,國家對學生就學是十分支持的。那麼,正確並成功受教育權利的方法到底是什麼呢?(1)應當履行按時入學的義務。2)應當履行接受規定年限的義務教育的義務。(3)應當履行遵守學校紀律,尊敬教師,努力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義務。

  為了維護我們的受教育權,我們應該在學校中努力學習,爭取名譽。總而言之,我們應該做到不給自己帶來負面影響,與同學好好相處,與集體提高好團結,這才是我們應做的。

  那麼,我們該如何維護受教育權利呢①學生應按時到校上課,上課前準備好學習用品。不能無故遲到、早退或輟學,不能去做其他與學習無關的事情;②上課時應專心聽講,勇於提出問題,敢於發表自己的見解,積極回答老師的提問;③放學后,應認真複習功課,按時獨立完成作業。考試不作弊。珍惜時間,科學安排課餘活動。

  那麼我們又有怎樣的義務呢?有①遵守其所在教育機構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制度;②遵守其所在教育機構的教學管理制度;③遵守其所在教育機構的學籍管理制度。包括入學註冊,成績考核,對升級、留級、轉學、復學、休學、退學的處理,考勤記錄,紀律教育,獎勵處分以及對學生畢業資格的審查等管理規定;④遵守其所在教育機構的體育管理、衛生管理、圖書儀器管理、校園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接受義務教育是每個學生的基本權利,學生接受義務教育的基本權利不能剝奪。根據新的《義務教育法》規定:發生違反本法的重大事件,妨礙義務教育實施,造成重大社會影響的,負有領導責任的政府或部門負責人應當引咎辭職。

  同學們,既然國家為我們的將來奠定了基礎,給了我們成功的條件。據調查,全國中小學生,在九年義務制期間,上學率為98%。同學們,讓我們學會珍惜和維護自己受教育的權利,更好的履行受教育的義務吧。

  諸城實驗中學初一:王泓洋

您正在瀏覽: 關於維護受教育權利的調查報告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維護受教育權利的調查報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