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王維也有絕招~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王維也有絕招~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里說:“詩人對宇宙人生,須入乎其內,又須出乎其外。入乎其內,故能寫之。出乎其外,故能觀之。入乎其內,故有生氣。出乎其外,故有高致。”他的意思,不外乎做人做事要靈活跳脫,不能死板,在一棵樹上弔死;看待一個事物,它是否完美,也要從內到外考察,內涵好,從外在看起來又高雅精緻,那就沒的頂了。但在我看來,從現實的社會意義上說,不如理解為人的身份,人的能耐,不能拘泥於某個地方,要靈活變通,才能在社會上左右逢源,獲得成功。  

  我是一個男生,但也知道,這樣的道理不勞他鄭重地寫到書里,生活已經教育了我們。說實話,我還沒決定是否真的上大學,就算這篇作文給我低分,我也不會太在意。讀了大學又如何呢?!許多人大學畢業等於失業,奔波勞頓找工作,低聲下氣還被人罵。前段時間,不說有人本科才200塊,博士1400塊嗎?今天我在街頭過早,香噴噴的熱乾麵真是好吃,但你猜怎麼啦,早餐檔口的檔主是我的鄰居阿鵑,一個讀了本科的大學生。  

  王國維講的是詩人要怎樣怎樣,他不知道,詩人、詩歌在這個社會中早就不吃香了。海子聽說過吧,什麼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我就不明白,依着視覺描繪次序,面朝著大海,又如何能看到春暖花開呢,莫非是海市蜃樓?這詩人做的,邏輯不講究,腦子不清楚,神經搭錯線,不自殺,或殺妻,又有什麼更好的下場呢?這樣的男人,一副窮酸落魄模樣,又有哪家的妙齡女子看的上?!而他王國維,據說是前清的遺老,“皇上啊,皇上,你去哪啦!”眼見大廈轟然傾倒,喪失了精神家園,雖然衣食無憂,卻仍然如喪家之犬,一頭鑽進故紙堆里,尋死覓活要尋找治國良方。他哪裡知道,新時代已然來臨,發了霉的三墳五典裡面,哪裡找的出來新藥方,適應新文明的新思想呢?!就是那平等思想,也是舶來品。聖經中,上帝說:“子民們,你們都是兄弟姐妹!”好象要有光,就有光一樣,以人為本的平等思想問世了。我們也有古話:“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不過我們卻不是為了人的平等,而是為了保律的權威不受到破壞,不給子民們犯法后逃脫懲罰以借口。  

  王國維絕望了,自殺了,“在一棵樹上弔死”了,這是必然的。他觀察和表現宇宙人生的態度和方法,和他從論詩反映出的人生態度天差地別,可嘆可笑啊!王國維對一些雕蟲小技如詩歌的欣賞癖好,彷彿一個冒着銅臭的權貴富翁,把玩着一個上古的鼻煙壺,或前朝宮廷貴人使用過的一樽精緻夜壺。生活早已給了我們更多更深的感悟,他卻在《人間詞話》中絮叨,我看,這《人間詞話》可以扔到垃圾桶了。王國維可以休矣。  

  最後說一句:老師,你就看着給個分數吧,只要你出則對得起天地間的浩然正氣,入則經受得了良心深處的拷問,你隨便給。不然也無可奈何,就算我在任何一條街上咒罵,也不能損你一根毫毛

您正在瀏覽: 王維也有絕招~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王維也有絕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