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偉大的中華民族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偉大的中華民族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天下群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國上下五千多年的歷史,在世界人民的口中成為了傳奇。

  春秋時期,五霸盤踞中原。齊桓公領導下的齊國,所向披靡,管鮑之交,成為美談,管仲更是為齊國立下了汗馬功勞。不過,如果沒有鮑叔牙雙目識慧,沒有鮑叔牙的無私奉獻,管仲又怎麼能服務於齊國,齊國又怎麼能稱霸中原,讓無數鄰國向齊國稱臣?

  戰國末期,秦王嬴政治理的秦國開始吞併六國,可在滅六國的過程中卻遇上了強大的楚國。是秦王背着滅國的重擔向王翦負荊請罪,求他出兵打楚國,為一統天下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如果沒有秦王的大膽認錯,沒有秦王的誠心誠意,更沒有橫掃六國的雄心壯志,戰爭的煙火怎能平息,百姓的生活怎能安定?

  楚漢相爭,謀將奔涌而現,項羽和劉邦,這兩位偉大的歷史人物在楚河漢界上打打殺殺,而兩個人的性格截然不同:項羽剛愎自用,好灑好色,並且十分暴躁,看不起別人;劉邦沉默寡言,善用人才,明察秋毫,安得人心。兩個人物性格的極端,促使戰況更加明朗。於是,垓下一戰,項羽四面楚歌,風聲鶴唳,腹背受敵的他逃到烏江,望江水滾滾,十分凄慘,無奈之下自刎而死。一代梟雄,曾經的西楚霸王居然淪為如此地步,令人深思。

  三國時期,群雄並起,魏蜀吳登上了歷史的舞台,開始相爭。蜀國的孔明,硬是支撐起當朝大局,使得蜀國繁榮昌盛。以至於杜甫對他稱讚:“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而三國爭霸的幾十年裡,幾次大戰讓人難以忘卻。官渡之戰,曹操以少用多,硬是吃掉了袁紹的七十萬大軍,從此稱霸北方;赤壁之戰,曹操犯下了兵家大忌,讓吳蜀有了喘息的機會……三國的爭霸,成為了歷史上無法分割的版圖。

  唐朝初年,國家繁榮,科舉考試更是挖掘出了眾多的人才。盧照鄰的《長安古意》很好地諷刺了腐敗的社會。“自言歌舞長千載,自謂驕奢凌五公”,“寂寂寥寥揚子居,年年歲歲一床書”。兩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表達了盧照鄰對官僚的不滿,也是自己生活的真實寫照;王勃的《滕王閣序》讓人們對這個少年如此讚歎,一個少年有如此的才華,這是國家的榮幸啊;“春江溫服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張若虛站在春江邊,欣賞春皎潔月光下的情景,感慨萬分,於是寫下了這首被聞一多先生譽為“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的《春江花月夜》。而“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既描寫了迷人的夜景,也表現了詩人高尚的情操;詩仙李白更是豪放,”飛湍瀑流爭喧?,?崖轉石萬壑雷“,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熊咆龍吟般岩泉”,“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更愁”……這些膾炙人口的詩句至今還成為人們的摯愛;白居易更誇張,他寫出的《長恨歌》成為了千古名篇。“悠悠生死別經年,魂魄不曾來入夢”,“攬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一個昏庸無能的唐玄宗充分展現來來……唐詩,造就一代精華,塑成一粒結晶。唐詩,讓中國充滿了濃厚的文化色彩!

  宋朝的趙匡胤,一代開明君,竟然死在了自己弟弟手裡,這是一個千古謎團。爾後,寧神宗執政,國家還算穩定,結果到了宋徽宗時,國家上下一片混亂,等金兵打到城門前時,貪生怕死的徽宗欽宗想議和,可還是沒能打動金兵,1127年,金朝統治者搶了兩個皇帝,北宋江滅亡。此時,無數名將想繼續保衛江山,岳飛的《滿江紅》氣壯山河:“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不少愛國人士讀了這首詩后,紛紛拿起武器繼續殺敵……南宋江抗金成為史上最激烈的鬥爭之一。

  清朝後期,國家混亂,以洪秀全為首的太平天國打得清朝不得安寧。曾國荃的吉字營打敗了太平天國后徹底腐敗,清廷割地保皇,孫中山等人的崛起,使清朝滅亡。而中國的家國人士聚集在一起盒合力打擊外國侵略者,在經歷了數不清的血的鬥爭后,新中國終於成立了!

  中華民族是偉大的!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有痛有樂,有悲有喜,但這都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奮鬥時前進的腳步!

  初一:周炎南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中華民族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偉大的中華民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