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馬說》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馬說》讀後感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馬說》讀後感

  《馬說》的作者是我國唐代著名詩人,此文寫於貞元11年至貞元16年間,這時的作者初登仕途得不到重用。曾三次上宰相求擢用,但沒有達成,便寫下此文來抒發“伯樂不常有”的情感。

  此文是寫“千里馬”因得不到“伯樂”的發掘,又因“食馬者”用不適當的方法去飼養和對待“千里馬”,從而導致“千里馬”被埋沒。在從中,作者把自己當作“千里馬”,把發掘他的“伯樂”當作是“伯樂”,把愚妄淺薄的統治者比作是“食馬者”,在最後,食馬者還因不懂的是別“千里馬“而感嘆:”其真不知馬也“中可以看出“愚妄的統治者的昏庸無能而把有才能的人流失。此文直接地闡述了封建社會中人才被埋沒的原因,對統治者有眼不識英雄和摧殘人才的現象進行了猛烈的抨擊。

  從中人們不難看出《馬說》這篇文章不僅對封建社會這種摧殘人才的現象進行抨擊,同時對現代社會也也做出相應的影響。現代人們對人才的判定並非從能力上去評價或認可,而是從身高,外貌及身家背景去衡量一個人的地位。證明了現代有了以貌取人等醜陋的心態,才致使有些有才能的人因身體有些缺陷而不能像普通人那樣工作和平等的對待,才使得有才能的人流失,從而被那些無能而身家富厚的公子替代了,才使得社會上有那麼多貪污腐敗的現象出現。

  但是,一個人真正有出人的才能,並非一定得靠“伯樂”,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自己更加出色,到時候,是是沙子也會發光的。

  記住,是金子總會發光的,是珍珠總會發亮的,只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哪怕是沙子也會發出耀眼的光芒的。

中學生作文(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馬說》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馬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