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兩種植物成長的啟迪》讀後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兩種植物成長的啟迪》讀後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兩種植物成長的啟迪》這篇文章介紹了非洲大草原上的尖毛草和在亞洲大陸屢見不鮮的毛竹。

  尖毛草在最初兩年裡可算是草原上最矮的植物,露在土層外的部分有一寸那麼長,而它的根系長度卻可達28米,在兩年的根系生長后,雨為尖毛草迎來了一個生長的旺季,在雨後3至5天內,尖毛草可以由1寸長到1兩2高,雖不曾見過,但想必也很美輪美奐吧!但相比於我們亞洲大陸的毛竹,可就算是“小巫見大巫了”。毛竹在生命的最初五年裡默默地向地底生根,在這五年中,毛竹是不會露出地面的。在這五年中,毛竹會將它的根系往方圓幾里的地方散去,可以延綿幾公里,當它的根都足夠發達時,在第一個雨季,它便破土而出,以一天一兩米的速度瘋長,直到竹節達到三、四十米。

  如果問我更喜歡兩者中的哪一者,我更願意選擇毛竹,並不是因為它的生長速度快,而是因為它能用五年的寂寞、空虛換來了“生命的奇迹”,再說一個經驗有足足5年的人和一個經驗只有兩年的人,相信你定也不會選擇後者吧!

  我們就是如此,寧願熱衷於那些有着豐厚的學識、堅固的基礎的人,而不會傾心於憑藉關係或炒作而一夜竄紅的那種明星。“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腳下”正如愛默先生所說的那樣:“一心向著自己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給他讓路”。

  毛竹不像玫瑰那樣只顧炫耀自己花朵的美麗,毛竹也不像牡丹那樣僅僅為了向人展現自己的高貴而胡亂紮根。儘管它不可能像木材那樣成為棟樑之材,但它卻知道紮好自己的根須,茁壯成長!

  正所謂“沙灘之上建不了大廈,無根之株成不了棟樑”。毛竹不求人們幫助它更好的成長,因為那樣,只能起到拔苗助長的作用,反而還功虧一簣罷了。

  平凡的毛竹教給了我們一個深刻而又簡單的道理:“沒有穩固、堅實的基礎,哪兒來明天的美好幸福;沒有執着的信念,哪兒來成功后的喜悅;沒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哪兒來蓬勃向上的發展……

  人才就是靠堅實、穩固的基礎、豐厚的學識才令人刮目相看,人只有一步一個腳印、腳踏實地才能走得更高更遠!

  成都市實驗小學

您正在瀏覽: 《兩種植物成長的啟迪》讀後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兩種植物成長的啟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