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濤濤古堡戀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濤濤古堡戀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濤濤古堡戀 標籤:古堡作文

濤濤古堡戀 

初一【6】班 池 婕 

  朋友,你是否聽說過“安貞堡”,你是否了解它,想看看它的悠久歷史和它全身所散發出的魅力,那就和我一起走進它的懷抱吧! 

  Let‘s go 

  它是清代池占瑞、池雲龍父子的傑作,堪稱清代建築藝術珍品,至今猶存,位於福建省永安市。自竣工以來,深受當地居民的喜愛。現在,這裡已是名聞遐邇的旅遊勝地了。今天,讓我們走進安貞古堡吧! 

跨過大門門檻,來到1200平方米的大操場,走進寫着“安於未雨綢繆固,貞觀休風靜謐多”對聯的拱門,就進入堡內,一股歷史芬香迎面飄來。堡內的整個布局基本上沿襲了中國傳統建築中軸對稱的格式,即在中軸線上排列層層廳堂,主廳堂處於宅院中心部位,顯示高大莊重的氣勢。左右屋舍規整對稱,主次分明,布局合理。而其剝落的壁畫、殘缺的雕塑,洋溢着古香古色的氣息,更有歷史的滄桑。 

  花廳小憩 

  作為女孩,我在花廳駐足停留了很久,漫上心頭的是一股悲愴的苦水。面積僅10平方米左右的花廳,是當時女孩的所有的活動空間。花廳里對排着兩條長凳,每條長凳大概可以容下8個人吧。她們在這裡一邊繡花、做女紅,一邊聊天,打發一天天無聊的生活。我想,因生活受到束縛,她們一定在這裡養了許多花草,但不見陽光的花草,必定不那麼嬌艷。堡內共有四個花廳,呈上下左右對稱形勢。爬上花廳里是一個小梯子,每級台階足有一尺高,“纏足”的她們行走一定會很艱難的,所以“美人蹺”便是給她們休息用的。 

  窺探閨房 

  小姐的閨房是封閉的,古人、今人都不能涉足。懷着獵奇的心理,我窺探了一下這間坐北朝南的房間。正前方擺放着一張床,床底下有一排柜子,床前掛着一簾白紗似的蚊帳,靠右有張衣櫃,衣柜上畫著鯉魚。南處還有桌椅,東牆下有一張梳妝台,上面放着一個小黑盒子,應該是小姐們放飾品用的吧!如今想來,小姐的閨房即便是這麼的簡陋,而閑適的小姐一定會把它打扮得非常漂亮;那鯉魚,應該是 “鯉魚跳龍門”,代表着寶貴與幸福,一定含有李白 “黃河三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的詩意。 

  禁錮的思想 

  男尊女卑的時代,女孩子不可以讀太多書,也不能隨意走動,更不可出入大廳。有事只能往後廳走,未出嫁的女子不可以走出規定的範圍,只有出嫁那天才能見到外面的世界。這就是“大家閨秀”的生活吧!而大廳堂中掛着兩幅秀女畫,是那麼優雅、那麼高貴,也許這就是“淑女”吧。可生活被人掌握,命運被人操控,說不定哪天父親把你當成交易品嫁出去,就像拋棄小狗一樣趕出家門,這樣的生活還是“人間天堂”嗎?這樣的日子過得愜意嗎?這種落後的思想為何要發生在女孩身上?帶着種種的疑問,我戀戀不捨地走出了古堡。 

如今,安貞堡已成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是中國建築史上一枝奇葩,是歷史遺留下來的瑰寶,今天則成了古建築考察實地和旅遊風景點。如果你們來到這兒,我一定給你們當小導遊!

您正在瀏覽: 濤濤古堡戀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濤濤古堡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