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應以其道行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應以其道行之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有多少人渴望成功,渴望實現心中的理想。你?我?他?是不是正在為了前進的路而分離拼搏呢?

  是的,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只有不斷地超越、提高,才能不落於人后。而更多的人把成功的意義扭曲了,認為成功的價值就是得經歷磨難,遭受痛苦(在3月份的素材上也有提到,所以更要發表這篇曾經寫過的文章了)。“頭懸樑,錐刺股”,“卧薪嘗膽”對於中國人來說更是蘊含了豐富的哲理,被代代相傳,就這樣,幾千年了,頑固的思想仍然在人們的心中根深蒂固。當然,吃苦耐勞、艱苦奮鬥的精神品質的確十分重要,但是,在實現了溫飽、總體小康的21世紀的今天,競爭的實質已發生了改變。國家與國家之間,人與人之間,更注重的是創新能力,是高科技的運用能力,也就是人才的競爭,從而提高經濟與科技的發展。

  難道前人錯了嗎?不。就教育來講,先前的教育設施,資源沒有現在先進,只有將被動轉化為主動,才能獲得效率。古人沒有如此多的學習任務,國內人口的稀少也造成競爭很小。再如外國的愛因斯坦,“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是大家都熟悉的話,而我們往往多看重的是後半句。事實上後面還漏了一句,“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百分之百的汗水都要重要”。因為光是付出,是不會得到結果的,正確的方向很重要。愛迪生在從事科學研究時,並沒有閑暇來顧及其他。這是他成功的眾多因素重的一個。但現在的學生卻是在接受全方位的教育,無論如何,也達不到“百分之九十九”如此之高的效率。專一的熱愛的時間更是少之又少。他晚年的固執正是失敗的主要原因。

  同樣,另一位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他也指出了成功所需的必要條件,“艱苦的奮鬥+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他所處的年代的確艱苦,對我們卻是不適用的。環境已經改善,國家的社會主義制度雖不完善但也在朝着,民主、文明努力,而誰的意識最新潮,想法最創新,才可以屈指可數,那些社會上最底層的付出最多的,往往是活得最艱辛的。

  因此,經歷痛苦並不見得能夠迎來曙光。也並非要“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千里馬被埋沒也正是“策之不以其道”而造成的。

您正在瀏覽: 應以其道行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應以其道行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