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悟蘇軾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悟蘇軾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蘇軾!一個震撼人們心靈的詩人,他的詞或空曠,或雄放,或凝重,或空靈,可以到達人們心靈深處,一個出生於北宋時期的人,留下百篇詩句……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一首詠月抒懷的詞勾勒出一種皓月當空,月下有一抹清影正在獨自望月的情景,只是那一抹清影可是他正念着“水調歌頭”詞一首?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點點是離人淚”一首“水龍吟”彷彿已蒼老了前世今生。一朵朵鮮艷的紅花已衰零墜地,卻再也無法將它重墜到枝頭上,三分的春容,其中兩份化為塵土,一份墜入流水已無蹤影,其實那是離人的眼淚啊。一份份纏綿悱惻的情思,早已到達物語神遊的境界。又有何人能比?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周郎赤壁。”他的詞婉轉,空靈,卻也很豪放。奔騰的大江滾滾的向東流去,淘盡了那些風流千古的人物,他感慨:人生如夢,歲月流逝的遺憾。他說,千古風流人物即使身名懼滅,但江山在,江月長留,當舉酒當杯。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惟有淚千行。”整整十年,唯有相思伴終生,可惜相思比夢長,望也望不到盡頭……凄美的感慨,永明深處的是一份執着的感情。滿腹的凄涼,唯有對千里之外的孤墳傾訴,到生命的盡頭,也只有淚千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情。”披一身蓑衣任海湖中度平生,等到老的時候,再回首來程風雨瀟瀟時的情景,早已不管它是風雨或是晴,只要飄搖一生,長夜漫漫也不會覺曉…… 

  “但屈指,西風幾時來,又不道,暗中流年偷換。”流年似水,抓也抓不住,漫步在寂院中,時而可見稀疏流行度過銀河,夜色已過,月波淡玉繩,星隨着北斗低旋。是的,蘇軾在感慨,年華似水,歲月如此輕易的逝去。因思秋風而感念流光飛逝的脹惋之情,無一顯露。 

  “牆裡鞦韆牆裡到,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牆裡佳人一笑,便讓牆外行人枉自多情,而徒加惆脹,不知這些“愁”是不是詩人的一番情操。 

  《水調歌頭》、《蝶戀花》、《念奴嬌》、《江城子》都是他留下的寶物,婉約清麗的詞震撼了人們的心靈,也影響了我們,無論怎樣,她是一個流芳千古的詩詞家,誰又會忘得了……

您正在瀏覽: 感悟蘇軾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悟蘇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