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得與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得與失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其實,我們的生活中總是充滿着“得” 與“失”,它們並不是絕對的兩個極端,往往是相伴相隨的,是一種辨證的關係。  

“人遺弓,人得之”應該是對得失最豁達的看法了。就我們而言,固然有得有失。但是現實生活中,能夠坦然面對“得”與“失”的人卻寥寥可數。據我的所見所聞,以下例子是社會中最普遍的現象:  

貪官污吏之猖狂都因太計較個人利益的得與失,時刻只想在民眾身上刮取民脂,民膏,也不想為百姓造福一方。  

萬千學子都以“分分分,學生的命根”的心態去讀書,全然不理會讀書的真諦,最後上演的往往是一幕幕發人深省的悲劇。因高考落榜,就服毒自殺;因成績差忍受不住父母的責備就離家出走,這些已經屢見不鮮了。只看見一時的“得”與“失”,就甘願放棄一個讓我們去奮鬥,去拼搏的美好未來。瞬間錯誤的抉擇讓我們的心靈承受着無盡的悔恨。  

豁達面對“得”與“失”,生活會因此變得永恆星光閃爍。老子曾說過:“同於得者,得亦樂得者:同於失者,失亦樂失之。這就是告誡人們,“你得到了應該得到的東西,必然是你失去了必須失去的東西。樂於得必樂於失,有失才有得到。 所以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又何必在得與失之間苦苦掙扎,輕輕閉上眼睛,寬慰自己的得與失吧!  

上述都是一些淺顯的道理,為什麼人們依然會怨嘆那小小的失,而不去想已有並值得珍視的得,難道這就是人性的貪婪與愚昧。當一個人得到越多,他就會開始認為這一切是理所當然的,原來追求成功,達到目標的快感就會煙消雲散。可是稍微有所失,就會給它挫敗感,令他馬上變得誠惶誠恐,彷彿害怕擁有的一切會立即離他遠去,這簡直就是在等待世界末日來臨的前奏。其實世間一切總是生息循環,成功者與失敗者之所以結局迥然不同,那是因為兩人看待得與失的角度不同。失敗者就像我前面說的那 樣,得到越多時不再欣喜;稍有所失,心就悲怨,這和守奴才沒有什麼區別。而成功者反之,當他所失的越多,就是再失,也就感到痛惜,稍有所獲,便十分快樂,這是他懂得珍視得與失的過程,他看透了得與失之間的門檻。  

得與失之間所獲的東西要珍惜,對失去的不要耿耿於懷,是非得失,都要真誠對待,不患得不患失才是生活快樂的源泉。

您正在瀏覽: 得與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得與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