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天命所歸是大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天命所歸是大國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其實,現在非常暢銷的作家吳思先生創造的新詞“血酬定律”說的無非就是“暴力規則是一切規則的元規則”這個老道理。然而,不知道為什麼,吳思先生和許多中國知識分子竟然會認為“血酬定律”僅僅是中國人的“劣根性”,而“文明的”西方人那裡是沒有的。中國的許多知識分子,許多精英,在判斷中國人的人性時,是要多壞就能想到多壞,卻總是把西方人想象成天使,這就是我所說的“逆向種族主義”。這種民族自虐、自殘思潮現在比20世紀80年代好得多了,但仍舊佔據着中國思想界乃至大眾傳媒的話語霸權。“逆向種族主義”在很大程度上緣於中國的知識精英們對於他們所崇拜的西方的無知。比如吳思先生,他對於中國歷史很熟悉,知道中國有所謂“賊開花”的事情,卻恐怕不知道,類似的現象在遲至18世紀的英格蘭仍是一種普遍的實踐。很多中國知識分子大講中國古代的“酷刑”,講中國公眾對於“酷刑”的欣賞和玩味,認為這是中國人的“劣根性”。他們恐怕不知道,直至19世紀的歐洲,“歐洲的民眾總是興高采烈地過節般地去圍觀酷刑的執行場面”(這是歐洲的歷史學家告訴我們的,絕非我對於歐洲人的污衊),歐洲人甚至出售觀看酷刑場面的好位置,中產階級帶着老婆孩子,買了票坐在好位置上,一邊喝茶一邊玩味受刑者的痛苦。類似於“人血饅頭”之類的迷信在19世紀的歐洲也還十分普遍。北美的情況也一點不比歐洲好,美國人在發明新的酷刑方面特別能夠獨出心裁。

  這種將競爭對手天使化的思想應用在國際戰略上是極其危險的。一位地位相當高,位置相當重要的國際戰略學者竟然提出了“自廢武功論”,說是只要我們解除自己的核武裝,美國就不敢打我們,因為那樣的話,會“全球共討之”,美國人民也會起來推翻自己的政府。這種想法實在是太荒唐可笑了,但當它是出自地位如此之高,位置如此之重要的國際戰略學者之口時,就不僅僅是可笑,而是可怕了。當西班牙人科爾特斯入侵墨西哥時,當地的印第安人認為是天神下凡,於是他們基本上被種族滅絕了;當西方人來到我們這裡時,我們的祖先判斷出這不是天神下凡,而是來亡國滅種的,所以我們今天可以坐在這裡談論“和平崛起”;這兩種思維所造成的後果上的差別就是如此的巨大。遺憾的是,我們今天的這些大學問家的思維竟然退回到當時的印第安人的水平上去了。我們絕無可能在這樣一個水平上和平崛起。

  其二是自己編造其他大國之間的矛盾,夢幻着如此這般,中國就不僅不會成為別人矛頭所指的對象,而且可以從中取利。毋庸置疑,美歐、美日、歐日之間肯定存在着矛盾,作為外交策略,能利用當然要利用。然而,無邊無際地編造它們之間的矛盾,誇大我們的利用能力,特別是為自己的無所作為,無所準備,醉生夢死編製借口,則是另一回事了。20世紀90年代初就有一些高層國際戰略學者看到一些表面現象就編造“美日矛盾是主要矛盾”,我們可以“聯日抗美”或“聯美製日”的幻想。然而,《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及兩國的國防白皮書都很明確地顯示:中國才是他們的頭號假想敵,而它們是盟友。就這樣還是喚不醒他們,現在又有了“對日新思維”。最為荒唐的例子當屬美國轟炸南斯拉夫及中國大使館是為了炸垮歐元之說。這個荒唐的說法至今還被許多中國政治、文化精英認為是了不得的真知灼見。在美伊戰爭開始時,這個說法被編造得更精緻了,說是美國打伊拉克還是為了炸垮歐元,而歐洲的石油儲備只可以堅持三個月,所以美國一定不會急於攻下巴格達,一定會等到三個月之後才去攻下巴格達。而事實是美國人一個月就攻佔了巴格達。當然,這個神話還可以再編製下去:伊拉克今天的反美武裝活動,乃至虐俘門事件,也許都是美國人自己有意製造出來的,是炸垮歐元計劃的一部分。當然了,這個計劃進行得很不成功,歐元近兩年升值了百分之四十。編織的夢想一旦過於精緻,包含了過多的細節就會露出破綻,而我們的政治、文化精英卻在思想上墮落到了只玩味其精緻,根本不去看其在事實面前露出的大破綻的地步。法、德這次發出的反戰不諧和音更助長了這種荒唐的論調。可是美國人說得很清楚:法、德是壞天氣里的朋友。這個意思是說,在風平浪靜沒什麼大事的時候朋友之間會鬧鬧彆扭,爭爭老大的地位什麼的,但是,一旦碰上大風大浪,有了大事,法、德一定會站在美國一邊,全力一致對敵,因為這兩個國家很清楚,它們和美國是在同一條船上。它們之間的矛盾是“壞天氣里的朋友”之間的矛盾,這一點我們本來是應該很清楚的。

  這種自己編織別人之間矛盾的夢幻,幻想着如此這般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的心態,既荒唐又可鄙。說到底是自己懦弱,沒有勇氣面對自己本來必須面對的國際形勢。每當我看到這類文字,我都感到臉紅,為我們的民族感到臉紅:我們的思想什麼時候墮落到了如此地步?我們的心理什麼時候脆弱到了如此地步?我們的國際戰略研究難道就是整天在那裡夢想別人會打起來,我們就沒事了嗎?我們的力量可以暫時還不夠強大?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心理不可以如此墮落。

  其三是過分高估了我們宣傳自己的傳統文化是“主和文化”能夠對西方人所產生的作用。平心而論,說我們的傳統文化完全就是個“主和文化”,並不完全符合歷史事實:傳統史籍和現代考古發現都告訴我們,至少在先秦時期,我們文化中的尚武精神毫不遜色於任何已知的偉大文明。秦統一中國之後,由於中國人較長時期生活在相對於世界其他地區更為安全的環境之下,更由於某些專制統治者極為狹隘的國內政治考慮,我們傳統文化中的尚武精神確實衰落了,“主和文化”確實在較長的時期佔據了主流。但這並不是我們值得炫耀的東西:尚武精神的衰落使得我們的民族在國力大大強於敵人的情況之下幾次戰敗,生靈塗炭,文明成果毀於一旦。最近的一次是中日甲午戰爭,由於缺乏尚武精神,由於在一開始就沒有進行戰爭的意志,而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國際調停上,中國在國力大大強於日本的情況之下戰敗。此後,則由於戰敗的後果,我們的國力再也沒能強於我們的主要敵人。更為重要的是,那些以為宣傳我們的文化是“主和文化”,西方人就會相信,我們就會獲得和平的人們實在是太不了解西方了。

  上海奉賢區育秀初一:幸福www1

您正在瀏覽: 天命所歸是大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天命所歸是大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