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要有愛國激情還要有大國理性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要有愛國激情還要有大國理性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一位名人說過,“愛國心是人類最高的道德”。古往今來,人們可以用無數故事證明這人類“最高的道德”的崇高。令人感動的不是這種“道德”的結果,而是這樣的“道德”往往蘊藏於普通人的心靈、勃發於國家民族的特殊時機。在這個春天,面對紛紛擾擾的世界,億萬中國人民表達愛國主義的澎湃激情,讓我們又一次為這樣的道德而震撼。

  為了民族尊嚴、民族利益,表達人民的意志,這種“民氣”非常可貴。但要使它發揮作用,要讓這種“人類最高的道德”轉化為一種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我們還必須讓“愛國心”落在實處,讓“民氣”轉化為民智、民力,使它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發揮真正的作用。也就是說,要有愛國的激情,還要有大國理性。

  熱情與理性並不矛盾。在法律的框架下,在道德的範疇內,以國家和民族的核心利益為著眼點,合法有序地表達,就是理性。這種“理性”反映了一種履行公民責任的擔當。作為個人,我們有表達愛國熱情的權利;作為公民,我們有以大局為重、理性愛國的責任。這種“理性”也體現了一種以國家利益為重的眼界:只有以國家利益作為根本,我們的愛國之心,才能起到實實在在的作用。

  愛國主義不是抽象的,它是具體和務實的,是和中華民族與國家的根本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的。在當今形勢下,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根本利益就是繁榮和統一,是發展中國,讓中國變得更加強大。

您正在瀏覽: 要有愛國激情還要有大國理性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要有愛國激情還要有大國理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