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論小城鎮建設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論小城鎮建設_13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選擇城市化道路,意味着我國在推進城市化的過程中,必須將這樣一個區域的整體力量發揮出來,而不僅僅是促進其中的城市的發展。十五屆三中全會提出:“發展小城鎮,是帶動農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戰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小城鎮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將發展小城鎮作為“當前和今後較長時期農村改革與發展的一項重要任務”。國家“十五”計劃把小城鎮建設列為農村今後發展的重大戰略之一。“小城鎮,大戰略”曾成為事關全國特別是農村社會經濟發展的熱門話題。

  我國目前處於工業化與信息化共存的一個非常特別的歷史時期:工業化過程尚未完成,信息化過程已經開始。在這種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沒必要也不應該升班硬套西方發達國家所走過的先集中、後分散的城市化模式,而應該努力探索出一條既適合我國國情、又能代表歷史發展的新的城鎮化道路。在這之中北京市延慶縣的張山營鎮做的極為突出。

  起先張山營鎮對於小城鎮建設的並不是有優勢。地形、地質複雜、也沒有較好的經濟基礎也算的上薄弱。可就在這樣的社會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影響下,張山營鎮仍然發展的極為優秀。

  首先,張山營鎮就把自己的不利條件變為優勢,把古崖居、松山等複雜地勢、地形地區,合理運用,在2002年開通了北山旅遊專線——“古龍路”,將古崖居→松山國家級保護區→玉渡山風景區→山戎古墓群→龍慶峽連接起來。2006年開通康張路,使北線景區與八達嶺長城、康西草原相連接,形成了快捷便利的交通網絡和環型旅遊帶。

  在交通條件已經很便利的情況下,張山營鎮又把原有的自然條件投資利用。把京北小灕江龍慶峽、千古之謎古崖居、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松山、北京市自然風景區玉渡山、碧波蕩漾的官廳水庫、炎黃阪泉之戰古戰場和山戎古墓群(陳列館)、石京龍滑雪場等人造景觀加強生態保護,形成了春賞花、夏玩水,秋摘果、冬滑雪的旅遊特色,年接待遊客150萬人次以上。

  在旅遊業也發展的如火如荼時,鎮里也不忘為人民帶來資源收入,開始建設旅遊村。發展到現在為止,全鎮有8個民俗旅遊村、300多個民俗旅遊接待戶,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民俗旅遊項目。西大庄科村位於松山自然保護區腹地,為北京市旅遊專業村。下營湖畔漁村,湖光山色,盡收眼底。黃柏寺村千畝桃園,春花爛漫,秋實累累。玉皇廟村樹木參天,盛產皇家貢品—玉皇李子。這裡遠離都市的喧囂,保存自然的幽靜,濃郁的民俗風味、淳樸的民風民情,等待遊客的體驗品味,來這裡度假旅遊是現代人回歸自然最理想的選擇。近年來西大庄科村開發的“葯膳宴”;西羊坊村開發的“蘑菇宴”;黃柏寺村開發的火盆鍋“格炸宴”,在京城和外地遊客中留下較好口碑。

  在張山營鎮的一路發展歷程中,有規律性的利用自身資源,發展與自身所對應的,才能真正的做到發展城鎮建設。為此,加快我國小城鎮建設,必須與時俱進,在發展觀念、相關體制以及政策上實現創新。特彆強調我們應該從各地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制定科學有效的對策措施。

  積極推進富裕、民主、文明、和諧的小城鎮建設,探索小城鎮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又好又快發展的新模式、新途徑實際上就是要積極推進小城鎮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會文明協調發展,促進小城鎮的全面繁榮,為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高二:慕柯

您正在瀏覽: 論小城鎮建設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論小城鎮建設 暫無評論